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恩給謙卑的人
    主日:2019.10.20
講員:杜鴻模弟兄
 
  神賜恩給謙卑的人 經文:雅4:1-6                 20191020七賢
前言:
    雅各書二章,雅各說我們所信的是榮耀的神,我們信祂,就要像祂一樣。信了祂,卻不像祂,是褻瀆祂的名,使祂的名蒙羞,也干犯祂的律法。所以信神的人,必有好的行為表現出來。未信前,我們所言所行不像神,犯了許多的罪。信了之後,主耶穌已赦免了我們的罪,我們要好好檢查自己,信仰有沒有讓我們改變,使我們愈來愈像神呢?雅各書三章,雅各要我們檢討自己的舌頭,不要讓舌頭犯罪;第四章,雅各要我們檢討行為,有沒有與人起衝突。我們的行為像不像神的兒女呢?
像神的人是有福的人。我是有福的人嗎?馬太福音5:3「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虛心的人是心靈貧窮的人,也就是謙卑的人。謙卑的人是不認為自己比別人強,且是比別人卑微。自己的知識見識沒有人多,能力也沒有比別人好,所出的主意或想法沒有比別人高明。這樣的人就能接受別人的意見,不會要求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主耶穌說,天國是這樣的人的,或是說,謙卑的人能得著天國的福分。人若不肯謙卑,不接受神的指示,不接受聖經所教導的原則,就得不著天國的福份。
每個人都會有許多想要得著的東西,若沒有想得的東西,沒有期待的,這個人可能是白痴。但想得到的念頭常使人變成愚昧人,因為想得的念頭可能是錯的,想得的方法也可能是錯的。聰明人是想要的東西是好東西,且用正確的方法得到想要的東西。最好的東西不在地上,是在天上。得著的最好方法,不是靠自己的爭取,而是神賜給。因此,作謙卑的人是真正的聰明人。阿們嗎?今天我們要從雅各書4:1-6節來思想這個主題「神賜恩給謙卑的人」
 
一、衝突(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
1.人與人之間的衝突
雅各在四章開頭就問,「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裡來的?」鬥毆原文是衝突之意思,意思是弟兄姐妹之間有紛爭衝突。雅各好像在問,你們不是信了主嗎?怎麼你們中間仍存在許多衝突呢?是的,我們有許多自己很在意的東西,自己很想要得到的東西,因這緣故,人與人之間就有了許多衝突。例如:
親子之間有衝突。有一天在電梯裡遇到一位住同大樓二十多年的鄰居,好久沒看到她,問候她,孩子都長大了。她回答,是阿!上大學了。接著嘆口氣,長大了就很麻煩,都不聽你的,自以為是。從這位母親的口,可感受到她們親子間有一些衝突。好像作父母的都會有這種感覺,好像年輕人都是這樣讓父母嘆息!
夫妻之間會有衝突。有人說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不衝突才怪。連擠牙膏的方式不一樣,都會起衝突。夫妻間有太多不一樣的地方可以起衝突的。用錢的觀念不一樣;教養兒女的方式不一樣;很多想法不一樣等等。
兄弟間會有衝突。我的小兒子生子兩個小孫子。這兩個小兄弟每天都會起衝突。弟弟看到哥哥手中的玩具,就去搶哥哥的玩具。告訴他,有好多具,你玩別的,他就是不要,他就是要哥哥手上那一個。縱使哥哥讓給了他,哥哥去玩別的,他又過來搶,原先讓他的,他不要了,他還是要哥哥現在手上的那一個。好像要搶才好玩。
婆媳之間會有衝突。有人說,廚房裡容不下兩個女人,不是廚房太小,是兩個人的作法不同,喜好口味不同。看不慣對方的作法,再多說幾句,衝突就起來了。
同事之間會有衝突。因為勞力不均,獎賞不公平,就會有埋怨。
朋友間會有衝突。一些芝麻小事的誤會就可能起衝突。朋友間常用line連絡,若已讀不回,就起猜疑,再有一點導火線,衝突即刻爆發。
同工之間會有衝突。使徒行傳15章,保羅和巴拿巴這兩人是很有屬靈分量的大人物,只為了是否帶馬可同行,去探望各地的教會,兩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
政黨之間會有衝突。因為治國的理念不一樣,定位不一樣,所以才有許多政黨。政黨就是專找對方的缺失,互相攻擊,非得把對方鬥跨不可。
國與國之間也有衝突。這是利益的衝突。如中美貿易戰,日韓貿易戰。
    教會是由許多信徒組成。只要人忘記自己的本像,把世界上的東西帶進教會,就會產生衝突紛爭。在教會中可能爭辯個人對聖經的見解或教會的路線。在哥林多前書中,哥林多教會就爭辯是否有復活、方言、女人蒙頭、女人講道及爭權位等問題而結黨分爭。
 
2.衝突的來源
雅各要問衝突的來因在那裡?雅各代為回答說,「不是從百體中戰鬥的私慾來的麼?」戰鬥原文是扎營之意。紛爭的源頭是私慾在百體中扎營,攻佔了人心。當人的心充滿了私慾,自我為中心,只顧自己,不顧別人,那就必產生許多的紛爭。加拉太書5:17保羅說,「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6:8「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羅馬書7:21-24「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保羅把我們每個人的真實景況都描述了出來。人的心裡有情慾和聖靈相爭。情慾叫人為滿足自己,所以就要去爭,絕不吃虧;聖靈叫人與人和睦,在靈裡合一。信主的人應是讓主在心裡居首位,凡事聽主的,順從聖靈的指示和引領。然而,情慾和聖靈相爭的結果,卻常是情慾得勝了。當信徒的心不再讓主居首位時,私慾就趁機攻佔人心,且在人的心裡扎營,住了下來,因此人所行的就以滿足私慾為優先。只是自己的私慾與別人的私慾是相衝突的,彼此互不相讓,當然就有分爭出現。你看,前面所提到的所有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豈不都是因為自我太強所造成的嗎?若是双方都能各讓一歩,衝突就不會發生了。
弟兄姐妹們,你與你的家人,朋友,同事有衝突嗎?你是否發現自己的問題呢?是否你已讓私慾攻佔你的心?你是否願讓神在你心裡居首位呢?
 
3.衝突的後果
(1)互相攻擊,永無寧日
私慾叫人要有所得才滿足。而私慾的滿足像是無底洞,有了,還要再有;多了,還要再多。私慾之所以會出問題,是因貪戀。心中想要的,超過本分所需的,叫貪。依依不捨叫戀。私慾叫人貪名位,容不下別人比我好,就嫉妒。箴言14:30「嫉妒是骨中的朽爛。」嫉妒會敗壞人,使人不能與人和睦。私慾催促人去爭名位,且非得不可,為此就明爭暗鬥起來。貪權力,唯我獨尊,非聽我的不可。不聽的,就強壓,製造了欺壓,冤枉的事。為名利權位就有結黨的事發生,互相攻擊,永無寧日。
(2)興訟和暴力
私慾最常表現在貪錢財,提摩太前書6:10「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為得不義之財,用詐騙騙取、用偷的竊取,偷不成就用搶的。為爭奪錢財,骨肉之親可以反目成仇,朋友之間可以不顧情義,為達目標,不擇手段。興訟,暴力從中而出
(3)犯罪叫人死
雅各書1: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人就不擇手段,殺害、嫉妒、鬥毆樣樣來,這些都是私慾造成的後果。這些都是罪,其後果就是叫人死,得不著永生的福。
弟中姐妹們,你希望每天過著吵吵鬧鬧的日子嗎?你爭的結果若是不好,讓你不快樂,你還願意這樣下去嗎?是否找出路,使你能過平安無爭吵的日子呢?
 
二、得不著的原因(2-3)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1.不求
每個人都期望得到美好的東西,但大都得不到真正美好的東西。許多想要的東西,真的得到了,卻後悔,因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有人說什麼時候最快樂呢?想要的東西快要得著時最快樂。一旦得著了,快樂就很快消失了。更真實的景況,人想要的東西,大都得不著。心想的事,大概都不會成就。人生不如意的事,常十之八九,這話是真的。所以不要期望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雅各說,「你們得不著,因為你們不求。」「求」指向神禱告,求神賜給。「不求」即不問神,不求神的國和神的旨意。我們希望凡事順利,照著所期望的成就,但我們是否在凡事上向神求問?若不問神,而是照著自己心中所喜好的去行,神是不會幫助我們的,當然就不會順利,不會有自己想要的結果。例如,我們想與家人或朋友和睦,快樂融洽地相處,卻不照著神的話,不以溫柔謙卑待人,所說的話老是刺傷別人,老是愛與人辯,叫人不舒服,這怎麼可能有歡樂的氣氛呢?人如何會喜歡與我說話呢?
我們所想要的,要先問神,可以要那東西嗎?所求的是否是清潔的?是否損人也不利己?是否對神的國有益?若不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就得不著真正有永恆價值的美善。
我們作事之前要先求問神,問神要我們如何行。撒母耳記下5:17-25當非利士人來尋索大衛時,大衛當然希望在戰場上得勝。但要不要出戰,大衛先求問耶和華。神說,「可以上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果然,大衛就打了勝仗。非利士人不甘心,又再次來犯。大衛仍然先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擊他們。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歩的聲音,就要急速前去,因為那時耶和華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大衛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攻打非利士人,從迦巴直到基色大敗非利士人。大衛再次打了勝仗。
弟兄姐妹們,你所行的,先向神求問嗎?亦或向來從不求問神?若你期望得到神的幫助,你必須向神求問。但願我們學習能像大衛一樣,凡事先求問神。
 
2.妄求
許多時候我們向神禱告祈求,但求也得不著。雅各說,我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我們妄求。妄求的意思是錯誤的祈求,包括三樣錯誤:
(1)錯誤的動機。只為滿足自己私慾,不是為別人有益,也不是為神的國求。使徒行傳8:14-21,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撒瑪利亞去,為那裡信的人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使徒按手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受了聖靈。這時有一位行邪術的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彼得責備他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罷,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神的面前,你的心不正。行邪術的西門求叫人受聖靈的權柄,他求的目標很好,但求的動機錯了,只為了滿足虛榮心,叫人佩服他。我們向神求的動機是什麼,是我們必須先思考的。不要動機就先錯了,令神不喜悅。
(2)錯誤的東西。所求的東西若是不潔的,會使人陷入罪中的,是聖徒不該擁有的,神是不會答應的。若想貪人的錢,詐人的財,求神保佑能順利成功,神不但不會保佑,還要懲罰。若所行的是惡的,不要想求神保護你不會被發現。這都是妄求。
(3)錯誤的方式。有些人的禱告是指揮神,要神照我的方式成全。保羅聽到哥林多教會出了很多問題,很希望能到哥林多,勸勉他們。哥林多前書4:19「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裡去。」保羅不敢命令神馬上給他開一條路,立刻到哥林多。他說,主若許我,我必快去。神是我們的主,我們是祂的僕人。我們雖向神求,當謙卑地向主說,主若願意,求神成就。更要求主,按祂的旨意成全,而不是照著我的意思成全。
 
3.白求
雅各說,所求的,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意思是所求的是浪費,白求了。若我們所求的是無價值的事物,是滿足私慾的享樂,這些縱使神給了,你就是得到了,只能得到短暫的滿足,對永恆是無益的。若所求的只是得到地上短暫的享樂,那樣的求是浪費。路加福音10:38-42有一天,耶穌來到馬大和馬利亞的家,這是何等難得的機會。馬大和馬利亞所求的卻不一樣。馬大想好好招待耶穌享用一餐美食,祂求耶穌讓馬利亞下廚房幫她的忙。馬利亞卻是坐在耶穌腳前,求聽到主耶穌傳講寶貴的信息。耶穌對馬大說,你為許多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神要賜給我們的是上好的福分,我們卻求那無價值的東西,這豈不是浪費神的恩嗎?我們所作的若毫無價值,枉過一生,豈不浪費自己的生命在無價值的事上嗎?!
 
三、神賜恩給謙卑人(4-6)
你這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麼?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麼?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1.驕傲的人與神為敵
雅各稱那些只求世上享樂的人是淫亂的人。淫亂有兩種:肉體上的淫亂,只為了暫時的滿足,在肉體上隨便,不管所行的是否是污穢的;心靈上的淫亂,只為了暫時的滿足,在信仰上隨便,不管心裡所想的是否聖潔。若人生只求享樂,就必對信仰隨便。不堅守聖潔的要求就是淫亂。我們信的是真理,真理是絕對的,不是什麼都好,什麼都對,什麼都沒關係。神要我們對信仰是認真的,不要隨便。
雅各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麼?」什麼是世俗?神是聖的,世界是俗的。凡屬神的就是聖的,凡不屬神的,就是屬世界的,就是俗的。聖和俗是相對立的,聖的就不是俗的,俗的就不是聖的。什麼是俗的呢?約翰壹書2:15-16「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凡看得見有形的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都是世俗。人若愛世界上的東西勝過愛神,就是與神為敵。驕傲的人就看自己過於神,不聽神的話,所以是與神為敵了。
2.神對人的要求
雅各說,「你們想經上所說的是徒然的麼?」意思是聖經上所記神的話,神是不是隨便說說的呢?不!神是認真的。彼得前書1:16「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聖潔是神對人的要求。神這樣的要求不是隨便說說的,神是很嚴肅的,凡信祂,到祂面前的人一定要聖潔。
雅各說,「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頭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麼?」意思是神對信祂之人的強烈要求,如同愛情不容有第三者介入,要專一的愛神,不可再愛世俗。不要再以滿足私慾為人生的目標。
 
3.神賜恩給卑的人
雅各說,「但祂賜更多的恩典。」神雖然對信徒強烈地的要求聖潔,相對地,祂賜的恩典也多。如同師傅對學生的要求愈嚴,師傅所教的愈多,愈正確,學生的收獲就更多了。驕傲的人自以為是,靠自己走世界的路,不照著神的指示行,他豈能從神那裡學到神的美善和豐富呢?這樣的人神不喜歡。神喜歡謙卑的人,因他肯捨去自己的所好,聽神的話,照神的話行,神就賜他更多的恩典,他所缺乏的,神幫他補足。他所軟弱的,神就加力量。神要成就超乎他所求所想的。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的生活中與人有衝突嗎?這些衝突使我們失去神的形像嗎?我們因衝突而受苦嗎?我們求神賜平安和喜樂的福,為什麼得不著呢?是否因為我們太驕傲,高抬自己,仍不肯謙卑下來,聽神的話,改走神的路呢?雅各勸勉我們,要作謙卑的人,神要賜更多的恩給我們,我們願意接受嗎?但願我們再一次來到神面前,向神說,我有太多的自己,使我陷入許多的衝突,求主的寶血洗淨我過去所犯一切與人相爭的罪。更在神面前,立下心志,我願作謙卑的人,願神賜給我更多的恩。使我每天的生活中更多充滿喜樂與平安。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178首 主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