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屬靈氣的爭戰
    主日:2018.11.11
講員:徐世偉
 
 

信息大綱:與屬靈氣的爭戰(以弗所書6:10-18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剛才我們讀的啟應經文詩篇20:7: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世上屬血氣的人打仗,靠的就是兵強馬壯、人多勢眾;然而屬靈的人打仗,倚靠的是看不見的萬軍之耶和華。

出埃及記17:8-16是當時亞瑪力人和以色列人爭戰的故事。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後來,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哈利路亞!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表面上,是約書亞和以色列百姓在和亞瑪力人打仗。其實,是摩西所禱告的耶和華神在為他們爭戰。當摩西舉手禱告的時候,神就使他們得勝。當摩西的手發沉、開始軟弱無力的時候,仇敵就得勝。萬軍之耶和華神,不僅過去帶領以色列人爭戰得勝,也在如今帶領我們打贏屬靈的爭戰。

11/7剛過去的這周三,是盛曉玫的台灣「幸福音樂會」在我們教會舉行。當天晚上,我們的會堂裡有美好的敬拜和佈道。但是,在同一時間,在我們的樓上503教室有幾位弟兄姊妹,正舉起聖潔的手,從聚會開始到結束都在為整個佈道會守望禱告,懇求耶和華神帶領我們爭戰得勝,就像當年的摩西、亞倫與戶珥那個禱告團隊一樣。

11/7那天晚上還不到六點鐘,就已經有人來教會等候排隊,到聚會開始之前,整個教會就已經塞滿超過五百人。感謝神,不管那天來的人數有多少,不管那天在佈道會決志的人有多少,相信在我們禱告的時候,神與我們同在,萬軍之耶和華全然勝利、全然掌權。

中國古代春秋時期的孫武,用兵如神。孫子兵法裡面就有一句:「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在戰爭中,能明白敵我的實力強弱虛實,加上正確的戰術運用,就能知彼知己,百戰百勝。在屬靈的戰爭中,我們更需要知道,我們爭戰的對象是誰,我們能倚靠的又是誰。我們就能明白我們靠自己是全然毫無勝算,唯有倚靠主,才能必然得勝。

從現在開始,一直到年底,除了過去的這場音樂佈道會,我們還有許多福音性質的聚會:12/15(六)社區親子聖誕節以及園遊會,12/16聖誕音樂主日,12/22(六)聖誕報佳音,12/23音樂見證主日、兒童還有學青的聖誕主日……還有許多場次的小組福音茶會。我知道在這星期六11/17晚上,撒母耳小組的福音茶會就開始了。這些都是傳福音的機會,都是屬靈的戰爭,不可能靠我們自己得勝。

上星期,有一位弟兄告訴我,為了邀請他沒有信主的家人來參加盛曉玫「幸福音樂會」,他幾乎要和太太吵架。因為他的太太有根深蒂固的傳統宗教信仰背景,從一開始就不願意來,認為這是叛教的舉動。後來她被弟兄勉強邀請的時候,就更加地反感和排斥。但是,當弟兄開始察覺氣氛不對的時候,就趕緊向太太道歉、承認自己太過於心急以致於在這件事情上整個態度不佳,造成了太太不好的感受,這才讓他們之間的衝突稍微和緩。

這個例子,正是典型的屬靈的戰爭。這位弟兄並非不努力,也不是不肯付代價,但我們不可能靠自己的勉強就能得勝。每一個傳福音的機會,我們要鼓起勇氣,去邀請朋友參加,都非常地困難。在邀請了之後,對方可能有許多的理由,攔阻他來參加,那是難上加難。好不容易,朋友願意來參加了,也聽到見證和信息。但是,他要不要決志接受主耶穌成為救主和生命的主,更不是我們的努力所能決定。若是他決志信主了,如何鼓勵他繼續參與跟進聚會,委身在教會當中,還會有重重的挑戰。

當我們與屬靈氣的爭戰,我們要先明白:若不是聖靈的感動,讓人願意認識真神,沒有人會接受耶穌成為救主和生命的主。面對屬靈的戰爭,我們必須穿戴全副的屬靈軍裝,靠主得勝。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經文在以弗所書6:10-18,請我們一起來讀神的話。

10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11 要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是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13 所以,要拿起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14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15 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16 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17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 18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1. 知彼—屬靈氣的惡魔。(6:10-12

在以弗所書6:11-12提到我們爭戰的對象是「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天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牠們的首領是魔鬼,又稱為撒但。在約翰福音8:44那裡,稱牠是說謊之人的父

創世記第1章,神起初創造的世界,是美好的。神看祂所創造的一切,都說那是好的,而且要將這世界「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都交給人來管理。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世界開始成為「幽暗世界」呢?原因是創世記第三章,魔鬼利用詭計,誘惑了人類始祖亞當、夏娃,讓他們懷疑神的話,試圖想要跟神一樣有智慧,想要自己扮演上帝。當人開始自我中心,以別神(也包括自己)來取代神的時候,罪就進入了世界,人與神的關係就破裂了。這個世界,就不再美好,成了魔鬼撒但所管轄的幽暗世界。

全世界都服在這個惡者的權下,牠是世界的王。凡是自以為不需要神,以自己或是別神取代耶和華的,都是中了魔鬼撒但的計謀。在現今的世代,我們要去傳揚福音的時候,就經常會面臨各樣的屬靈爭戰。除了剛才提到的邀請和帶領人來信主的困難,很多時候,突然會遭遇一些不尋常的狀況:交通工具出狀況(汽車拋錨,班機、車、船誤點),自己或家人生病了,使用的場地突然被取消了,甚至是佈道會的講員、做見證的弟兄姊妹突然不能來了……這些都是惡者的計謀和謊言,為了要攔阻人來到神的面前。

在以弗所書6:12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面對屬靈爭戰,您知道您所對抗的對象是誰嗎?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對抗的是那些困難,或是那些拒絕我們的人。但是,其實不然。神愛世人,但是恨惡罪。基督徒要對抗的,不是罪人,而是那些上帝所不喜悅的事情。甚至包括最近在社會討論得沸沸揚揚,要納入11/24公投的婚姻家庭議題,我們所反對的,不是那些同志或是多元成家的擁護者,而是在背後那些神所不喜歡的價值觀,也就是「罪」。

馬太福音9:35-36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那些「困苦流離」的人,有許多痛苦和難處,他們是我們所要關心、代禱和邀請的對象,是我們要去搶救的靈魂,而不是我們爭戰的對象。我們爭戰的對象,是管轄他們、造成他們痛苦和壓力的那個「執政的、掌權的」魔鬼。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知道魔鬼是如何用計謀和謊言來轄制人嗎?您可能也聽過類似這些說法:我現在很好,我不需要信耶穌。……我的生命沒有問題,我沒有罪,我沒那麼糟糕。……我現在很忙,或是我有更重要的事情(我要加班、開會,我要補習,我有約會、安排了旅遊,我的家人生病了非要我照顧),等我有空再去教會吧!……我從小就是拜這個那個的,我被某某神明收做義子、義女,我不能背叛我的信仰。……我的家人反對我信主,我信耶穌他們就和我斷絕關係,把我趕出家門……

這些,都是我們和弟兄姊妹們所面對的真實世界,也是我們的福音行動所面對的屬靈爭戰。這些困難和壓力,是真實的存在。我們無法否認,也不能逃避。主耶穌來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他們就是我們所要關心與代禱的對象,是一群被魔鬼的謊言和計謀所欺騙,壓迫的喘不過氣,無法活得有尊嚴,體會生命價值的人。

  1. 知己—靠主作剛強人。(6:13-17)。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您在讀以弗所書6:12 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您應該會注意到這個「爭戰」後面有括弧說「爭戰」的原文是「摔跤」。面對屬靈的戰爭,我們需要用盡全身力氣去拚搏,全力以赴。可是,請問努力就一定會打勝仗嗎?我們面臨的是狡猾又強大的魔鬼,即使是生死相搏也還是討不到便宜。那可怎麼辦呢?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知道您玩不玩電腦遊戲?或是您家裡有沒有人喜歡玩電腦遊戲?很多電腦遊戲,他的腳本都是RPG角色扮演,讓主角去「打怪」的遊戲。一開始的時候,戰鬥的主角本身的攻擊和防禦能力都很弱,可能連初級的魔王都打不死。但是,在遊戲過程中,主角就會去尋找,想辦法拿到各樣的武器裝備。當主角穿戴好那些武器裝備,戰鬥威力就不可同日而語,可以去挑戰魔王。

面對屬靈爭戰,我們真知道我們自己是什麼樣的戰士嗎?當過兵的,都大概聽過長官罵那些搞不清楚狀況的新兵「死老百姓」,因為這些人還沒接受訓練,也不會使用各樣武器裝備。如果在那個時候把他們推向戰場,他們遭遇敵人就必死無疑。

面對屬靈的爭戰,我們需要認識自己,深知自己是軟弱的罪人,靠自己沒有出路。我們就像那些沒有武器裝備,也不會打仗的「死老百姓」。但是感謝神,神知道我們的軟弱、無能為力。所以,神賜下「全副軍裝」給我們,當我們穿戴起全副的屬靈軍裝,成為剛強的戰士,面對詭詐的仇敵,就不用害怕。

當過兵的軍人,都知道「裝備清點」非常重要。甚至,每一年都有高裝檢的演習。在這裡,我沒有時間逐一解釋每一個屬靈軍裝的功用。但是保羅清點這「全副軍裝」,包含了防禦性的裝備,也有攻擊性的裝備。因為我們面對屬靈的仇敵,我們不只是消極性的防守挨打,也要積極性主動出擊。保羅提醒我們,要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成為勇敢的戰士。當我們將神的話語藏在心裡,我們面對屬靈爭戰就不再懼怕,可以做剛強的人。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勇敢的戰士,還是軟弱的罪人?是的,我們都會跌倒軟弱,但是神的話語是怎麼說的呢?我們剛才讀的以弗所書6:10 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你相信神的話語是信實的嗎?你相信神會幫助我們成為剛強的人嗎?讓我們一起來為自己禱告,也為我們所邀請的福音對象來禱告。具體禱告的方向:1.為自己 2.為邀請福音對象 3.為福音行動 4.為跟進工作

  1. 靠主必勝。(6:18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不知道您11/7星期三是否有來參加「幸福音樂會」?麻煩有參加的弟兄姊妹舉個手讓我看一下?麻煩有帶人來參加的弟兄姊妹請繼續舉著,讓我看看有多少?有沒有弟兄姊妹您自己不能來,但是您所邀請的朋友來了?感謝主,教會已經很久沒有像這樣坐滿了人。這樣的佈道會,不是只有邀請和接待講員,還需要動員好多的弟兄姊妹來一起來協助招待,行政,還有許多事務性的同工。

這幾天,我看著同工拍攝的照片,看到每個角落都有弟兄姊妹殷勤服事的身影,覺得好感恩。每一次看,每一次都掉眼淚,向主讚美,謝謝神給我們這麼好的同工。我也向主禱告,求主將得救的人加給我們,讓神的教會可以充滿神的愛和神的道。我忍不住想要讓你一起來回顧,所以我把一部份的照片剪接成了影片。如果你那天晚上沒有參加,真的好可惜。不過,你現在可以透過看影片,聽盛曉玫的歌來稍微彌補遺憾。讓我們一起來看這段影片。

在過去的一兩個月,我們不斷地聽到盛曉玫的詩歌。特別是這一首歌「為何對我這麼好」,歌詞和旋律都讓我非常感動。這首歌的歌詞前半部是這樣唱的:

走過熙攘人群,踏遍海角天涯,找不到一份愛像耶穌,祂撫慰我心,祂懷抱我靈,測不透的,不求回報的愛情。

愛到為我降生,愛到為我受死,愛到體恤我一切軟弱,祂柔聲呼喚,祂耐心守候,永不停息,無怨無悔的愛情。

感謝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因為愛我們,為我們降生,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且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祂是神,是真神的兒子。我們雖然不配,但是主耶穌愛我們如同珍寶。

在人生當中,我們都會軟弱跌倒,就像摩西、大衛、彼得,和保羅一樣,我們都是不完美的罪人。我們會有意或是無意間傷害許多的人,我們可能做錯很多事情,讓自己感到羞愧、後悔,我們會在事情無法掌控的時候怨天尤人,甚至是連自己都瞧不起自己。魔鬼透過謊言和這個世界的價值觀,要讓我們相信我們是失敗者。可是復活的主耶穌面對魔鬼撒但,面對死亡和罪惡的權勢,祂都已經勝利了。我們只要相信接受祂,就能與祂一同得勝,復活,恢復與神,與人,與自己和好的關係。

以弗所書6:18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藉著警醒不倦地禱告,藉著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我們可以靠主做剛強的人。

雖然面對仇敵魔鬼,我們是會恐懼害怕的。但是神不只是賜給我們全副軍裝,可以抵擋魔鬼,可以與基督一同得勝。保羅更提醒我們,「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幸福音樂會」雖然結束了,但是屬靈爭戰還沒有結束。我們面對接著一場又一場的福音行動,你準備好了嗎?我們相信,神要藉著我們的同心禱告,彼此代求,一同經歷爭戰得勝。讓我們從現在開始,認真的為你要邀請的對象提名代求,也為所有的福音行動守望禱告。我們不是只有今天在這裡禱告一次喔!你今天回去之後,依然要每天不斷的為你的對象禱告,也為我們的福音行動,每個同工的參與和預備來禱告。

如果大家都這樣認真的禱告和預備,你覺得我們傳福音就無往不利了嗎?魔鬼就乖乖束手就擒嗎?可以想見,要對抗魔鬼肯定不會容易的。當我們攻擊火力愈猛烈,仇敵的反撲也會更凶猛,特別是攻擊那些第一線傳福音服事主的人。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6:19接著說「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們要尋找屬靈同伴,警醒禱告,彼此代求,千萬不可單兵作戰。

 

回應: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上週剛讀完彼得前後書。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屬靈的戰爭無所不在,而且我們無可避免要加入成為戰士。魔鬼會利用各種謊言和計謀來攻擊擄掠我們,而我們靠自己只會跌倒軟弱。我們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藉著警醒不倦地禱告,藉著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我們可以靠主做剛強的人。

讓我們再次透過盛曉玫的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回應詩歌:【為何對我這麼好 作詞:盛曉玫 作曲:盛曉玫

走過熙攘人群,踏遍海角天涯,找不到一份愛像耶穌,祂撫慰我心,祂懷抱我靈,測不透的,不求回報的愛情。愛到為我降生,愛到為我受死,愛到體恤我一切軟弱,祂柔聲呼喚,祂耐心守候,永不停息,無怨無悔的愛情。

祂為何對我這麼好,我雖然不好,祂卻聽我每個祈禱,或在寧靜清晨,或在傷心夜裡。祂為何對我這麼好,我雖然不配,祂還愛我如同珍寶,此情山高海深,主你為何對我這麼的好。

主你為何對我這麼好,我雖然不好,你卻聽我每個祈禱,或在寧靜清晨,或在傷心夜裡。你為何對我這麼好,我雖然不配,你還愛我如同珍寶,此情山高海深,主你為何對我這麼的好。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