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歷程
    主日:2019.08.25
講員:谷克中弟兄
 
  題目:在基督裡的人---保羅
經文:腓一01-26
啟應:腓一01-26
金句:腓一20-21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首「175」深知所信
大綱:
一、在基督裡的眾聖徒(一1-2)
二、合一的見證(一3-11)
三、高舉基督(一12-19)
四、保羅的人生觀(v20-26)
 
小組討論題目
(1)保羅是個在基督裡的人,本段經文最感動你的事什麼?
(2)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對你而言有何提醒
本文
一、在基督裡的眾聖徒(一1-2)
第一世紀書信寫作的格式,是先提到寫信者,再提到受信者,接著是祝福,再來是書信的頌讚及代禱,這些夠成書信開頭的部分。
(1)寫信者: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v1)
腓立比書像哥林多後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和腓利門書一樣,是以保羅和提摩太的名義發出的。然而,提摩太的名字出現在這些書信的開頭,因他是保羅佈道團裡的重要同工。保羅非常重視他的同工關係,適時肯定他們的貢獻。
保羅並沒有凸顯自己的使徒身份,反而自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一是強調「奴僕」,是透過耶穌基督的救贖,成為耶穌基督的奴隸,也是眾人的僕人,表達他的謙卑服是的榜樣;二是強調他是被神特別選召的,有神賜予的權柄,親自成為神所使用的僕人。
(2)受信者: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v1)
從使徒行傳看,腓立比教會的成員包括:一個女商人、一個女奴隸、羅馬禁卒一家。三人各有不同的種族、社會地位,但是福音能將他們改變,融合成為一個教會。
保羅要腓立比信徒記住他們獨特的身份:他們是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被分別為聖,被稱為是聖徒。是屬神的人,也是回應神呼召、稱呼耶穌為主的人。一方面他們是屬於腓立比的信徒,另一方面他們又是在基督裡的信徒,是屬乎宇宙性的教會。
腓立比獨特之處在於她是羅馬的駐防城(徒十六12),在義大利以外只有幾個城市有這特權,這城也完全採用羅馬式的行政系統。基督徒雖然是地上的居民,卻好像是另一個城(天上的城)的居民。我們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和生活,是在地又不屬地的生活。
(3)祝福語: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v2)
恩惠是指神給所有罪人白白的、主動賜下、不配得的恩典。這恩典是在基督耶穌裡作了最完美的表達。 平安是罪人在經歷中體會到這種恩惠的工作的成果,透過耶穌基督與神和好。所以平安就是與神和好。我們所能得到最大、最美的祝福就是罪得赦免,與神和好!
二、合一的見證(一3-11)
腓立比書的特徵就是充滿喜樂的氣氛,在這簡短的書信裏,「喜樂」用了九次,同義詞「歡喜、快樂」也有五次。保羅是一名等待判決的囚犯,極可能被判死刑,但他並沒有陷入怨恨或絕望,他反而自己喜樂並鼓勵他的讀者要喜樂。
保羅習慣以感謝開始他的論述,在v3一開始介紹了感謝的場景:「在一切我對你們的想念之中」意思是保羅每一次想到腓立比的信徒,就向神獻上感恩。這時保羅正在羅馬的監獄中,腓立比的信徒除了為保羅禱告,更是託以巴弗提帶著奉獻去照顧保羅(二25)。所以,保羅說他禱告時心中總是歡歡喜喜的,雖然身在監獄中,但是保羅的心早就與的兄姐妹在一起。
v5保羅談到他感謝的理由: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興旺福音又可說是參與福音,當保羅回想腓立比教會,最叫他感動的是: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保羅自己更做的見證說:「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腓四15~16)腓立比教會用奉獻實際參與保羅的福音事工。保羅並不是所有教會的奉獻都接受,他只接受來自腓立比教會的奉獻,或許是他們傳福音的心志與保羅相同。這裡更提到,當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剛離開腓立比,在帖撒羅尼迦時,他們就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
v6保羅在此表達出對神的信心,特別是在腓立比信徒的身上。「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無疑的,這是指神藉著福音的救贖恩典,建造了這個教會,保羅更相信腓立比奉獻的恩典是出神的感動,而他們藉著奉獻所做的工,神會成全這工,直到基督耶穌的日子。保羅的信心超越了外在的環境,因為神是信實全能的神,必能保守成全這一切,當然包括在患難試煉中,教會會仍然繼續存在。
這禱告和感恩更是帶著終末論的思想,因為神掌權,神恩典,神作工。保羅說他深信,是他信仰的告白,是神掌權,在每一個人心中感動。既然是神親自感動,神恩典是使這事工能持續下去,雖然我們在這過程中仍要努力,但是能夠成全這工,靠的是神的恩典。神作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當主再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在主前交帳。
保羅說「你們常在我心裡」,可知腓立比教會在保羅心中的地位,是他常記念的,理由有四:
(1)他們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v5),以及「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v7)福音已經內化成為他們的生命和生活。
(2)他們在傳播福音上是付上代價,無論在什麼環境中,都看見他們期待興旺福音。
(3)在傳福音的事上,他們堅忍卓絕,從頭一天直到如今,這些都是感動保羅,也感動神的,都與我一同得恩的。所以,保羅所要強調的是你們都有份於我們的福音事工,而且一同得獎賞。當我們見主面時,都能站在主的台前接受神的稱讚。保羅深深的以腓立比教會為榮。
(4)保羅說他的心是與耶穌的心是一樣的,保羅對腓立比信徒的思念,常用禱告將腓立比教會交託給神。鑒察人心的神,祂最清楚真實的情況,透過保羅來傳達神對腓立比信徒的思念及愛。一個牧者的關懷及愛,化作靈裡的思念,是對會友最大的支持及愛,更是肯定他們可以得到神的肯定及獎賞。
保羅和腓立比的教會是如此的關係深厚,礙於環境無法親自前往探視,所以保羅只能藉著禱告,將他的思念化為禱告,這個禱告也是保羅幾個感人的禱告之一。
保羅禱告的內容,是期待腓立比信徒的愛能夠在知識和見識上增長。愛心是基督徒生命的起點,保羅期待他們的生命是有成長的,多而又多。「知識」通常是指頭腦對屬靈真理的領悟;但是聖經所認為知識是認識神,常是指神先自我的啟示,人再用信心領受,進而產生的親密知識。對神和祂的作為愈有知識,愈能增進團契的和睦,使契友們更清楚彼此間有相通的關係。保羅的禱告提醒我們,對一個有不合傾向、彼此指責的教會,保羅先將思念放在禱告中,再用愛心說出,這是保羅的期待。
一個愛能夠在知識和見識上增長的教會,多而又多的教會會產生兩個結果:(1)他們能夠分辨什麼是最好的,並有能力選擇去做;(2)就基督徒的品格和舉止而言,他們能夠變得純潔無瑕,以預備迎接神藉著耶穌基督鑒察人隱密心思的日子。(羅二16)能夠讓生命不斷的長進、成熟,保羅期待的是一個會成長的教會,並不是軟弱無法自力的教會。
保羅對腓立比信徒另外還有一個渴望,就是他們的生命能夠結滿仁義的果子。一個成長的生命,他的表現就是能結滿仁義的果子。如何能做到呢?靠著耶穌基督,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其目的仍是要將榮耀歸給神。首先要知道能力的來源是神,要靠著耶穌基督,不是靠自己而得勝。越認清自己是軟弱的,越能體會神的恩典和能力。第二,是要將榮耀歸給神。我們一生最大的目標就是歸榮耀給神,這是一條不容易的路,惟有謹慎自守、儆醒禱告,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
 
三、高舉基督(一12-19)
一12~26為一整段,表達保羅的雄心與喜樂以v18為保羅的中心思想「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儘管教會外有仇敵迫害,教會內有誹謗者撥弄是非,但保羅為著一件事實大得鼓勵:無論怎樣基督被傳開了。即使他遭監禁,但神的道不但未被捆綁,反倒更加廣傳;雖然有些信徒在他被捕後,心生悲痛,或是熱心的方向有錯,也不能遮蔽那重要的事實,就是基督的信息已被傳開了。雖然他入獄前途難料,又不能與其他基督徒相聚,這情形必然會令人沮喪,但是,他的喜樂卻更加添,因為福音廣傳的目標正在實踐。
(1)監獄中意外的成果(一12~14)。
這幾節經文好像是在回答他入獄的疑問,為何基督的使者也會遭遇苦難。v12我願意你們知道,這句話表示,因著腓立比人託以巴弗提帶信去問候保羅(二25),保羅表達他最近的景況。保羅知道腓立比信徒一定十分關心他坐監的景況,他甚至預料到可能有些人會不明白,為何一位福音的鬥士竟長久坐監?保羅因此說出他受患難的積極意義和影響:「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當時保羅傳福音的事工,正遭受到極大的打擊,他無法自由的外出傳福音,但是福音卻不被困住,即使是他被囚禁的地方(羅馬監獄),福音仍然可自由的傳揚。
保羅說他為基督所受的捆鎖,產生了福音的興旺。(1)第一方面是在「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御營全軍指的是當時羅馬皇帝的衛士,有將近一萬人左右,駐紮於羅馬。保羅與他們接觸,是因他是皇帝的囚犯,被他們看管。加上他所傳講福音和令人希奇的行為表現,其中有許多人相信了耶穌。甚至那些來探望保羅的人,也間接聽到福音。他受捆鎖卻是叫福音可以傳揚在一般人無法接觸的人群中。
(2)保羅入獄的第二個結果,是對信徒產生激勵作用。這些信徒因著保羅不屈不撓的傳福音精神,得到極大的激勵,比從前更加放膽為神的道作見證,這是保羅在獄中能喜樂的另一個原因。教會中這些熱心的基督徒,反而承接起保羅傳福音的棒子,有更多的人被福音的火點燃。
(2)心中只有基督
保羅說教會中有一群人,趁著我被捆鎖的時候,傳福音出於嫉妒分爭,出於自私的野心,不誠實,出自虛假的動機,傳福音為了爭取一黨人的利益。這一群究竟是誰?這群人不可能是傳異端,或是大肆宣傳錯誤的教導,因為如此的話,保羅一定會嚴厲的指責。只能說是一群帶著錯誤動機的人,他們趁著保羅入獄積極的傳福音,為要建立一己之私的團體,擴張自我團體的力量。這一群人原本是要增加保羅捆鎖的苦楚,但因著「基督正被傳開」了,這就足以令保羅高興。
保羅傳福音並不是要建立自己的勢力或教會,他更看中的識福音可以被傳開,如同早期校園團契,就是結合同一校園內的基督徒,不分宗派、教會,一起承擔向校園同學傳福音的責任。每一個基督徒也都是神差派進入環境的宣教士,帶著福音的使命,進入人群中,將基督的生命展現給世人看。
另一群傳道者則是出於好意與愛心來傳福音,並且明白使徒是為辯明福音而被捆鎖的。保羅入獄是因著效忠基督和其使命,並不是本身有什麼罪惡,或是政治動機,而是他甘願在獄中忍受艱難,就像耶穌基督的精兵一樣。
保羅說這有何妨呢?簡單說就是「那又怎樣?」當他檢視教會內兩群人的動機心態,他卻發現一個重要的事實: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這是我可以歡喜的原因。保羅是一個深深被福音得著的人,也是為著福音而活的人,如同他人生的中心思想:只要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我們是否也是只看耶穌,不見一人,包括自己的成就感和歷史定位。
(3)主的時間
v19是第二個令保羅高興的原因,因為他滿有把握的知道,有哪兩個知道呢?
(1)v12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保羅對福音的看重,比他個人的遭遇、榮辱更重要。他一生更是願意叫福音興旺,只要福音被傳開了,沒有比任何事情更叫他高興。
(2)v19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保羅知道此時他能得到兩種幫助:從人而來(你們的祈禱)和從神來的幫助(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他非常看重人的代禱,所以,保羅不斷的請求人為他禱告,同時,他也完全倚靠聖靈來的幫助。
 
四、保羅的人生觀(一20-26)
v20保羅說在他所受的這個試煉中,既然得到如此靈裡的幫助和扶持,他便盼望沒有一事叫他羞愧,尤其是他被帶到審判台前時。相反的,他所切慕和盼望的是:無論結局是被釋放或是殉道,他都能夠放膽高舉基督。
「切慕」的意思是別無旁騖的專注於未來。他最關注的不是自己的命運,而是無論結果如何,他都要能榮耀他的主。保羅心中所肯定的是:他知道他所邁向的目標: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保羅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這一件事上,排除其他事務的纏擾,他把自己當成一名在場上奔跑的人,用盡了一切力氣,奮力奔向終點。他相信神會保守平安回天家,也相信基督的恩惠足夠幫助他在奔跑的路上,度過每個難關。
基督徒所作的努力,乃是我們在基督裡,經由被指定的管道彰顯那已經得到的新生命,也是我們能更享受那新生命的途徑。保羅為了追求達到目標所表現的決心:
(1)這決心乃是他定意要維持他清潔的良心──沒有一事叫我羞愧。
(2)只要凡事放膽,他決意滿有把握且勇敢的,保持一份平易完備的見證。
(3)保羅存心要使他的見證無可指摘: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他決心追求的目標是: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原文直譯更震撼人心,基督藉著我的身子被尊為大。在我身子各方面,都顯出基督的偉大。
v21英譯為:「For to me,to live is christ,and to die is gain。」對我而言,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是得著。「生」是指肉身活著,對保羅而言,基督充滿他整個生命,當他活著的時候,他完全忠心的為基督而活,這是「生是基督」的含義。「死」是指死的狀態,亦即肉身生命的結束。對保羅而言,死是與基督同在,永生一切福份的獲得。保羅的生與死,都要能使基督照常顯大。
保羅回顧他的一生,他把基督當成至寶,所以他甘心奉獻這一切給基督,為要得著基督,這是他一直持續的態度。「得著基督」表達基督徒漸進城聖的經歷,和在恩典中長進,變成更像基督。這是對生和死有同樣的盼望。
v22~23保羅的思緒相當的激動,這話提供他對未來事奉的基本假設:若是他得著釋放,就表示會繼續事奉,也更有機會證明基督是他的生命。或是以他的血作為他事奉的記號,當他心頭出現這兩樣記號時,他承認說:「我不知道」該選擇什麼?「與基督同在」指的是忠心事奉主的人死後,或基督再來之後,與祂相交。保羅要表達的是:在今生他與主親密相交,憑信心親身經歷主的相伴,可稱為是在基督裡的人。他更表達的是:在死後能與主更加親密,關係更加的完美,超過他目前的體驗。這種未來與基督同在,「遠比現在好」直譯是比更好還要好得多。
保羅在v21說:生命對我而言就是基督,因為我日日越發認識祂、愛祂,並且服事祂。死亡對我而言,也是基督,因為那時我終將得著祂,並在永恆中享受與祂同在之喜樂。他在二者之間應當選擇哪一方呢?他坦白承認說:我正在兩難之間(v23)。他所看到兩者都有好處,在這世上繼續生活,可以為基督多結果子,這實在是很好。
雖然他個人偏好死亡,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v23)當一個基督徒離世,所有的疑懼與危險都被拋諸腦後了,因為與基督同在,好的無比。保羅以他敏銳的感性說:為你們……(v24),把整個文意急轉直下,他若是只考慮到自己得益處,則死亡必然是他心中所切求的。但是,那時腓立比較會需要他的同在、教導,他仍要以使徒的身分帶領他們,保羅相信,神的旨意也是叫他看重這個需要。
v24不過,他個人對在榮耀中「與基督同在」的渴望,必須次於他對腓立比信徒得牧養責任。正當他不知如何做抉擇的時候,他想到若是神命定他要繼續留下來,為著信徒的需要,更是要緊的表達了他的心情,他更願意配合神在教會中的旨意。
保羅以弟兄姊妹的需要為滿足,特別是他們對保羅被囚這事不明白,如果保羅能回到腓立比教會當中,他們在基督裡的歡樂必然會越發增加。他本人也想到有兩個活下去的動機:
(1)我要活下去,好叫其他人能在基督裡得長進,特別是他帶的羊群;
(2)基督也能在保羅身上得著榮耀,因著保羅生命長進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