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的內容─靈命進深
    主日:2019.01.20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小組的內容----靈命進深
經文:約翰15:1-17
金句:約17: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啟應經文:約15:1-17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327首「我要耶穌」
大綱
一、前言
 
二、認識神及耶穌基督
 
三、為何要進行栽培帶領
 
四、栽培帶領應有的態度
 
五、耶穌期待的真門徒
 
【主日後會討論題目】
(1) 誰曾經在信仰上帶領過你?你從他得到什麼幫助?
(2) 你有想到可以關心誰嗎?你會怎麼做?
本文:
一、前言
使徒行傳展示出一幅蓬勃教會的畫像,就是教會中的每一份子都忠實的作主門徒,熱心事主;在教會中分享彼此間相愛的生活,進而同心合意祈禱,努力傳揚福音。(徒二42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小組的四大目標透過小組達成彼此相愛、靈命進深、一同服事、傳揚福音四大目標,小組是許多方法中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教會是一個屬靈的團體,並不是一個民間的社團,教會最大的功能是什麼呢?我們一起聽聽耶穌怎麼說?
二、認識神及耶穌基督
耶穌離世前告訴我們信仰的內涵和意義: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信仰最重要的是能夠得到永生,「永生」指的是從上面來的,屬於神國度的生命。耶穌教導有關永生的「本質」,永生就是認識聖父與聖子的生命(v3)。永生指的是生命的質,而不是其量(有多長)。它的特徵乃是「認識神」的生命,永生的真諦在於認識永恆者,多於其本身的永恆性。我們受造為的是要經歷這件事;缺少了它,人的心靈就永遠無法得到滿足。這份對神直接與個人性的認識,乃是新約所應許賜給我們的禮物。
當我們說「認識神」乃是生命至高的目標,這並不表示我們要逃離這個世界,進入某種超物質的境界去。我們所認識的神既是創造主,又是救贖主。「認識」包括知識上的認知和實際上的經歷,「認識」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有一天我們回到天家,我們對神及耶穌基督的認識還會繼續。
所以,教會最大的功能是教導人來認識神,而且是正確的認識。我們帶領人、教導人也是要帶入這個原則中。見證一:
提摩太後書是使徒保羅所寫的最後一卷書信,他深知自己將要殉道,他期待接班人提摩太能夠傳承使命,能夠將福音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直到見主面的時候。提後二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這節經文所提到的是四代同堂的栽培帶領系統──第一代是保羅,第二代是提摩太,第三代是忠心的教導者,第四代是受教導的人。
保羅鼓勵基督徒要能生養,較成熟的基督徒,對初信者栽培帶領,目的是幫助初信者得到栽培而長進。用諸般的智慧、帶領教導他,把他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 我們是在基督裡將人引到神面前,不是引到人面前,也不是引到對教會有好的感覺而已。因此在小組裏,每個組員均應問一個問題:「誰是我的保羅?(誰來帶領我?)誰是我的提摩太?(我要帶領誰?)」
上圖是四代同堂栽培系統
三、為何要進行栽培帶領
(1)這是耶穌的榜樣:耶穌揀選十二門徒,常與他們同在,栽培他們、訓練他們,且把祂傳道工作託付給他們,又特別為天父所賜給祂的人禱告。
(2)保羅為初期教會多次的禱告、訪問和寄信給他們,表示他對初信者造就的重視。初信者如嬰孩、又如幼苗,需要撫育栽培方能成長。
(3)當我們去栽培帶領門徒時,受益最大的其實是自己,可以整理自己的信仰。
 
四、栽培帶領應有的態度:
(1)常常禱告:個人工作是生命的栽培,我們只是撒種和栽種的,叫他成長的是神,而禱告是神工作的軌道,沒有任何工作可以取代。
(2)平易近人:不可有優越感,務要謙卑且競競業業的服事人(林後一24);且必須學習以神的眼光去看一個新基督徒(林後五16),不憑外貌認人。
(3)深信個人跟進的重要性,這是費時費力的工作,必須列入服事的優先順序,否則無法承擔各種難處。
(4)以身作則:保羅勸勉提摩太作好榜樣(提前四11-12),不可虛偽矯飾,裝作屬靈巨人,也要和對方分擔重擔和分享喜樂。這是一種彼此分享,有來有往的概念。
(5)捨己:甘心被主使用,隨時準備待命。用百般的忍耐、諸般的智慧,經歷生產的痛苦。如父母照顧初生嬰孩般為他們費心費力,期望他們長大。
(6)常常謝恩:必須視此工作為神所賜,乃極大的恩典。如果目前在小事上不忠心,他不會將大事託付我們;不會照顧主內新生嬰兒,他不會再給我們另外一個新生兒。
(7)與初信者建立好的關係。栽培工作要有果效,一定要與初信者成為親密朋友,不能只靠教導和規定,二人要有愛的交流,生活分享,才能成長。
五、耶穌期待的真門徒
耶穌所期待的真門徒是怎樣的呢?是要能多結果子,祂告訴栽培真門徒的秘訣所在。
(1)第一個秘訣是「天父的修剪(v2)。為確保結實纍纍,作為修剪葡萄樹的人,他要作兩件事:在冬天,他要剪掉那些枯乾萎縮的枝子;在春天,他要清除過剩無用的枝子。那些不常在我裏面的枝子,至終要被扔在火裏(v6)。在冬天霜雪的試探來臨時,那些枯萎與死去的枝子,只能被扔掉。你是否是枯乾萎縮不能結果子的枝子?還是你正經歷修剪預備結果子的枝子?
修剪者的正面功能,乃是修剪枝子,使枝子結果子更多(v2)。神的話語是祂修剪門徒生命的基本工具,神的話語具有清洗與煉淨的功能(v3)。當祂的話語在我們裏面作工,我們就在基督徒生活與見證上,變得更有吸引力及真摯。靈修就是靈被修剪,每日靈修期待我們被神的話光照、修剪。
在修剪的過程中,痛苦的歷練乃是靈命長進的基本法則。修剪得越厲害,其後所散發出的芬芳與美麗就更大。我們的天父渴望祂的葡萄樹能結果子,祂往往會剪得比我們自己認為的更為深入。但等到收成的時候,「撒種的和收割的,就會一同快樂」。
(2)第二個秘訣是「常在我裏面」,就是常在子的裏面(v4~5)。為神結果子,不是人所能成就的;乃是基督透過我們做成的。離開了基督,我們就「不能結果子」;與基督聯合,「就多結果子」(v5)。人的生命如果要榮耀神,就必須持續不斷的依賴這位永活的救主、透過聖靈與祂交通,及在所有的事上都順服於祂,結出許多果子來。
我們「常在」祂裏面,這份關係的特徵乃是順服。「常在(或住在)基督裏」,那就是讓耶穌的話語,住在我們裏面(v7)。順服基督不是一件艱苦的事,反而是通往釋放的道路。因此,它在我們的心中會帶來喜悅,因基督的同在而滿溢的喜樂(彼前一8)。
(3)第三方面的秘訣是奉耶穌的名禱告(v7)。這裡有一個條件:「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們就與神的計畫非常協調,以致我們的心靈一直渴求神所關注的事物;因此,我們的禱告就能夠「照祂的旨意」得到成就(約壹五14)。當我們的心與祂的旨意一致,並以敞開的心懷來分享祂對這世界的期盼,則這樣的禱告的可能性是無可限量的。
小組的功能就是讓參與者在主的愛中一同長進成熟,一生成為基督精兵,以達成門徒訓練的目的。個人及小組共同的禱告與讀經,乃是讓聖靈工作的主要途徑。
(4)第四個秘訣,就是愛其他的門徒(v9~10、12~17),以基督的愛來彼此相愛。當祂的子民彼此相愛時,基督就在他們當中,我們要「像主愛你們一樣」來愛對方。使人驚訝的是,這裏的動詞乃是採用過去式,意味著一個完成的行動。「十字架是如此顯而易見的。」祂的愛乃是透過「為朋友捨命」(v13)顯明出來的。
沒有任何事情,比基督為我們捨命,更能賦予我們尊嚴,或更能向我們顯示愛的實際。我們不僅僅明白祂在十字架上的捨命,祂與我們所分享的真理。朋友間從來就沒有如此慷慨,或如此明顯的獲得尊重。當我們心中烙印著做為耶穌朋友的身分,我們就成為主耶穌更有效的使者。當我們與別人分享福音時,我們能夠幫助他們擁有一份豐富的榮耀,就是成為耶穌的朋友;有什麼比這個更能推動我們去傳福音呢(v14)?
耶穌提醒我們關於揀選的事:「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v16)。他們的地位及他們與耶穌之間的關係,都是出於恩典。我們願意委身,不是因為我們配得,或是裝備好了,或是有什麼吸引人之處,或是什麼技巧,或是經驗豐富,或是在什麼方面適合與恰當;我們委身,皆因神選召了我們,差遣了我們。既然祂呼召了我們,他就會裝備並使用我們,為祂做見證。神的揀選乃是為了服事的緣故。我們皆是被揀選前去傳福音,並要「去結果子」。
在他們被揀選之後,他們就被分別出來(v16分派)目的是使「果子常存」(v16),這種果子會榮耀神。那真正榮耀神的果子是「常存的果子」,而這也會在那來臨的豐收日子中,使聖父與聖子得榮耀。我們應當毫不猶豫的為這樣的果子來祈求(v16)。
小組的服事,千頭萬緒,光靠小組長一人絕對不夠,必須有兩、三位與他同心服事的副小組長與核心組員,小組事工才會茁壯。小組長要成為牧人對組員全人進行關懷促進組員靈命的進深關心組員的生活、困難協助組員建立成熟的人格與人生觀以僕人的胸懷服事組員。在小組中開始學習,在基督裡有真誠的心靈交通,學習認識自己,了解別人,多想想別人的需要,給予別人適當的關心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