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有一件事
    主日:2019.09.15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我只有一件事
經文:腓立比書三1-16
金句:腓三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啟應:腓立比書三1-16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第317「我願像祢」
大綱:
一、在主裡的喜樂(in the Lord)(三1-3)
二、保羅的放下與得著(三4-12)
三、保羅的榜樣和勸勉(三13-16)
四、結論
 
小組討論題目
(1)保羅命令腓立比信徒要在主裡喜樂,秘訣是什麼?對你有何提醒?
(2)保羅說他人生只有一件事,到底是什麼事情?保羅期望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呢?
 
本文
一、在主裡的喜樂(in the Lord)
保羅一開始給的命令就是你們要在主裏面喜樂(in the Lord),主將自己彰顯出來,祂是我們的至寶、盼望、模範和所屬的,是我們即將再來的救主,難道我們不應該在主裡喜樂嗎?我們要能夠在主裏面喜樂,秘訣就在我們有一個真正的信仰,真正的信仰保羅強調三件事:一項警誡,要防備;一個保證,因為我們是真受割禮的;一個定義,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1)一個保證:面對這群極端割禮派的人,保羅說:你們才是真受割禮的。我們才是與神立約的百姓,古時割禮是神與亞伯拉罕家族立約的記號,到了新約,神將這地位賜給那些被羔羊之血救贖的人,並且封上封印,成為永遠的保證。我們都是神恩典計畫的承受者,神親自將揀選的印記和屬神的身分給我們,因我們是真受割禮的。
(2)一個定義: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保羅在此列出神子民的特徵:經歷過神的靈,向著耶穌基督有正確的態度,又拒絕倚靠自己的人。信仰真實的一面就是「以神的靈敬拜」,我們的一生都由神的靈引導,我們的一生都是敬拜的過程,敬拜必須帶著向著神正確的態度,需要神從天上加添能力給我們。靠著那住在人心中,不斷更新改變的聖靈,我們能過一個真實改變的生命。神子民外在的記號是他們在基督裡誇口,就是極力的稱讚耶穌基督。誇口表示在他裏面有令人振奮的滿足感,在他們的生命中常把當得的榮耀歸給神,只認定祂是我們的主和救主。一個真實有基督生命的人,不會將榮耀歸給自己,不會靠著肉體誇口。肉體代表人還沒有被神重生和救贖之恩改變以前的狀態。這三條同等重要的真理,是我們信仰的內容。
(3)一項告誡:保羅在三章一開頭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喜樂的首要根源就是真實的信仰。我們不只是要宣告真實的信仰,我們還需要藉否定異端來護衛真理。保羅要我們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他們在基督教的真理之外,還加上了一些個人的見解,並且藉著這外在的善工,來增加得救的依據。保羅說他們是妄自行割的,並不是真正受割禮的,而且是作惡的,為神所不喜歡的,也是不能靠著得救的。保羅強調若我們不能挺身為真理辯護,我們就無法得到真實的喜樂。
保羅要腓立比信徒「在主裡喜樂」的命令,有一個關鍵就是否定倚靠肉體的合理性,也就是否定每一種在神面前靠著自我行善來換取救恩的方式。因為弗二8-9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保羅說v4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他擁有許多肉體上的優勢,甚至於他說: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加一14)他又說v7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當基督呈現在他眼前時,這一切都失去對它的注意力,只是為要得著基督。
 
二、保羅的放下與得著
(一)保羅過去靠著肉體擁有什麼?
保羅在v5~6提到擁有基督以前,自己是如何靠著自己,為了要得著基督,然而這一切並沒有使他擁有基督。靠著肉體保羅擁有什麼?「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1)首先,我們看到保羅有哪些先天上的優勢?我出生第八天受割禮,就被帶進一切祖先所承受的恩典及民族的優越感,他是神特選的子民,有割禮作為立約的記號。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他是那敬虔的父母所生的,並且是完全信靠神,熱心宗教事務的,隨著這些身分而來的一切優越感。
(2)除了先天優越的清單外,還有一些是我曾經做過的事。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對律法採取了最嚴格的態度,而且按著我們最嚴謹的教門,做了法利賽人,並且立下心志一點一滴照著神的規條而活;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他甚至狂熱到一個地步,成為逼迫教會的人;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一個人嚴格遵守信仰的規條到一個瘋狂的地步,他是嚴格的法利賽教門的人。
(3)他接受過法利賽大師的調教: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徒22:3)他更是耶路撒冷長老會議的成員之一,可說是青年才俊,前途無量。一切的改變皆因在大馬色的路上蒙光照,救主耶穌親自向他顯現,呼召他成為外邦的使徒。
(二)保羅現在追求什麼?
在這一切先天的優勢及後天的努力之下,保羅說這都不能使我合乎神的心意,都沒有任何的益處,得不到任何的神的祝福。v7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保羅知道得救不是靠著肉體及肉體的努力,而是靠著基督的恩典。若有想要靠著肉體努力得著什麼?保羅說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v7的「當作」是用過去式,v8的「當作」是用現在式,這是保羅信主前後的轉變。v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在我的生命中,萬事都如同糞土,毫無意義和價值;而認識基督卻是我一生追求的,從過去一直到將來,我都要倚靠基督並他的十字架。
這兩節經文有一個深刻的對比:我以前認為有益的,現在都變成有損的。在他過去的經歷中,現在都當作糞土,毫無價值,到如今,他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並不是靜態的,在主裡喜樂必定配合在主裡的成長。
保羅在四方面敘述他歷年來因認識主耶穌,而有的屬靈增長。
(1)在知識上的長進。他原本是逼迫耶穌的,在大馬色的路上對耶穌的認識何等微小,然而如今,他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並在主裡得到極大的滿足。
(2)在基督耶穌裡多多誇口,因為他愈來愈認識祂,也為祂奉獻更多。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v7) 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v8)當保羅愈奉獻,愈能看見祂的榮耀。
(3)更多的奉獻帶來愈發加增的苦難。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v8)這個決定帶來的是更多受苦的經驗,就在腓立比保羅就經歷的下監、鞭打,失去自由等。日子愈黑暗,基督就愈發得著榮耀,因祂看到我們仍在主裡有喜樂。
(4)保羅發出他內心真時的滿足。我已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基督一直都是我們惟一得著滿足的泉源,惟願我們也將萬事看作有損的,基督是我們為一的財富。
(三)得著基督(腓三9)
當保羅說「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v6)但是這話卻不能讓他在神面前站立得住,也無法在神面前得稱為義。所以,他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v7)他把一切靠自己努力所得的義,都當作有損的,因為並不能使他合神心意,被神稱義;現在保羅轉而投靠耶穌基督,他帶著活潑又喜樂的心宣告,我得著滿足的喜樂。為什麼靠自己的努力不能蒙神悅納?反而是因信耶穌基督呢?他在基督裡尋到的喜樂有何特性呢?
(1)因藏身在祂裏面而得到滿足:保羅一開始就講到在祂裏面,當他得著基督之後,他就深深經歷到在祂裏面的豐富,這也是他極其渴慕的居所。保羅是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以致於他無論在腓立比、耶路撒冷或是羅馬,或是健康,或是生病,他總不改變他心中喜樂的緣由,因他總是藏身在基督裏面。
(2)因祂賜福而得滿足:在基督裡有一個特別的寶藏:稱義。v9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義」的意思是與神有正常關係,保羅相信,他在基督裡,因著信心,就能接受神的細察,而得到神的宣判:我與神的關係正常,我一切行事為人,合乎神對我的要求。
(3)他所放棄的義:保羅既明白在基督裏面因信稱義,也就無意去追求因行律法而得的義。從前他宣告說: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他的熱心、自我要求、自我犧牲的努力,但這一切都無法達到神的標準。
(4)他所渴慕的義:乃是因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義是出自於神的賞賜,是神為人預備救恩,只要人帶著信心的條件,就可以披戴基督的義。這個救恩是如此白白得來,又完全與我們的努力與功德無關,完全是神的賞賜。
這幾句話包含了保羅神學中最重要的「因信稱義」的道理,當我們願意放棄靠著自己的行為稱義,也承認我們無法做到神的要求時,才能進到神的恩典中,如弗二8-9所說的: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四)因變得像祂而滿足
效法祂的死就是像基督的過程,這過程是以認識基督開始,當我們接受基督的救恩,我們就與基督聯合,進入生命從屬的關係中,認識基督是一個持續的動作,是我們一生努力追求的。認識的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歷程,就是曉得祂復活的大能,這能力要在我們這信的人身上顯出極大的能力,要改變我們的生命,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活的像基督耶穌。
當我們願意效法耶穌的道路時,如同保羅和祂一同受苦,靠著祂復活的大能使我們剛強、蒙保守,一直到見主面時。這是天天背起十字架的過程,當我們願意為著老我而死,那復活的生命就要充滿我們。我們可以經歷復活的生命,先在今世得著。
以滿足祂為樂:保羅已經表明說他要跟隨基督耶穌到底,他要在祂裏面得到完全的滿足。如今他停頓下來。檢討他過去的收穫(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他再一次確定他現在的方向和志向(我乃是努力追求),並立定將來的志願(得著基督耶穌所以要得著我的)。這裡列舉了三項真理。
(1)他自己所做客觀的評估: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就是保羅得榮耀之前,絕沒有達到完全的地步。以前他說「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現在他從一個嶄新的角度看自己,知道自己尚未得著。他的立志:我乃是竭力追求。原本v9提醒我們,我們不能靠自己的努力得到從神而來的義,現在他卻決心,要盡一切力量活出稱義的生命。他說:我乃是竭力追求,這話帶著無比的熱忱。
(2)我們知道悔改的內情:基督耶穌已經得著我。我們憑著信心,兩手空空的來到基督耶穌面前,耶穌基督拯救我們,這成為事實。耶穌基督揀選我們,也得著我們。因著祂那永不改變,滿有慈愛的旨意,我們得以在基督裡,得著永遠的生命。
(3)個真正悔改的人,他惟一的心願是:得著我自己當得的。其他譯本譯為「我可以抓住那基督耶穌所以要抓住我的。」意思是說:每一個人當你蒙恩得救時,神都賦予你一個使命,我們只要努力去完成神要我們所做做的善工。另一方面,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以耶穌基督為樂,並且長成像祂的樣式。
三、保羅的榜樣和勸勉(三13-16)
v13~16可以分為兩部分:(1)v13~14看到保羅的榜樣:保羅與我們分享他決心如何在地上過他餘下的光陰;(2)v15~16則轉向規勸的工作,因為保羅講述他自己的心願,並非出於一種自我炫耀,卻要為教會提供一項指引,並提是基督徒生活的原則。
()保羅的榜樣(v13~14)
保羅為基督徒成長列出以自己為榜樣,包括四個部分:
(1)一個正確的自我評估:保羅自認為是弟兄們中的一位,保羅對基督徒個人成聖的追求,從未找出推託的藉口,他把追求成聖當作是全體信徒的事。保羅對自己的評估a他首先將自己也列在追求成聖的行列中;b他也承認,他還沒有達到神特意要他達到的地步,還沒有得到神定意要他得著的獎賞。在v12~13重複兩次說保羅界定他決心得著的就是成為完全,變得越來越像我們得主耶穌基督。在這達到完全事上,保羅說他正努力向這標竿直跑。這種謙卑的自我評估,正是邁向完全的跳板。
(2)單純的熱心:關於基督徒的長進,有不可或缺的動作就是奔跑,在基督徒生活中沒有閒懶,不容放棄自己的屬靈責任。要注意的有:專心保羅絕不是要我們忘記神過去賜下的恩惠,也不要忘記過去學到的寶貴教訓,而要我們不要流連於過去的一切,讓這些事妨礙我們現今的努力與長進,必須培養出一種專心向著前面標竿邁進的態度。決心努力向著標竿直跑。努力向著標竿直跑,原文的意思是我追趕,我勉強自己。這過程必須學會靠著神,憑神旨意:「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重生的基督徒憑藉著積極順服神,好好支配運用神幫助人成聖的恩典。
(3)一項渴慕得賞的願望:是什麼使他轉離引以為榮的過去,專心致力達到未來的目標?只有一件事就是獎賞(v14)。保羅沒有告訴我們那標竿是什麼,或有什麼賞賜等著他。他告訴我們,他在地上一切的奮鬥、苦難和犧牲,都充滿了意義和屬天的榮耀。
(4)一個穩固的根基:所有這一切的活動,不是毫無方向的及沒有把握的事。保羅並沒有否定白白的救恩及因信稱義的教導,而是強調我們得救及成聖都是由基督為我們成就的,我們不必靠著自己的功勞,而是單靠信心回應神。保羅強調這應許是從上頭來的呼召,是神在基督裡向我們所發出的呼召。成聖的過程是神邀請人享受祂的恩典及大能,是神應許我們必然得著的,我們只需順服就可以了。
(二)保羅的勸勉(v15~16)
聖經一貫的原則是,我們不但學習真理,也要知道怎樣回應所學的真理。他強調兩點:(1)他所立下的使徒榜樣,乃是基督徒的正常樣式(v15);(2)基督徒現今學了多少真理,就當藉著尊崇這些真理,回應這些真理,在靈裡長進。(v16)保羅相信他在與其他基督徒的關係上,佔了一個重要的地位,他要求教會把他的教訓當作神的誡命來接納,這也是每一個基督徒都當遵循的模範。
(1)他相信成熟的基督徒,都願意採取使徒的生活方式,v15完全人是指身體狀況甚佳,適合參加比賽,保羅相信,基督徒將完全贊同,並採納使徒的原則與生活樣式。
(2)我們看到保羅對自己的榜樣很有信心,他聲稱神要在他的榜樣上加上同意的印記。如果任何人偏離了使徒的人生觀,神甚至會把這樣的人生觀指示那人。
保羅在林前11:1曾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保羅說他自己是完全效法基督的,所以我們應當效法他而行。保羅將信徒交託在神的手上,由神向他們啟示當存的心(v15),並且宣告一項個人的生活原則(v16)。就是「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如果每個人在基督裡長進,就必須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
每一個人認識神的程度不一樣,需要達到的目標也不一樣,個人要達到某種程度,是由基督所啟示給個人的,每一個基督徒必須忠於他對基督的認識。照著地步行的動詞,表示他想到一個經過仔細考慮而持守的生活方式,是照著個人所理解的基督真理而活出來的。把這真理運用在自己的環境裏,信徒可以自由依照神的道,制定一套思想和行事原則。
四、結論
這乃是基督徒長進的方式。保羅對我們有三個提醒:
(1)保羅所建議的教育方針是容許嘗試及失敗的空間:保羅期待我們基督徒長進以致成熟,所以我們需要一個成長空間,當我們認識神越多,我們期待按照聖經的原則生活,需要冒險嘗試與錯誤,如此才能找出真正的成長之路。
(2)聖經每一項真理都必須配合其他經文,當我們運用獨立判斷時,並不是發展出個人主義,是透過彼此相愛的團契生活,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使生命因知識越發豐富。
(3)保羅並不是期望我們自己去做,而是相信有一位統管萬有的主,祂那令人無法抗拒的旨意,必在我們做錯事,軟弱的時候引導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