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拯救的器皿─約瑟
    主日:2019.05.19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神拯救的器皿──約瑟
經文:創世記37-39章
啟應創世記39章
金句:創世記39:2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第291首「數主恩惠」
大綱:
一、前言
二、蒙揀選的約瑟
(一) 約瑟的夢與彩衣(三十七1~11)
(二) 約瑟被賣為奴(三十七12~36)
三、猶大的墮落(三十八)
四、神與約瑟同在(三十九)
五、結論
小組討論題目
(1)從約瑟的故事中,我學習到什麼功課?請分享之。
(2)從較猶大與約瑟的比較,你看出約瑟有哪些生命特質值得我們學習?
 
 
一、前言
創世記落幕於約瑟生平的終結,這是再恰當不過的。此時,耶和華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已經清楚的逐步實現,耶和華新的介入又隱約在現;並且亞伯拉罕的後裔即將快速繁衍,成為極大的家族。這卷家族蒙恩之書即將完成,要進入出埃及的歷史中,以色列的子孫將以是一個繁茂、強盛的大國出現。
神早已在創世記十五13~16就已經預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裡,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在耶和華神的引導之下,透過十二個兄弟鬩牆與饑荒的困境等一連串事件,將以色列人帶下埃及,這個故事說明神眷顧引導拯救的典範。
二、蒙揀選的約瑟
(一) 約瑟的彩衣與夢 (三十七1~11)
約瑟,就像在他之前的以撒和雅各一樣,被介紹為全家族中特別蒙揀選的一員。這類蒙揀選的主題,在創世記中不斷的出現,神的計畫不會被反對者的惡意所破壞,也不會因為同盟者的輕率而受阻撓。整個故事要讓我們看到的是神掌權的實錄。我岳父回顧他這一生,經歷戰亂,充滿了感恩。
約瑟的故事一出現就先介紹他個性的特質: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v2)約瑟和他的兄弟在一起,被特別安排與妾所生的兒子在一起,這可能是遭受排擠或是嫉妒他。
v3彩衣是父親特別為他所做的衣服,代表父親特別的寵愛。雖然雅各深受父母偏心之害,但是他仍不開竅,公然在眾子中獨愛約瑟,以至約瑟成為眾矢之的,被排擠的對象。雅各並沒有從他的原生家庭的錯誤中學到教訓,約瑟的故事幾乎是因為一個尋常的錯誤造成的:父親的偏心。
約瑟的兩個夢:列祖時代很注重夢,因為他們認為夢能夠讓人曉得神的事物。他們相信大部分的夢都有預兆和預言,能夠傳達神的心意。約瑟的兩個夢: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v5~7)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v9)這兩夢的解釋為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麼(v10)夢是神主動給約瑟的,並不是約瑟求來的,這夢也說明神的揀選與帶領。
兄弟對約瑟反對的聲浪可說是越來越大,v2下似乎只是六個屬利亞所生的兄弟反對,理由是約瑟向他父親打小報告;到v4則是整夥人都被激怒(因為彩衣),v8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v10父親也責備他,約瑟顯然被孤立了,他與他周圍的人都處不好。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v11)他哥哥們是情緒化的反應:嫉妒他。他父親卻存記在心,這是因為雅各生命改變之故,他學會謙卑,不容許人干預神的作為。
 
(二) 約瑟被賣為奴(三十七12~36)
這項陰謀的發生地,距離示劍有一日之遙,離希伯崙正遠的合適。雅各原本要約瑟去看看哥哥平安不平安,哪想到卻直接將約瑟送入哥哥的手中,然而我們卻看到耶和華神在隱密處眷顧保守他。
約瑟的哥哥看到他來了,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v19-20)所以,哥哥們賣約瑟的行動一方面是出於對彩衣的嫉妒,另一方面是出於約瑟所做夢的嘲笑,他們要看約瑟的夢怎樣實現。
原本流便是要救約瑟,但是流便的話沒有影響力,是因他上了父親的床,失去了長子的地位和影響力。反而是猶大說出有影響力的話,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v26~27)在這件事上猶大發揮他的長才,用他的話拯救了約瑟。
血染彩衣,彩衣是約瑟獨有的,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裡,說:「我們撿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他認得,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吃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v31-36)作者也將約瑟的出路告訴我們,他將要被賣到埃及波提乏的家中為奴,作為下一階段的引言。
 
三、猶大的墮落(三十八)
本章暫時由約瑟的故事轉到猶大家族的事,有其特別的意義:這段故事在猶大家族中卻有其重要性,特別是他確定了猶大支派的長幼次序,並對耶穌的家譜作一解釋,讓我們知道他瑪氏的由來。不過,這些故事充滿了人的罪惡和計謀,但卻不影響神的作為,讓耶穌基督透過他瑪氏的後代生出。另一方面讓我們看見猶大和約瑟的生命不同猶大家中醜聞不斷,但約瑟卻因為有神同在,不敢得罪神,以致在困難中仍然敬畏神,由此可看出神的揀選為何
整件事件由於:猶大離開他的弟兄們下去,到一個亞杜蘭人名叫希拉的家裡去。(v1)每一次當我們離群索居時,撒旦就很容易引誘我們,讓我們犯罪、跌倒,遠離上帝。猶大會何會離群索居?或許與他賣了約瑟造成父親極其悲痛、心中難過有關。聖經特別用猶大離開他弟兄下去,當他漸漸遠離弟兄們,也遠離神,就容易受魔鬼的詭計。我們也要特別謹慎注意。
猶大在那裡娶了一位迦南女子為妻,一連生了三個兒子,珥、俄南和示拉。v5她生示拉的時候,猶大正在基悉。好像摩西特別有意提醒我們,「基悉」的意思就是說謊,猶大對待她父親說謊,對待他瑪氏也是充滿謊言,這一連串的事情就是在罪惡中產生的。
英年早逝的人如果無子嗣,就會在產業的繼承權上構成難題。兄終弟及的制度是解決這問題的方法之一。死者的兄弟有責任使寡嫂懷孕,好使兄弟的名字(以及當得的遺產)傳給所生的嬰孩。貪財的弟弟俄南拒絕使他瑪懷孕,因為這樣做會使他所得的產業少了,所以俄南所做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也就叫他死了。然而猶大缺乏誠意,不願第三個兒子示拉繼續娶嫂嫂為妻,一再拖延(v14、26)。顯然他把他瑪看為不吉祥的,不願讓他最小的兒子去冒險,也不願當面告訴他瑪氏,免得惹她生氣。
整段與約瑟的故事做一對比,這蒙恩的家族道德日漸敗壞,不僅是猶大長子珥未說明的惡;以及俄南被指出的惡,甚至是猶大拖延的惡,找妓女的惡,他瑪的行為等等。但是約瑟卻因著敬畏神,積極主動的說:「我豈可行這大惡得罪神呢?」用他的行為阻止了蒙恩家族繼續的敗壞。
從創世記三十七和三十八兩章,你可以看出作者寫作的合一性,這不是無關主題的一章,而是看見約瑟對神的敬畏,終於成為神揀選的器皿。
(1)當約瑟下埃及去,猶大下到迦南婦人那裡。
(2)當雅各位約瑟的死而哀哭時,猶大為自己兩個兒子的死而哀哭。
(3)當猶大及兄弟們想吞滅上帝在約瑟身上的計畫,猶大也想吞滅他瑪在夫家的地位。
(4)猶大曾欺騙父親雅各,將約瑟送走,現在他想欺騙兒婦他瑪,將她送走。
(5)猶大設不合宜的計騙雅各,他瑪設合宜的計謀騙公公猶大。
(6)猶大及兄弟用被染了的彩衣送給父親,他瑪用被染過的當頭送給公公猶大。
(7)欺騙父親的眾子要雅各認約瑟的彩衣,蒙著臉的他瑪拿著印、帶子、杖要公公認他腹中的孩子。
四、神與約瑟同在(三十九)
約瑟受主母的誘惑,這充分顯示神的掌權與信心之士的勝利。這好比一顆種子被深深的埋入地下,等待適當的時機發芽生長,耶和華所揀選的僕人約瑟在小事上忠心,受到訓練,等待接受更大的事奉。
三十七36與三十九1有著一致的官銜和名字,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法老的內臣嚴格說來是指太監,護衛長也有可能是總管家之類的頭銜,這也符合波提乏對監獄的統管。可知這故事是延續37章的。
v2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RSV的翻譯的最好:他是一個成功的人;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v3別人看出他是成功的人,一個敬畏神的人,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v3)這個模式在v4、5又再次出現。他就從奴隸晉升為家中的總管,也由於他做總管,家中一切事情都蒙耶和華賜福。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v6)留下一個伏筆,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v7~18約瑟受誘惑: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v7)約瑟拒絕的理由(v8、9)「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他不受人監督,又快速的升遷,又受主人波提乏的信任,這些都令其他人羨慕的。然而他知道,只有一個範圍是他不可侵犯的,就是主母,這是自夏娃以來,多少人受不了這樣的誘惑;對約瑟而言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v9)他知道有一個更高的主人,是他的耶和華神,祂鑒察人心肺腑,這也是他必須忠心的理由。
v10天天和約瑟說:這會造成約瑟持續不斷的壓力;對約瑟猛攻不能奏效,主母就改換甜言蜜語誘惑;接下來就趁家中無人,主母就主動的投懷送抱的誘惑約瑟。這一連串的誘惑可說一波比一波更兇猛,約瑟就逃離現場,遠離惡事。
v13~14誘惑變成控告: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她手裡跑出去了,就叫了家裡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裡,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裡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到外邊去了波提乏的妻子不但聲明自己是受害者,並且怪罪這一切都是她丈夫所做的,企圖用這方法逼她丈夫採取行動,這叫先下手為強。
約瑟奴隸的地位已經夠低了,現在又貶到更低的囚犯,然而,神卻沒有忘記約瑟,神把他帶來監獄,是為了存留他的生命,並為了將來的使命作預備。照理來說,犯這罪的結局是惟一死刑,何況他又是沒親沒屬的外國人,殺了也沒人會抗議。他被監禁在監獄,有賴於他平日的好名聲;波提乏在怒中尚能約束自己,或許透露出他對這項指控的懷疑。
v22~23耶和華神與約瑟同在:無論在什麼情況中,約瑟仍然敬畏神,不口出埋怨的惡言,專心做好他份內的事情,一個人在冤屈中,還能靠主喜樂,繼續事奉神,這完全是對神的信靠。約瑟傑出的表現和正直的態度,加上神扶持之力,都顯出同樣的水準:或做總管,或做囚犯,他仍是同一個人。
五、結論
  1. 當你遇見苦難如波濤沖撞,當你憂愁喪膽似乎要絕望,
    若把主的恩惠從頭數一數,必能叫你希奇感謝而歡呼。
  2. 時或心有掛慮如同挑重擔,時或背負十架覺著苦難堪,
    若數主的恩惠,疑惑便消除,必能叫你快樂立時讚美主。
  3. 不必貪戀他人物質的豐富,若想主的應許,心中就滿足,
    你所得的恩惠,非金錢能買,活在父親家裏時蒙祂眷愛。
  4. 每逢遭遇心靈各樣的爭戰,不要為此喪膽,因主已得勝,
    若數主的恩惠,必從新得力,剛強壯膽凡事得勝而有餘。
副歌:主所賜的恩惠樣樣都要數,主所賜的恩惠都要記清楚,
   主所賜的恩惠,樣樣都要數,必能叫你希奇感謝而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