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戰的權柄
    主日:2018.11.18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爭戰的權柄
經文:馬太16:13-19;18:15-20;使徒四23-31
啟應馬太16:13-19
金句:馬太16:19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第400「復興祢工!」
大綱:
一、引言:主耶穌給教會使命和權柄,你知道嗎?還是你根本就不知道神給教會及你個人的資源,從來沒有使用他?
二、教會的權柄:因為彼得認信:「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所以,耶穌特別把教會的權柄和真理告訴門徒。「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三、爭戰權柄的實例
實例一:徒四23-31
實例二:路加十1-2; 路加十17-20
 
四、教會要如何禱告
(1)我們知道這世界是神掌權。
(2)屬靈認領。
(3)為整個福音月的進行禱告。
(4)點燃內心對福音的熱忱,領人歸主。
(5)接受小組訓練。
(6)參與教會的禱告聚會。11/21為教會復興禱告。
 
小組討論題目:
(1)面對教會七十週年及迎接耶穌降生,你想向神禱告甚麼?
(2)你要如何在小組及團契中找到屬靈同伴一起禱告?
(3)你要如何以禱告運用權柄?
 
 
 
 
 
 
一、引言:
主耶穌給教會使命和權柄,你知道嗎?還是你根本就不知道神給教會及你個人的資源,從來沒有使用他?
當耶穌在加利利公開傳道開始,一直到彼得認信,耶穌對門徒舉行一個期中考試,耶穌在此提出一個嚴肅的問題,到底我是誰?對已經跟隨耶穌一段時日的門徒而言,正好做一次期中測驗。有人說耶穌是施洗約翰,又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真正要問的人是門徒,你們同我有個人經歷之後的認識,不管別人說我是誰?重要的是你們說我是誰?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該撒利亞腓立比,那是一個非猶太人區,位於約旦河源頭黑門山山麓的地方。耶穌特別遠離人群,為的是要單獨專心訓練門徒,讓門徒能單獨回應耶穌的提問:「你們說我是誰?」
v16彼得堅定不移的說:「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基督是彌賽亞的意思,表達耶穌就是那將要來的那一位,是永生神的兒子,他承認了耶穌與神特殊的關係,永生的是舊約常出現對神的稱呼,用來與一般神祉做一區別。彼得的認信代表了門徒的心聲,神賜給他徹悟真理的能力。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v17)
 
二、教會的權柄
因為彼得認信:「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所以,耶穌特別把教會的權柄和真理告訴門徒。「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這告訴我們一些重點:
(1)耶穌稱西門為彼得(磯法),強調其名字的意義就是磐石,這比喻的用意是要建造教會用的。一方面說彼得在建立教會上是磐石,五旬節彼得一次講到三千人悔改,教會因而建立。
(2)教會要建立在以彼得認信為內容的磐石上:「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教會就是要去傳揚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其他的祝福、恩典,並不能使人進入教會,得著永生。
(3)教會擁有天國的鑰匙。這並不是講天主教教皇擁有使人上天堂的權利,他們自認是彼得的傳人。而是每一個傳揚彼得認信的內容的人,如同擁有一把天國的鑰匙,可以帶領人進入神的國。耶穌特別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這把鑰匙是將人從撒但的權下搶奪回來,你曾經有這經歷嗎?
我們曾經在嘉義校園七年,有一次主日後,有一個媽媽問牧師和我一個問題:一年之後,她失去兩個心愛的孩子,她想知道為什麼?原來她有三個孩子,老大因為先天性心臟病在八歲時過世,半年後最小的妹妹因為腸病毒,到院急診時並沒有腸病毒的症狀,半天後出現腸病毒症狀,這時急救已經來不及了,她一面說,一面哭的很傷心,請告訴我為什麼?
我在旁邊知道,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牧師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想到她哭得更傷心,她說她做過一切的努力,她去過廟裡求過籤,也去算過命、改過運,甚至聽風水師說要修祖墳,但是他仍然走不出困境。當天牧師說:「我也不知道」時,她的內心釋放了,因為每一個人和神都說是她的錯,是她的命運。她說她非常努力的照顧家庭及孩子,然而孩子死亡,她也很難過。甚至她的婆婆要她先生和她離婚,因為她會剋她先生的命。她先生非常愛她,不知如何開導她,經人介紹來到教會。
她說我就是要這個答案,我也不知道。從此每主日都來教會聚會,半年後受洗成為基督徒。雖然每次分享她還是會哭,但是每次越哭越少,漸漸在她的臉上有笑容。有一次她在女子監獄作見證,每個受刑人都哭著聽他的見證,那時她才信主受洗兩年而已。禱告可以帶著釋放的權柄。
(4)這天國鑰匙的內容: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v19)我們好像並不了解這話的意思,如同看馬太18:18-20「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這裡說的是「你們」(複數),表達全體所有的門徒都有這權柄,當地上的教會(每一個信徒) 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也要捆綁」和「也要釋放」是用未來完成式,直譯是將要被釋放或捆綁,亦即表示我們禱告現在綑綁的,已經在將來被綑綁了,現在釋放的,將來也要釋放。這是何等大的權柄!
一方面說明教會是建立在彼得說的這一句上:「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另一方面說明:教會要建立在彼得這塊磐石上,彼得和眾門徒都得到這權柄,眾人的禱告可以帶下神的救恩和祝福。
(5)同心合意的禱告。「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人數多少不是問題,只要有兩三個人就可以,為人的救禱告神必定垂聽。
 
三、使徒行傳中的實例
實例一:徒四23-31二人既被釋放,就到會友那裡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 神說:「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你曾藉著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要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裡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 神的道。
對於公會的禁令和威嚇,教會的反應是同心合意的向神禱告。他們無懼的向神禱告,禱告的對象及內容: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v24~30)他們把焦點集中在神的主權上,(1)祂是創造萬物的主,祂創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2)祂是啟示的主:祂曾藉著聖靈,託......大衛的口,在詩篇第二篇早已預言。(3)祂是歷史的主:祂使祂的仇敵成就祢手和祢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裡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
禱告也是讓我們看清楚,誰才是我們該順從的對象。如果知道神的三個基本的認識後,我們還會做什麼選擇呢?當然是聽從神,不聽從人。
他們同心合意殷切的禱告帶來三個結果:(1)禱告的地方震動,而且使他們更加堅定不移;(2)他們都再次被聖靈充滿;(3)祂們都放膽講論神的道。這是神應允了他們具體的禱告,至於醫治疾病,在徒五12也提供神應允這一方面禱告的內容:『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神已蒙應允來回應他們的禱告。
實例二:路加十1-2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路加十17-20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他們經歷神垂聽禱告,也使用他們的事奉,在各處傳揚福音。
 
四、教會要如何禱告
(1)我們知道這世界是神掌權。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我們是否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要將福音傳揚開來。先在神面前提到人,在到人面前提到神。
(2)屬靈認領。為要邀請的朋友來禱告,這是神給我們的權柄和使命。
(3)為整個福音月的進行禱告,每次的信息都是福音性,需要你我用禱告托住。
(4)點燃內心對福音的熱忱,越靠近主來的日子,越需要傳福音,領人歸主。
(5)預備小組,迎接新朋友進入小組,帶來教會的復興。接受小組訓練。
(6)參與教會的禱告聚會。11/21為教會復興禱告。
 
小組討論題目:
(1)面對教會七十週年及耶穌降生的時刻,我願在禱告上如何經歷神的幫助?
(2)我要如何在小組及團契中找到屬靈同伴一起禱告?禱告的內容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