信心之歌
    主日:2018.07.08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大綱:信心之歌(哈巴谷書3:1-19)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剛才我們讀的啟應經文是約伯記42:1-6,那是約伯經歷一連串讓人難以理解的苦難還有質疑,深深地向神發出吶喊。神邀請約伯來辯論,但約伯遇見神,只能降服在神面前閉口不言。最後,約伯對神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
在許多註釋書中把哈巴谷稱做「先知中的約伯」,因為這兩位同樣是探討受苦的問題。不過約伯記是探討個人生命受苦的問題,哈巴谷書關注的是國家民族性的苦難問題。哈巴谷書前面兩章是先知哈巴谷從神所得到的默示。哈巴谷的第一個問題:神為何讓惡人得勢?(1:2-4)神首次的回答:神將藉迦勒底人懲罰猶大(1:5-11)哈巴谷的第二個問題:神為何讓惡人懲罰比他公義的人?(1:12-17)神第二次的回答:迦勒底人也將受罰(2:1-4)迦勒底人的五禍(2:5-20)由於神的作為人無法完全理解,所以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2:20),這反應就和約伯很相似。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經文在哈巴谷書3:1-19,我們先來讀哈巴谷書3:1-2
1 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 2 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面對生命中的生老病死,我們也和約伯和哈巴谷一樣的掙扎。但是,我們可以將生命中各樣的事情,無論是大事、小事,都來向主祈禱懇求。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 信心的祈禱(3:1-2)。
進入哈巴谷書第三章之後,竟然是一篇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而且先知唱起了「流離歌」。我查了註釋書,這是一種激昂奔放的調子,可能就像「基督精兵前進」這樣的進行曲,非常振奮人心。詩歌,是聖經中相當常見的一種文體。透過詩歌的吟唱,能夠幫助我們表達對神的敬拜,更能進入經文的信息當中。所以,我會帶領大家在本章經文的三個段落之後,用三首詩歌來向神回應,也獻上我們的禱告。
前面的哈巴谷,情緒帶有疑惑、哀傷,甚至是憤怒,怎麼後面可以這麼的興致高昂?難道是先知的精神錯亂了嗎?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有人說,這會不會像是世界盃足球賽,英格蘭與哥倫比亞廝殺120分鐘,進入延長賽後以1:1平手,最後英格蘭在PK賽中以4:3擊敗哥倫比亞?英格蘭進入前8強的過程確實曲折讓人驚奇,但是先知哈巴谷的情緒變化比較像是一種意外。讓人不禁好奇:到底是什麼改變了哈巴谷的態度?
有一次,我參與了孩子們之間的對話,就大約可以體會到這種情緒的轉折。這兩兄弟本來在一起玩得好好的,突然間我就聽到孩子的哭聲,趕緊過去看發生什麼事情。弟弟看到我來了,就立刻投訴:「哥哥打我!」我問哥哥:「你有打他嗎?」哥哥回答:「他要搶我的玩具,我不給他,他就用玩具打我。」看來,是弟弟得不到想要的玩具,先動手K哥哥。哥哥也不甘示弱,動手反擊。兩兄弟都有錯誤,都有各自要面對的問題,就像哈巴谷書前兩章猶大和迦勒底都有他們各自要面對上帝的懲罰。
我要哥哥先跟弟弟說:「對不起!」哥哥立刻反應:「為什麼要我先說?是他先打我的耶!」(確實跟哈巴谷的心情很像)「因為打人就是不對,你要先給弟弟做榜樣。」「好啦!弟弟,對不起!」我對弟弟說:「現在輪到你說對不起了。」「對不起……可是哥哥不讓我玩玩具」弟弟又嚎啕大哭。我嘗試向他解釋:「玩具本來就是哥哥的,你不能用搶的,要哥哥答應借你才可以拿。」「可是我想玩玩具嘛……」弟弟繼續放聲大哭。看起來這不是講道理可以解決的,這問題比猶大和迦勒底來得複雜。
我不能勉強哥哥一定要借弟弟玩具,只好嘗試去轉移弟弟的情緒。「你不哭,我放你喜歡的影片給你看。好不好?」「我不要!哥哥都不讓我玩玩具……」繼續放聲大哭。「你確定不要看影片嗎?那我要放影片讓哥哥看,讓他吃點心囉!」……「好!」聽到吃點心,突然間哭泣聲瞬間停止,彷彿剛才的爭吵他都已經忘記。過了三分鐘後,兩兄弟都很開心地看影片、吃點心。弟弟的情緒反應,前後判若兩人,這麼大的起伏讓人跌破眼鏡。
其實,哈巴谷的反應也是如此。哈巴谷處在一個國家風雨飄搖的時代,同時代的先知,猶大國內有耶利米。不久之後,還會有被擄到迦勒底的但以理。此時迦勒底已經興起,成為強大的國家,威脅到猶大。哈巴谷看見國家未來的光景,知道將要亡國,但是他相信過去神在歷史中掌權,神也必要成為以色列和猶大的拯救。雖然還沒有看見國家復興,但是哈巴谷相信「義人因信得生」(2:4)。在信心的眼光中,先知看見了盼望,並且歌頌讚美神。
七月一日開始,新制年金改革上路。很多人的生活費開始縮減,對未來充滿擔心和焦慮,不敢花錢消費。很多人對這個政策充滿憤怒,認為決策者缺乏溝通,計算標準不合理。很多人在第一個上班日去刷了存摺之後,立刻寫訴願書陳情抗議。加上最近許多的政治、經濟情勢不被看好,許多人對國家的未來失去盼望。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你我該做些什麼?我們當然可以去陳情抗議,或是去聯署,這些都是我們的公民權。但是,我們不要忘記,這一切都是神在掌權。我們不可忘記,要在禱告中紀念我們的國家。
「我們呼求」這首詩歌的歌詞這樣寫著:
我們呼求祢阿爸父 設立祢寶座在這地 祢必睜眼看側耳垂聽 奉主名的呼求 萬民都要來敬拜祢 榮耀高舉祢的聖名 復興這地 全能的君王 我們歡迎祢
當國家面臨到危機的時候,我們需要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也要認真為執政掌權者祈求。求神赦免,求神復興我們的國家。請各位弟兄姊妹起立,讓我們一起來唱這首詩歌:「我們呼求」。大約6.5分鐘
主我們同心在祢面前 以禱告尋求祢面 我們轉離所有的惡行 定意單單跟隨祢 主我們是屬祢的子民 求賜下父神的心 我們要回轉向祢父神 也要看見復興 我們呼求祢阿爸父 設立祢寶座在這地 祢必睜眼看側耳垂聽 奉主名的呼求 萬民都要來敬拜祢 榮耀高舉祢的聖名 復興這地 全能的君王 我們歡迎祢
主我們同心在祢面前 以禱告尋求祢面 我們轉離所有的惡行 定意單單跟隨祢 主我們國家是屬於祢 求祢來掌管全地 願祢來憐憫醫治這地 榮耀再次降臨 我們呼求祢阿爸父 設立祢寶座在這地 祢必睜眼看側耳垂聽 奉主名的呼求 萬民都要來敬拜祢 榮耀高舉祢的聖名 復興這地 全能的君王 我們歡迎祢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請讓我們一起同聲開口,一起來為我們的國家禱告!
 
請讓我們繼續讀哈巴谷書3: 3-15
3  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 4 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 5 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 6 他站立,量了大地,觀看,趕散萬民。永久的山崩裂;長存的嶺塌陷;他的作為與古時一樣。 7 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米甸的幔子戰兢。 8 耶和華啊,你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豈是不喜悅江河、向江河發怒氣、向洋海發憤恨嗎? 9 你的弓全然顯露,向眾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你以江河分開大地。 10 山嶺見你,無不戰懼;大水氾濫過去,深淵發聲,洶湧翻騰。 11 因你的箭射出發光,你的槍閃出光耀,日月都在本宮停住。 12 你發忿恨通行大地,發怒氣責打列國,如同打糧。 13 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直到頸項。14 你用敵人的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他們來如旋風,要將我們分散。他們所喜愛的是暗中吞吃貧民。 15 你乘馬踐踏紅海,就是踐踏洶湧的大水。
  • 因信稱頌神(3:3-15)。
    1. Being榮耀的大能者(3:3-6)。
上帝是光,是聖潔公義、充滿威嚴的神。上帝的榮耀,昔在、今在,以後永在。上帝是亙古常存,配得一切的頌讚。
對於不同文化背景的我們,看見的可能只是一些以色列的地名。但是對猶大和以色列來說,那些是他們經歷神的地方。他們在巴蘭山,在西奈的曠野經歷過許許多多的神蹟,也在那裡領受神的誡命和應許。他們知道他們所信的神,是什麼樣的一位神。上帝是永恆的大能者,從古至今,未曾改變。
  1. Doing萬軍之耶和華(3:7-15)。
以色列的神,是帶領以色列百姓爭戰得勝的神。神是萬王之王,在列邦之中得勝。雖然目前國家面臨到強敵犯境的光景,但是不要忘記,過去的神是如何帶領我們在外邦人面前得勝。
還記得最貧窮、最微小的基甸,如何帶領三百個人喊叫說:「耶和華和基甸的刀!」,結果打敗米甸人的大軍嗎?還記得法老的戰車馬兵兇猛的追趕摩西和以色列百姓,上帝如何使紅海分開、讓以色列人通過,拯救以色列人嗎?還記得神如何讓日頭、月亮停住一天,讓約書亞率領的以色列人打敗敵軍嗎?
上帝過去如何救贖祂的百姓,祂大能的膀臂至今未曾縮短。神過去是以色列人的拯救,如今仍然是我們的拯救。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生中可能會經歷各種不同的患難。或許我們面臨經濟上的壓力,或許是工作、學業的困難,前途一片黑暗。或許我們在感情上遭遇極大的挫折,或是身體的健康亮起紅燈,生命遭受威脅。無論你現在遭遇什麼,神都是我們的亮光,是我們的保障,是我們的盼望和拯救。
讓我們一起來唱這首詩歌:「一生一世」。大約7分鐘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 耶和華是我的拯救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 我還懼誰呢 耶和華是我的盾牌 耶和華是我的高台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 我還懼誰呢 有一件事我曾尋求 我仍要尋求 就是一生一世 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瞻仰祂榮美 有一件事我曾尋求 我仍要尋求 就是一生一世 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尋求祂的面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神必會加添給我們。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把你的擔憂交託給神。
 
請讓我們繼續讀最後一段哈巴谷書3: 16-19
16 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 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 19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 信心的讚美(3:16-19)。
先知相信災難必然臨到,猶大將要亡國,所以聽見神的言語就懼怕戰兢(3:2,16)。此時,沒有任何復興的徵兆,但是哈巴谷仍然相信神必保守,他要靠主歡欣喜樂,因為神將成為力量和拯救。
在我蒙召全職服事之前,我自己也曾經有一段無能為力,經歷神保守的時間。當時我在一家知名的全國健康美容瘦身事業工作,負責他們資訊部門所有的機房硬體維護。那一陣子,許多過保固和即將過保固的機器陸續在很接近的時間出了狀況。因為新的合約還沒和廠商簽好,所以能提供的服務支援很有限,只好自己加班硬著頭皮做。加上公司的整個營運走向改變,不論是哪個部門,每個人的工作業務量都增加許多。在短短幾個月之內,離職的人員已經超過三分之一,新進的人員根本留不住,很快又離職。在這種氛圍之下,人心惶惶,大家都覺得這家公司不宜久留。
在當時,我的家庭裡面也有許多壓力。母親在那陣子經常血壓飆高到220,醫師幫她做心導管檢查,考慮要放支架。太太雅晴那時候已經懷孕,五個月後要生產。面對許多可能的大筆開銷,我非常猶豫在那個時間點是否要換工作。因為,如果新的工作沒有順利銜接上,又先提出離職,會有很大的經濟壓力。我每天和太太禱告的時候,都宣告神的同在,神的恩典夠我們用。這樣尋求轉換工作的時間,持續了兩三個月。坦白說,那兩三個月,每一天都很煎熬,每一天都在問神:何時垂聽我們的禱告。就在那時候,哈巴谷書3:17-18的經文就成為我們的安慰。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因此,我們選擇要相信神,一輩子跟隨神到底,要靠神歡欣快樂。因此,我們後來為我們的女兒取名「永欣」,提醒我們自己不要忘記神的應許。感謝神,祂是信實的神,祂的恩典真的夠我們用。後來,我順利換到一家外商公司,經歷神奇妙的帶領。神的恩典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回應:
在我們的困境中,我們仍要向神祈禱讚美,拒絕發怨言,相信神將成為我們的力量和拯救。
我不知道你的擔心和掛慮是什麼,就好像每個人的無花果樹、葡萄樹和橄欖樹可能都長的不太一樣。但是,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相信神永遠得勝嗎?在漫長的等候過程中,你願意信靠神的帶領嗎?
請讓我們透過這首回應詩歌,一起來禱告,全心倚靠神。
 
回應詩歌:【主的喜樂是我力量
詩集:讚美之泉-深觸我心   詞、曲:曾祥怡

主的喜樂 是我力量
祢的救恩 是我盼望
雖然橄欖樹不效力
也許葡萄樹不結果
我仍因救我的神歡欣快樂
我要讚美 無論得時或不得時
我要讚美 每天從日出到日落
我心堅定於祢 每天讚美不停
我要讚美 跳舞讚美
我要讚美 自由讚美
大聲歡呼 祢是永遠得勝君王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會有擔心掛慮,但是我們可以藉著禱告,來經歷神的恩典和帶領。
讓我們一起來向神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