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聖靈的工作
    主日:2019.11.10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看見聖靈的工作
經文:使徒十五1-21
啟應使徒十五1-21
金句:使徒十五16-17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112「今充滿我」
大綱:
一、宣教感恩禱告會
二、耶路撒冷會議
三、看見聖靈的工作
 
小組討論題目
(1)在耶路撒冷會議當中,他們的爭論的焦點是什麼?他們是如何解決的?
(2)我們要如何學習運用聖經的原則看見聖靈的工作和引導?
本文
一、宣教感恩禱告會
    保羅和巴拿巴經過兩年多的旅行佈道,建立許多外邦教會,現在回到安提阿教會,他們在那裡開了一個感恩禮拜,一起紀念上帝藉著他們的手所成就的事,讓我們一起來思想這一段經文。從那裡坐船,往安提阿去。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就是在這地方。到了那裡,聚集了會眾,就述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徒十四26~27)
    (1)宣教的母會---安提阿教會。保羅和巴拿巴經過兩年多的宣教旅程,現在回到了安提阿教會,保羅是如何形容這安提阿教會呢?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就是在這地方」(v26)他們是指保羅和巴拿巴,也包括安提阿教會所有的弟兄姊妹,他們都是神的同工,安提阿教會用同心合意的禱告和奉獻一起經歷神的作為,保羅回到教會告訴弟兄姊妹說:「你們是與我們一起同工的,一起得獎賞的。」也讓我們看見聖靈的帶領和工作,看見聖靈的引導和祝福。
    (2)神掌權:這個感恩聚會的述說的主題是:神。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神掌權。是神興起了這一切的事工,我們不過是他手中的器皿,是神藉著我們行事,神才是這一切的主。保羅第一次旅行佈道,經過了兩年多的行程,看到神發動這一切,神興起這一切,他更是成就這一切。
    (3)神恩典: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保羅他們所做的是一件新事,是神特別的恩典,把福音傳給外邦人,這是以前所沒有發生的事,福音可以進入一些未得之民中間。原本加拉太地區沒有一間教會,地中海沿岸也很少有教會,但是在短短的兩年間,神藉著保羅開啟了福音的門。早期繆學理牧師開始高雄的學生工作,他常說他是雄中英文廢話老師,因著他進入學校中,帶領許多學生進到他家中聚會,有時人太多他害怕樓板會垮下來,在他家的聚會,有時會有一些其他學校的學生參加,就這樣陸續開始了其他的團契,甚至嘉義也因此開始了學生工作。這是神的恩典,因著有一間教會願意委身禱告奉獻,還有一批願意委身的宣教士,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忍受台灣酷熱的天氣,神的恩典就臨到台灣高雄的學子。
    (4)神作為: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我以前在高中團契,我還是學生,十六歲的小夥子,團契中就有許多人出來全職服事,像明年研經講座的講員胡維華老師,他是我在高中時期的學弟,他記得他剛由新竹到台北念書,為了信仰能夠聚會,這樣父親就管不到他去教會。我們團契還有一位林南的陳柡坤長老,白恩拾牧師,謝德寧弟兄,甚至瑤琴的學姐是張文亮教授的師母,回顧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我們何等不配,能看見神的作為,是神藉著我們完成祂的工作,是神掌權。
二、耶路撒冷會議
    (一)爭論點:外邦人信主,是否要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也就是因信稱義之外,還要加上割禮及遵守律法才能得救。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v1) 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v5)雖然保羅旅行佈道,看見神的作為和工作,但還有一些人,自以為是從猶太下來,有更高的權威來否定這件看似美好的事,要求外邦信徒一定要遵守舊約的規定(割禮)才能得救。雖然哥尼流信主時,耶路撒冷的領袖已經肯定有神的工作在其中。現在卻因保羅更大膽的向外邦人傳福音的策略,大量的外邦人信主,而有所意見。雖然教會能接受外邦人信主的事實,但外邦人要成為神立約的子民,必須要和猶太人一樣,接受割禮(立約的記號),及遵守律法的行為(與外邦人分別的行為)。
    (二)耶路撒冷會議之前:保羅曾寫過加拉太書,指出當時的做法是異端,是不合乎神的原則,重申因信稱義的信息。加拉太書是保羅第一卷書信,也是新約最早完成的經卷。針對這些爭論點,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紛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v2)教會長老、使徒接待Paul,並為所爭論的事一起討論。
    (三)耶路撒冷會議:這次會議成為日後教會爭議的解決方案。開會的目的不是誰說的比較有道理,或是由一個領袖做決定,而是給大家充份發表意見的機會,一起來尋求聖靈的引導。而作決定的領袖更難,他要抓住聖靈和神的心意,一個錯誤的決定將會影響教會的復興。會議開始,首先,讓雙方充分陳述意見,甚至用辯論來形容,辯論已經多了。第二,尋求神和聖靈在我們中間的帶領,特別是彼得依照聖靈的感動解釋哥尼流事件的成因;第三,聽保羅與巴拿巴述說 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和見證。雖然大家的意見不同,但是,透過分享尋求神的作為卻是不可少的學習,大家都學習聆聽聖靈的聲音。最終透過教會領袖長老雅各依照聖經的見解定奪,要求雙方各讓一步,解決這一紛爭。
    路加並沒有告訴我們辯論的過程,以及激烈的程度,卻透過每一位分享去認識神的作為。
    (1)彼得的講論:彼得最主要的貢獻,是提醒會眾哥尼流的事件神才是主動策劃者:(a)他說: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b)神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這表明神已經接納他們。(c)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這是一個得潔淨的過程,使外邦人可以自由的與神相交
    神這三重工作(揀選彼得、賜下聖靈、潔淨人心。)引至一個無可推翻的結論:神已經揀選外邦人進入神的群體中。彼得直接斥責法利賽教門的人現在為甚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v10~11)
    (2)保羅及巴拿巴的講論:述說 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神蹟奇事應證神道的真實性,讓默默無聲的眾人進一步認識神的法則和作為。
    (3)雅各的講論:雅各作最後的結論,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公正無私屬神的人。他是耶穌的弟弟,因為有機會看見復活耶穌的顯現而信了主,被公認為是當時耶路撒冷教會中一個最重要的領袖(長老)。他顯然是主持這個會議。他等彼得及巴拿巴、保羅講完見證,他才開始說話:雅各用了彼得的希伯來名字西門,這是一個親切的稱呼,並用簡要的話說明。雅各用「百姓」和「歸自己的名下」舊約的概念說明:外邦信徒現在屬於一個真正的以色列,他們是被神呼召揀選的,要他們歸屬於祂惟一的子民,並且榮耀神的名。
    雅各更直接引用聖經說: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v15)這也是教會會議的最高權威,有聖經作為依據。雅各引用了阿摩司書九11~12的話: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v16-17)這幾節經文指出兩個相關的真理:(1)神應允要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起來。這是一個預言,預言基督(大衛的後裔)的復活及被高舉,以及祂的子民被建立。(2)因此,一群外邦的餘民將會尋求主。換句話說,藉著基督,外邦人將要被歸納於祂的新群體中。
    因此雅各宣告說:外邦人歸納在神的子民中,並不是神後來才想到的,而是神早已由眾先知所預言,這與彼得、保羅和巴拿巴的經驗相符。所以主席宣判並有全體使徒長老簽名:他們必定要承認及接納外邦信徒成為他們主內的弟兄姊妹,而不要增加他們的重擔,要求他們在對耶穌的信靠之外還要加上受割禮,或是遵守猶太人整套禮儀。
    接下來是雅各個人的意見,也請求外邦信徒要尊重他們猶太信徒的良心,因而要禁戒幾項行為,就是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雅各繼續解釋說:猶太人對這些教導非常敏感,因此,出於愛心,這些規定不應該被踐踏。「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 神的外邦人;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v19-21)
三、看見聖靈的工作
    (1)整件事情是有聖靈的引導,不論是神揀選彼得向第一個外邦人哥尼流傳福音,聖靈主動賜下並潔淨了他們的心,讓彼得及同行的猶太人看見聖靈明顯的工作,並說: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徒十五11)最後雅各又有聖經的依據,提出阿摩司書的經文,作為外邦人信主的依據。更有聖靈在眾弟兄中間的帶領,定出一致要遵守的原則(四件禁戒的事),大家一致阿門」,同意遵守。我們並不要害怕衝突,或意見不同,而是大家都有一個願意聆聽神聲音的心。
    (2)聖靈是教會的引領者,聖靈帶來教會的復興和更新,眼看是教會面臨一個分裂的危機,幾乎吵得不可開交。但是,領袖們願意一起尋求神,一起承認神才是帶領教會復興和更新的主。我們要學習看見聖靈的工作,就在這些年間,復興祂的工作。
    (3)這次事件產生的原因,就是有人太堅持己見,我的意見才是最合乎聖經的。我們都需要謙卑的承認,我們不是教會的主人,神才是教會的主人。我們都要放下自己,學習耶穌的捨己,不要因為堅持己見,而把聖靈推到教會之外,失去了教會復興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