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不要憂愁
    主日:2020.02.02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你們不要憂愁
經文:約翰福音十三章31節至十四章
金句:約十四6-7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啟應經文:約翰十四
回應詩歌:回家
大綱:
一、進入最後的晚餐的講論(約十三31-38)
二、你們心裡不要憂愁(約十四1-7)
(一)要信祂
(二)不要憂愁。
三、門徒要做更大的事(十四8-31)
四、耶穌的保證(v27-31)
 
小組討論題目:
  1. 耶穌離世前對門徒的命令是甚麼? 為什麼要透過耶穌的死,我們才能做到這命令呢?
  2. 透過耶穌的捨己,對於實踐彼此相愛這命令,你有甚麼體會和行動計畫?
  3. 當門徒面對死亡感到憂慮,耶穌給他們甚麼應許和任務? 這應許對你有何意義?
一、進入最後的晚餐的講論
進入約翰福音十三章後,作者記載耶穌的死與復活的故事,側重在祂與門徒之間的對話,以及祂的死亡,而且是一天之內發生的事。所以,約十三01不僅是十三章的場景,也是整段的背景。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v1)在耶穌知道離世的時候到了,耶穌愛他們的表現就是為他們洗腳,包括為否認祂的彼得和出賣祂的猶大。耶穌的死亡不是因為祂無能,而是出於愛心主動且自願的選擇。同時祂的受死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回到天父的家中。v33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再一次強調祂時候不多了,這是開起整段思想的一個關鍵,耶穌論及祂即將離開祂的門徒。這引起耶穌想要教導和解答門徒的疑惑。
顯然耶穌並不是第一次講祂將要回天家的事,然而這一段卻充滿盼望和期待,祂要門徒知道些重要的信息。
(1)耶穌將祂離世看為得榮耀,而且是天父與神子之間彼此榮耀(v31-32)。換言之,世人是在十字架」的救贖中得以親眼見神。這時候快了,就要到了。
(2)「彼此相愛」是得榮耀之神子的新誡命,也是耶穌門徒的新標誌(v34-35),祂以「彼此相愛」代替了摩西的律法。以此角度觀之,彼此相愛是學生們主動該做的事情,也是在行動上決志順服主的人,更是具體的信心表現。
(3)在v36-38中,彼得與耶穌的對話,是從跟從主為祂捨命的角度來看耶穌離世的事。彼得在v37所說的內容,其實與他在耶穌為他洗腳時所說的相似,就是他願意為耶穌分擔一切。只是在此處,彼得更清楚表達這個意願,而且充滿自信。彼得說:「主啊,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然而,彼得並不知道自己其實沒有這種生命能力。最後耶穌以預言彼得三次不認主作為結束,雖然彼得願意為耶穌作一切的犧牲,但耶穌並沒有阻止這事的發生,而是讓這事發生,為了要讓彼得認清人的有限,除非我們有耶穌所賜的生命,否則我們無法作到「彼此相愛」。
二、你們心裡不要憂愁(約十四1-7)
表面上看,約十四1好像很唐突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到底什麼事情使得門徒憂愁不信呢?因為耶穌在約十三33論及祂即將離開而引起的,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在死亡的陰影下,耶穌不單自己要面對死亡,祂的學生中還有人要出賣祂、否認祂,門徒因此心裡煩躁,連信心都動搖了。耶穌勸門徒兩件事:正面的是要相信祂;反面的是不要憂愁。
(一)要信祂。耶穌就用這一段經文安慰門徒,正面是要相信祂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基督教的信仰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為我們得罪來到世界上,用祂自己苦難的一生,向世人闡釋神愛世人的真義。如果我們接受真心相信,我們就知道,雖然基督徒也會面對死亡,但是我們心中知道有永生得把握。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個人的救主,在他的心中十分篤定的知道,上帝為他預備永遠的生命,如今他雖然息了世上的勞苦,相信他現在是在上帝的懷抱裡,享受上帝為信祂的人所預備那永遠的生命。
(二)不要憂愁。耶穌如何安慰門徒不要憂愁呢?耶穌並沒有說祂不會死,而是親自說明「死亡」是怎麼一回事?在約翰福音中,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回天父的家,是通往永生的途徑。v2-4耶穌提出三個勸勉的理由:
(1)天父家有許多住處。耶穌說我天父的家,有許多住處(v2)。天父的家不僅能容納祂的獨生愛子,還預備給其他跟隨祂兒子的人居住。這是永恆的住家,不是帳篷用來臨時寄居的。最後,耶穌說祂的離世,是去給門徒預備地方。
(2)耶穌還會再來接門徒,去與祂同在一起。耶穌帶來更好的消息,祂再來的目的,是讓跟隨祂的人通過死亡,與天父的兒子一起同在。
(3)門徒也知道通往父家的道路。他們已經掌握生死的竅門,就是因信耶穌不再懼怕死亡的權勢。
在死亡的陰影下,耶穌基督要門徒相信」,並且要他們「不害怕、不要憂愁」。但是,身處在死亡陰森的壓力下,門徒完全迷失了自己。多馬就說:「我們不知道祢往哪裡去?」(v5)雖然門徒跟隨了祂三年半,仍是一知半解,聽不懂耶穌話中的真諦,還胡亂發問。
v5-7耶穌藉多馬的提問解答有關途徑的問題,v6-7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這是約翰福音中有關耶穌七大宣告之一,這是非常重要和絕對的宣告,除非是通過我,沒有人會到父那裏。v7說明為什麼耶穌是惟一的途徑,因為世人必然是藉著耶穌所啟示的真裡才能得到永生(約十七3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靠著神所差來的,才能回到神那裡去。耶穌是惟一的途徑,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世人必然只能藉著耶穌所啟示的真理,才能得到永生。
三、門徒要做更大的事(十四8-31)
v8腓力提出與多馬類似的問題: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耶穌此處所說的話,其實先前都已經說過,也難怪祂覺得腓力的要求有點離譜。他們的發問打斷耶穌的教導,但另一方面耶穌也藉此進行機會教育,針對他們的問題講述基本真理。接下來這一大段,耶穌要門徒了解祂的離世對他們是有益處的,進而講述門徒在主離世以後的工作和生活。
在結構上,這一大段可以再細分為二小段落:(1)宣告:更大的工作(v12-14);(2)應許:繼續的同在(v15-26)。
(1)宣告。v12-14是耶穌對門徒宣告他們要做更大的事,以「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開始,耶穌要門徒知道:即便祂離世後,祂的工作也不會停止,門徒將承接使命,繼續工作。這「更大的」工作,根據上下文是指施行救恩,使人得生命。耶穌宣稱祂的門徒要繼續祂在世上做工,完成祂救恩的工作。
為什麼門徒的工作會比主所作的更大呢?經文本身並沒有提供解釋,但可以根據上下文和整卷的教導來尋找答案。第十七章講述門徒的見證極有果效,會將福音帶到世界各地,使更多人信從耶穌基督,比耶穌在世所作的果效更大。
 (2)應許:繼續的同在(v15-26)。其實早在v14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這裡面隱含著一項真理,在人看起來,耶穌已經死了,但事實上祂卻活著!仍垂聽所有門徒的禱告,這也開啟這一段落的主題,耶穌繼續與門徒同在。
v15說明耶穌死後門徒在世必須要做的事,就是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而v16則說明耶穌會做的事:我也求父賜下聖靈來,永遠與你們同在。這兩節經文一方面顯出門徒向神禱告後,並不表示他們就沒有責任,耶穌的門徒必須對神有一種愛的回應,基於愛主而遵守祂的誡命。而聖靈的工作就是賜下生命,這生命是從現在開始,直到永遠的生命。
至於耶穌繼續的同在,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這是v16-21主要的內容是「同在」,因「同在」以不同的用詞和觀念一再出現,有幾個特點值得我們注意:
(1)這種同在表示門徒在主死後不會成為孤兒。(v18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
(2)這種同在也是聖靈的同在,而且是直到永遠。(v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3)門徒會如同主一樣活到永遠,不再死亡(v19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4)這種生命是主與門徒合一,誠如主與天父合一。(v20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5)這是天父和耶穌愛門徒的表現。(v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因著耶穌求父,父就賜下聖靈,與先前的耶穌一模一樣的保惠師,祂會如同耶穌一樣的同在,更可以無所不在,不受時空的限制,這是多麼好的無比。
耶穌繼續的同在是怎麼一回事呢?耶穌說這是天父和耶穌愛門徒的表現。當他們在愛中順服耶穌的教導(命令)時,就會在道德生活中表現出來,那種我和復活主是合一的生命。甚麼是愛基督呢?就是順服祂。當律法藉著內住的聖靈,寫在門徒的心版上時,神與人同住的應許就得以應驗了。這位隱藏的神,已經在耶穌裏向我們顯明出來了,而我們也愛祂。(v21)
四、耶穌的保證(v27-31)
v27-31談到門徒面對死亡威脅時,耶穌的應許與保證,這也是總結這一段的教導:
(1)耶穌告訴門徒:「我留下平安給你們。」這平安不僅是心靈的寧靜,更具體的是救恩。當我們所有的罪都得到赦免,與神的關係和好了,自然能擁有真正的平安。
(2)談到心境:耶穌在v28是用喜樂來形容,這正是v27當時門徒的心境憂愁和膽怯的相反。因為耶穌的死是回天家,而且祂還要再來,接那些信祂的人去到那裡。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v28)
(3)v29耶穌提醒門徒,雖然目前的一切似乎都難以相信,但等到祂復活以後,他們就要信。
(4)v30-31耶穌展現的對策就是迎向死亡!耶穌用強烈的字眼說:這世界的王將到,世人在死亡的壓力下,心懷恐懼、不知所措!耶穌首先指出:「牠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的」,魔鬼無法掌控耶穌,因為祂沒有犯罪。同時,耶穌的受死,是因為愛天父而甘願順服天父的旨意。耶穌對天父的愛,使祂迎向死亡!耶穌要門徒起來,我們走吧」直接面對死亡吧!
起來,我們走吧!這是何等有力道的呼召,因為耶穌成為順服的典範,天父怎樣吩咐,祂就怎樣行,祂以死戰勝仇敵魔鬼。如今,祂要信徒跟隨基督的腳蹤,透過捨己,不妥協,對世界的王宣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