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的定義─神子民的生活
    主日:2019.01.06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小組的定義—神子民的生活
經文:徒二41-47;可三13-15;
金句:徒二42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啟應經文徒二37-47
回應詩歌:飛躍詩集第四集53首「委身之歌」
大綱
一、前言:使徒行傳揭示出一幅蓬勃教會的畫像。
(1)何謂小組?
(2)小組的聖經依據:
二、初代教會的例證
教會生活: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42)
(1)這是一個學習的教會,願意恆切的遵守聖經的教導。
(2)這是一個充滿愛心的教會,他們彼此交接(fellowship),他們在一起過團契的生活。
(3)這是一個敬拜的教會。他們都恆心擘餅,祈禱。
(4)這是一個傳福音的教會,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三、參加小組的基本態度與小組的精神
(1)「更新而變化」的心。務必要抱持著一顆願意被塑造、被改變得柔軟的心。
(2)「予」也願「取」的心,關懷別人,接受關懷。「彼此」永遠是教會小組的精神。
(3)「當作一回事」的心,小組能否成功,端賴是否有固定且認真的組員。
【全體會友的小組公約
我感謝主呼召我做祂的們徒。
我願意捨己背起十架跟隨主。
靠主的恩典,我願遵守小組的紀律。
 
【主日後會及小組討論題目】
(1) 請自我介紹,彼此認識。
(2) 初代教會的藍圖中,最吸引你的是哪一點?
(3) 你對這個小組有甚麼期待?你會如何投入?
 
 
本文
一、前言
使徒行傳揭示出一幅蓬勃教會的畫像,就是教會中的每一份子都忠實的作主門徒,熱心事主;並在教會中分享彼此間肢體相愛的生活,進而同心合意祈禱,努力傳揚福音。(徒二42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所有根據這藍圖的努力都不會白費,透過小組已達成彼此相愛、靈命進深、一同服事、傳揚福音四大目標,是許多方法中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1)何謂小組?定義:「小組」就是教會內的基督徒,為了有效達成彼此相愛,靈命進深,一同服事,傳揚福音的目標而同新籌組的小群體。
(2)小組的聖經依據:綜觀主耶穌三年半的工作生涯,除了宣揚神國的福音,教導眾人,醫治有病的,安慰為罪憂傷者,辯明神的真道……之外,始終持續不輟的訓練十二門徒。是的,主耶穌自己用「小組」寫下了新生命的序曲。
可三14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
太28:18-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太18:20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約壹四12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摩西岳父葉忒羅的建議: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 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出18:21-22)
 
二、初代教會的例證
路加繼續描述群眾如何回應彼得的講道: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 神所召來的。(二37~39)這群信主得救的信徒,他們就透過小組開始了教會的生活。(當時絕沒有三千人的會堂)。
覺得扎心,既是被罪譴責,被良心責備。聽眾感到非常的焦慮,於是問彼得「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他們必須悔改,悔改是要完全改變他們對耶穌的看法和態度,並且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他們要奉耶穌的名受洗,這樣做是一種公開的標記,表明他們的悔改,以及他們對耶穌的信靠。悔改和相信都在奉主耶穌的名受洗這行動中表現出來,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由此他們可以從神那裡白白的得到兩樣恩賜:罪得赦免以及聖靈的恩賜(聖靈讓他們經歷重生,住在他們裏面,叫他們合一,並且更新他們的生命)。他們不應該以為五旬節的恩賜只給使徒們,或是那120位同心合意祈禱等候聖靈的人,聖靈也不只是為任何享有特權的人,或某一個國家,某一代人所預備的。相反的,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 神所召來的。這應許是為所有神呼召的人預備的。每一位神藉著耶穌基督所呼召的人都能得到這兩樣恩賜。
屬於耶穌的新群體(二40-41)。路加說:「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v40)彼得作見證勸勉的主要內容是『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就是說彼得不只是要求他的聽眾私下作個歸主的決定,而是要他們公開加入一個委身彌賽亞的新群體,就是教會。
路加繼而記錄了群眾對彼得勸勉的反應: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在耶路撒冷,基督的身體約增加了26倍,從120人增到3120人。根據彼得的應許,他們都必然是已經得到赦罪及領受了聖靈,雖然這一次並沒有提到風、火或說別國語言的超自然現象,但是祂們領受聖靈是確實的。
教會生活:五旬節的影響(二42-47)路加首先用自己的話講述了五旬節那一天所發生的事,然後藉著彼得那一篇以基督為中心的信息,去了解五旬節事件的意義;接著,路加透過一段美麗的短文,來描寫五旬節事件對被聖靈充滿的教會所帶來的影響。路加告訴我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二42~47)這個教會(基督的身體)都恆心遵守『they devoted themselves』devoted的意思是獻身的;專心致志的...他們把自己委身在這樣一個新群體中,信仰是一群委身基督的人,他們把他們獻身於這樣的行動中: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和祈禱。
(1)這是一個學習的教會。路加說聖靈與教會同在,他提第一項證據是: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這些剛信主的基督徒,並沒有只在享受一種神祕的經驗,聖靈充滿,而忽略知識上的學習。相反的,他們渴望學習,透過遵守使徒的教訓,表達他們想真正認識這個信仰。對於今日的我們而言,使徒已不在我們周圍,但是使徒的教訓已經成為新約的記載,這個教會願意恆切的遵守聖經的教導,神的聖靈會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
(2)這是一個充滿愛心的教會。他們彼此交接(希臘文koinonia)英文為fellowship,他們在一起過團契的生活。這有兩個層面的意義:第一,這表達了我們一起共享一些東西,包括神自己,因為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以及聖靈的感動。因此,koinonia是一個與三一神共享相交的經驗。第二,也表達了我們與別人相交,包括我們的付出,以及我們的接受。早期的基督徒他們彼此分享他們的財物: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v44~45)
(3)這是一個敬拜的教會。他們都恆心擘餅,祈禱。意思是說,他們相交的生活不但表達於彼此的關懷,更是表現在他們群體的敬拜上。路加指的是主的聖餐以及祈禱崇拜的聚會,路加更形容他們的心情是: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心中充滿著歡樂和真誠。
(4)這是一個傳福音的教會。路加在這裡說,這個教會(基督的身體)他們同心合意去做做三件事情,不僅得到神的喜悅,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這是一個傳福音的教會,基督身體的擴展是神的工作。
五、參加小組的基本態度與小組的精神如果沒有以下的態度,參加小組的意義不大。
(1)「更新而變化」的心──踏入小組伊始,你就要求主讓這次的小組生活對你的一生產生永恆的影響。務必要抱持著一顆願意被塑造、被改變得柔軟的心。然則,你的收穫是無可估計的。
(2)「予」也願「取」的心──關懷別人,接受關懷;指正別人,接受指正;訓練別人,接受訓練......。「彼此」,永遠是教會小組的精神,讓此一精神成為你人格特質,將令你一生受用不盡。
(3)「當作一回事」的心──小組能否成功,端賴是否有固定且認真的組員。參加小組,需付許多代價,如時間、坦誠、接納、關懷、禱告等。為了互相提醒,有人主張訂立「小組公約」,共同遵行。無論如何,把參與小組當做一項重要的服事,對主存敬畏、負責的心,小組方能堅強有力。
「約」的精神,在新舊約聖經中,比比皆是。小組公約的意義一方面是要顯明我們對神的心願,另一方面也對人表明一個認真的態度。我們不是勸人去守某一個律法,我們所強調的是同心合意。
有人以為參加小組使時髦的事,就冒然參加,過了不久卻變成想去才去,不想去就缺席;有空的時候才去,忙的時候就不去。這樣的人只是小組的客人,不適宜成為小組的正式成員。因為小組是一小群「決心」順服主命令的基督徒所組成的,這些人也決心投入小組的異象中,所以參加小組之先應先認識小組,並瞭解參加小組所要付代價,而這樣的認識與瞭解從「小組公約」中最容易得到。
有些教會有全體會友的小組公約,有些小組在策劃前一起擬定該小組的目標,然後依據目標訂定該小組的「組員公約」。舉例如下:
【例一】全體會友的小組公約
我感謝主呼召我做祂的們徒。
我願意捨己背起十架跟隨主。
靠主的恩典,我願遵守小組的紀律。
(1)我願意每週撥一個半小時「給」小組,每次參加都先預備心,並準時參加。
(2)我願意學習誠實,敞開自己,有願意被改變的心,並能謙虛接納別人。
(3)我願意為小組不斷禱告,熱心引人歸主。
(4)我願意遵行自己所參加之小組的組員公約。
【例二】小組的「組員公約」
(1)每次準時出席小組聚會和主日聚會。
(2)出席並參與主日崇拜。
(3)參與教會的什一奉獻。
(4)每半年至少帶領一人學習做主們徒。
(5)每日虔守晨更。
(6)參加新舊約速讀計畫。
(7)每一季至少向一位朋友傳福音,每一季至少帶領一人歸主。
(8)隨時接受訓練,和組員們一起校正自己的屬靈生活。
【例三】小組的「組員公約」
(1)我願意參加這以基督為中心,以聖經為基礎,以傳福音為宗旨的小組,正式成為組員,盡組員之責,協助小組長達成成功的小組生活。
(2)我願意以本小組的一切活動為我生活的優先,參加聚會不遲到、不早退,除非有不可抗拒因素不缺席。有事必事先向小組長請假。我願意服從本小組規定。
(3)我在小組中願坦誠的與組員相處,內心有困難或負擔,願在小組中交通分享。聽到組員個人隱私,絕不對組員以外的人洩漏。
(4)我願意接受團契給我的有關小組方面的訓練,絕不藉詞推託。
【注意事項】在各小組訂立組員公約的時候,應先交通以下幾個題目
(1)神對我們這一小組有什麼託付?也就是說我們這一小組的目標是什麼?
(2)有了大目標還不夠具體,有沒有小一點而具體可行的目標可藉以達到大目標?
(3)你希望從小組得到什麼嗎?
(4)你要為小組做些什麼?
當你們把目標與公約都訂好了,別忘了簽名之後,影印給每一位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