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裡的愛
    主日:2018.08.12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大綱:在基督裡的愛(以弗所書3:1-13)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您有「祕密」嗎?我經常看見許多孩子們發現新奇的事物,就收藏起來當作「祕密寶物」,看到好玩的地方,就當作「祕密基地」。彷彿「祕密」的東西,都特別珍貴,深怕讓別人知道就消失了,不再屬於自己。大多數人的祕密,都是「不能說的祕密」,不能跟別人分享。
可是人性真的非常奇怪,明明知道是秘密,可是卻又經常忍不住想要告訴別人。彷彿知道不為人知的祕密,是特別值得炫耀的。這四格漫畫的內容,還蠻符合一般人的真實情況。一旦發現了一個秘密,就忍不住要跟別人說:「我跟你說一個秘密喔!」你猜,聽到的人會不會感興趣?從回答知道,對方是感興趣的。「蝦咪」這可不是端午節包粽子的蝦米,是台語「什麼(秘密)?」但是,說祕密的人又深怕走漏消息,又交代一句:「我嘎哩共,哩母湯嘎八郎共!」意思是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喔!結果,你猜對方有沒有保守秘密?對方也跟你一樣,忍不住想要告訴別人自己得到的秘密。沒想到,一傳十,十傳百。甚至「隔牆有耳」,還有人想偷聽秘密。結果,過幾天大家都知道秘密了。因為,人都是很八卦的,大家都想知道別人的隱私。所以,其實沒有「不能說的祕密」,只有「不能錯過的祕密」。
我們所信的神,是眼睛看不見的。雖然神是看不見的,卻還是有人相信神創造了宇宙萬物,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件奧秘。神能超越時間、空間的限制,所以神不怕人分享奧秘。不但如此,神還希望人去傳揚神的奧秘、願意所有人都認識神的奧秘。就如同以賽亞書12:4 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但是看不見的神,人有時難以體會。所以神藉著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讓人們可以更加明白、經驗神的愛。
四年前,我來到教會,聽說這裡有一首「中青之歌」,歌詞是這樣寫的:
有一份愛從天而來,比山高、比海深,測不透、摸不著,卻看得見。因為有你、 因為有我,甘心給、用心愛,把心中這一份愛活出來。耶穌的愛激勵我,敞開我的生命,讓自己成為別人祝福。耶穌的愛點燃我,心中熊熊愛火,我們一起向世界活出愛
神的奧秘,就是耶穌基督的愛。這首「中青之歌」,是盛曉玫的「活出愛」。不僅是歌曲旋律優美,而且歌詞讓人琅琅上口。我在這裡向大家預告,11/7星期三晚上,盛曉玫姊妹的團隊,要來到我們教會,用詩歌來傳揚訴說神的愛。請大家告訴隔壁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向世界活出愛!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經文在以弗所書3:1-13,我們先來讀以弗所書3:1-5
1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 2 諒必你們曾聽見 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3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 4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5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要向你獻上感恩和敬拜。謝謝天父,為我們創造了宇宙萬物。謝謝你,差遣了你的愛子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能與神和好。謝謝你,又將勸人與神和好的職分託付我們,讓我們有機會去傳揚你的愛。
懇求天父,幫助我們可以將這樣的愛,白白的得來,也白白的給出去。讓我們在這個世代,活出基督愛的見證。
我們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 保羅經歷過在基督裡的愛。(弗3:1-5)
剛才我們讀的啟應經文是詩篇98:1-9,那是以色列人在歷史中經驗了上帝的救恩和作為。大衛也在他的生命的患難中,經歷神的拯救。因此,他向神發出了歌頌和讚美。問題是:神的愛,測不透、摸不著,如何能看得見?
  1. 因為神的啟示使人知道(弗3:3)。
神用啟示使保羅知道福音的奧祕,就是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2:13)。那些沒受割禮的外邦人,本來是被猶太人所瞧不起的。怎麼可以與猶太人合而為一(弗2:14)?怎麼能與神和好呢(弗2:16)?他們怎麼配呢?
羅1:20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藉著所有的受造之物,當然也包括人類,可以訴說神的奧秘。神藉著各種自然啟示還有特殊啟示,讓世人都可以知道明白神的道理,這當然也包括了外邦人。
  1. 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弗3:5)。
如果外邦人不配,那保羅也該覺得從前的自己更不配。
使徒行傳22:3-4      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
從前的保羅,不認識耶穌基督,還逼迫信耶穌的基督徒。他以為熱心事奉神的方式,就是把基督徒給抓起來。甚至當司提反因為傳揚耶穌而被石頭打死的時候,他還非常高興、洋洋得意。(徒7:58-60)
使徒行傳9:1-22是保羅遇見耶穌基督的故事,也是從那之後保羅從原來的名字「掃羅」改名為「保羅」。
在那之前,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煞的話,意思是讓人不可以信耶穌。甚至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沒想到,就在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的途中,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掃羅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
後來,另外一個門徒亞拿尼亞在異象中被主指示,去為掃羅禱告。掃羅的眼睛才能重見光明,而且領受了聖靈。這是掃羅(保羅)遇見基督的經歷。掃羅萬萬沒想到,他會從一個逼迫基督徒的人,變成一個基督徒。更沒有想到,後來主託付給他的使命,是讓他在外邦人中傳揚基督。神的作為真是奇妙。若非聖靈的感動,像保羅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信耶穌?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又是如何遇見耶穌基督的呢?我相信,每個人遇見耶穌基督,背後都有一個奇妙的故事。我們都可以隨時預備好我們自己遇見耶穌基督的故事,持續邀請人來到教會。不管是盛曉玫的詩歌見證,或是我們的聖誕節佈道,或是小組的福音茶會。當我們順著聖靈的感動,把人帶到神面前,他就有機會遇見耶穌基督,生命因此而改變,就像保羅,就像你我一樣。
請讓我們繼續讀以弗所書3:6-10
6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 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8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9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 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 10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 神百般的智慧。
  • 外邦人同樣能經歷在基督裡的愛(弗3:6)。
在以色列人傳統中,救恩的應許是給猶太人的。那些沒有受割禮的外邦人,是與神沒有關係、遠離上帝的。神頒布律法給以色列人,讓以色列百姓可以遵行,就能作神的子民。可惜,以色列人總是犯罪,一再的遠離神。雖然有神的律法,可是總是做不到應許的約定。甚至因為他們拜偶像離棄了神,國家亡了,被擄到外邦。
上帝透過先知,預言了祂的拯救。以色列人相信救主是彌賽亞。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
猶太人盼望的彌賽亞,是大衛的子孫,是能戰勝仇敵、恢復大衛王朝的君王。沒想到「道成肉身」的基督卻是木匠的兒子,謙卑順服以致於死在十字架上。這個方法太過奧妙,超過人所能想像。神不但要救以色列人,也要救所有世上的人。因為神愛世人(約3:16)。
在上個星期,我們讀到以弗所書2:1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你我本來就不是以色列人,我們就是聖經中所說的外邦人。
可是,因著耶穌基督,以色列人的歷史改變,我們這些外邦人的命運也改變了。以弗所書2:11-13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以弗所書2: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裡的人了
我們看週報封面是這週的金句。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以弗所書3:6)
讓我們一起把金句再讀兩遍。如果可以,請你把金句背下來。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福音,有三件事情發生。
  1. 同為後嗣
耶穌基督是神的獨生愛子。當我們信耶穌之後,我們的身分改變了。神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5)
在耶穌的家譜中,提到亞當是神的兒子。神的心意,本來就是讓人成為神家裡的人。但是因為犯罪,人遠離了神的家。當我們藉著耶穌基督恢復與神的關係,我們就再次成為神的兒女。
約1: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在基督的愛裡,我們同為神的後嗣。
  1. 同為一體
神的救恩計畫,是要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1:10)。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弗2:16)。
這個一體,就是同一個基督的身體。
上週在小組分享的時候,有人問我,保羅所寫的以弗所書,看起來博大精深。他的信息是什麼?我告訴他,依據我所受到的教導,以弗所書的信息,是神要「建立一個榮耀的教會」。
年輕時候的我,聽的懵懵懂懂,以為一個榮耀的教會,可能是個Mega Church(千人的大教會),或是一個各項事工蓬勃發展,信徒追求成長卓越的教會,才能顯出神的榮耀。如今,我明白這個,與人數、奉獻金額多寡,會堂大小,事工恩賜強弱……都沒有關係。榮耀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普世所有的教會。七賢路禮拜堂,是普世教會之一,是基督榮耀的教會。你我也是普世教會的一份子,也是基督榮耀的教會。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榮耀教會一體中的一份子。
請告訴隔壁的弟兄姊妹,你是基督的身體,你是榮耀的教會。
  1. 同蒙應許
舊約的以色列人,承受應許之地,進入迦南地。當我們在耶穌基督所立的新約,我們也一樣承受一個應許。
我們也在他裡面得(得:或譯成)了基業;(弗1:11)直等到 神之民(民:原文是產業)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弗1:14)
當我們歸屬於基督的身體,我們就成為神的基業,就是神的產業,就是神的子民。我們就和以色列人一樣,承受神一樣的應許。這是神的心意,當神的教會都屬於耶穌基督的時候,神榮耀的計畫就可以被滿足,得著稱讚。
請讓我們繼續讀以弗所書3:11-13
11 這是照 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 12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 神面前。 13 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
  • 在基督裡的愛讓人放膽無懼。(弗3:11-13)
神的計畫卻是要藉著基督的愛,讓「眾人都明白」福音的奧祕。(以弗所書3:9)耶穌基督的大使命是很明確的,我們也都看見跟隨基督的應許,可是,跟隨基督,不代表一帆風順,直接進天國。
保羅傳揚基督,結果換來牢獄之災的捆鎖,讓教會的弟兄姊妹不得不擔心害怕。可是,保羅一開始就說,他為教會祈禱。(以弗所書3:1)在以弗所書3:14-21,就是這個禱告。我讀給各位聽:
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 15 (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 16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19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 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21 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的禱告,也是給我們的禱告。當我們遇到各種困難,心中產生懷疑懼怕的時候,我們要相信,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最近,我看到一個訓練特戰突擊隊的影片。在訓練的過程中非常艱辛,會讓很多的隊員都被淘汰,心生畏懼。可是,堅持到最後的,就能成為克敵制勝的突擊隊。不管你有沒有當過兵,我們大多數的人,可能都沒有機會參加突擊隊。可是,我從小學的時候,主日學老師就教導我:我加入了主軍隊。
詩歌:【我入了主軍隊】
我雖未曾操槍於步兵隊,騎馬於騎兵隊,開炮於炮兵隊。我雖未曾騰空衝破敵圍,但我入了主軍隊。我入了主軍隊,我入了主軍隊。我雖未曾操槍於步兵隊,騎馬於騎兵隊,開炮於炮兵隊。我雖未曾勝空衝破敵圍,但我入了主軍隊。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世上的各種困苦,就是神給我們的試煉。能堅持到最後的,就成為基督榮耀的教會。這個過程並不容易,但是我們可以倚靠神話語的應許。我們也要效法保羅,為教會禱告。
前面說過,你我也是普世教會的一份子,你我也就是榮耀的教會。當我們遇見困境的時候,教會弟兄姊妹的代禱扶持,會成為我們往前走的力量。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曾經陪別人多走一哩路嗎?你曾經持續的為一個人守望嗎?
感謝神,我們教會有「一對一陪讀」的事工。透過一對一陪讀,我們不只是彼此陪伴,將福音帶給非基督徒。更是在我們經歷生命的各樣患難中,陪伴人一起信靠神的話語,用禱告彼此扶持。當我們可以效法保羅的禱告,我們就能因基督大有盼望。當我們在一對一陪讀的時候,我們建立的不只是一個事工關係,更是一個生命的關係。當我們可以彼此委身,我們就能建立榮耀的教會。9/1(六)09:30-12:00 是第三季「一對一陪讀相見歡」,歡迎所有的弟兄姊妹一起來參加。
傳道書4:9-10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試想,如果我都沒有加入任何的團契小組,也沒有參加一對一陪讀,聚會完就獨自一個人回家。當我在灰心失望、完全無助的時候,我還體會得到在基督裡的愛嗎?當你覺得寂寞孤單,你的心將要破碎的時候,你有把握有人正在為你禱告嗎?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教會裡面的每個人都不完全一樣,但是建立榮耀的教會,必須有你、有我在其中。榮耀的教會,不是看似道貌岸然、人人都沒有軟弱犯罪的教會,而是一個在各種軟弱和困難中,還能相互扶持、彼此代禱、倚靠基督的教會。願神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回應: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信這話嗎?
我們要把握機會傳揚福音的奧祕,使人透過我們經歷基督的愛。
我們要彼此扶持,建立神榮耀的教會。
請讓我們透過這首回應詩歌,一起來禱告,全心倚靠神。
 
回應詩歌:【我們愛
詩集:讚美之泉敬拜讚美專輯(13) 沙漠中的讚美

你和我是天父愛的創造
每個人有最美的夢想
一路上彼此照亮 扶持擁抱
我們的愛讓世界不一樣
 
我們愛 因神先愛我們
雖你我不一樣 我們一路 唱
走往祝福的方向
我們愛 因神先愛我們
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 翔
只要微笑 只要原諒
有你愛的地方 就是天堂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我們今天,都明白神對我們的呼召。
讓我們一起來向神禱告,獻上自己,成為基督愛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