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找誰?
    主日:2020.02.23
講員:杜鴻模弟兄
 
  經文:約20:1-18                                     20200223七賢
題目:你找誰?
前言:
你是否被問過「你在找誰?」,也許有許多人被問過。你為什麼會找人呢?你要找的人是誰呢?為什麼要找他呢?因每個人的目的不同,所以答案也就不同。有的人是因心上的人不見了,所以找他。例如,孩童走失了,作父母的急忙找他。失智的長輩走失了,晚輩就得到處找人。有的人是因遇到了麻煩問題,急需人的幫助,所以他在找能幫助他的人。例如生病了,看了醫生,卻不見效,就到處找能治他病的醫生。有人正在找工作,他在找能幫他介紹工作的人。我以前在學校教書,常有學生來找我,要我幫他寫介紹信,好申請美國大學的入學許可。也有人曾得到別人的幫助,當他有了成就之後,想到以前幫助他的恩人,就到處找那恩人,要向他致謝。例如美國有位大富豪,在未成名前,曾兩次向賣報紙的人要報紙,那賣報紙的人慷慨地給了他。後來他賺了大錢,就尋找當年免費送他報紙的人。他找到了那老人,告訴他,他需要什麼?他願意為他成全。聖經中有許多找人的故事。創世記42章,埃及法老王連作了兩個夢,不知道夢的意思,心裡煩躁。法老王召來國中的術士和博士,看誰能解王的夢,卻無人能解。後來有人介紹約瑟給王,正確地解了王的夢。但以理書2章,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也作了一個夢,使他的心煩亂,他又忘了所作的夢。他也找國中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看能不能還原他作的夢,且告訴王,夢的解。王所召來的人都不能還原王的夢,後來找到但以理,不但說出了王的夢,還給夢作了解。新約聖經中也有找人的故事。約翰福音六章,主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給五千人吃飽的神蹟之後,就有一些人到處尋找耶穌。他們發現耶穌已離開行分餅神蹟的地方,就上船,往加百農去找耶穌。約翰福音11章,拉撒路病了,他的姐姐馬大和馬利亞打發人去找耶穌,求耶穌來醫治拉撒路的病。耶穌在世上時,許多人帶著不同的目的找祂,有的找他醫病,有的找祂為吃餅得飽,有的找祂是為看神蹟,還有的找祂是不懷好意,想找耶穌的把柄,好控告耶穌。到約翰福音19章,耶穌被恨祂的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釘在十字架上死了,且埋葬了,還有人會找耶穌嗎?有的,約翰福音20章就記載有婦女到墳墓裡找耶穌。她們找已死了且埋葬的耶穌卻有意外的發現。今天就與大家交通她們的奇遇記。
 
1.馬利亞探墳(1-2)
1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2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裏
按猶太人的曆法,神用六天創造萬物,第七天就安息了。因此,一個禮拜的最後一天是安息日,即我們現今的星期六。而七日的頭一日即為我們現今的星期日。教會按著聖經是把星期日或叫禮拜天看為一個禮拜的第一天。主耶穌是在安息日的前一天即星期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且被埋葬在石洞的墳墓裡。每年復活節的前一個禮拜五是受難日,記念主耶穌為世人的罪受難,捨了生命。剛才的經文說,七日的第一日,即主耶穌死後的第三天清早,抹大拉的馬利亞和一些婦女,帶著香膏,到墳墓要膏耶穌的身體。路加福音8:2,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出來。我們可以想像她被七個鬼附著時的光景,可能每天不由自主地亂叫,不理智地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她過著痛苦,無法自拔的日子。因著主耶穌,她身上的七個鬼被趕出去了,她恢復了理智,得著了不再被鬼綑綁的自由。她從主耶穌那裡所得著的恩何等大,她感念主耶穌的恩德,雖然主耶穌被釘死了,她們仍然不離不棄。按律法,安息日什麼工都不可作。因此七日的第一日是可以開始工作的日子。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幾個婦女因著愛,迫不及待地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就帶著香膏要去抹耶穌,表示她們對主耶穌的感謝與懷念。在往墳墓的路上,她們才想到,她們幾個婦女如何能搬得動巨石呢?誰能幫她們把封墳的石頭挪開呢?她們如何能進去膏抹主耶穌呢?她們心裡只想到如何回報主耶穌的恩,並沒有想到她們會遇到什麼困難。她們也不管那麼多,因著愛在她們裡面激動,她們就勇往直前。她們到墳墓時,很意外地發現封墳的石頭已經輥開了,神為她們排除了問題。她們驚喜地衝了進去,但令她們驚奇的是主耶穌的身體不見了。本來已經為主耶穌的死而憂傷,現在又發現主耶穌的身體不見了,她們要懷念祂,為祂膏抹香膏的機會都沒了,這令她們更加憂傷。
抹大拉的馬利亞看不到主耶穌的身體,除了驚訝之外,她第一個反應,是急忙地跑去通知彼得約翰,告訴他們,有人把主耶穌的身體從墳墓中挪去了,她們找不到,不知道主耶穌的身體被挪移到哪裡去了?她也許想請彼得和約翰一起來尋找主耶穌的屍體,好讓她們可以膏屍體,免得發臭。多一點人尋找也許能快一點找到。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是否也像抹大拉的馬利亞一樣,曾領受主的愛,主的恩,且這樣的恩深刻在我們心裡,使我們也渴望回報主的恩呢?每個禮拜的第一天是主日,我們每個星期第一優先要作的事是什麼呢?忙於家庭嗎?忙於工作嗎?忙於安排旅遊嗎?主日的清早,我們會渴望見主耶穌嗎?我們會帶什麼禮物見主耶穌,回報祂的恩呢?
 
2.彼得約翰探墳(3-8)
3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裏去。4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的更快,先到了墳墓;5低頭往裏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6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裏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8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彼得約翰得知主耶穌身體不見了的消息,也匆忙地趕到墳墓那裡,要查看究竟。約翰跑得比彼得快,先到了墳墓。約翰似乎膽小,不敢一個人冒然進去,只是低頭往裡看,果然看到只有包屍體的細麻布。後來趕到的彼得,衝進墳墓裡,看見細麻布在那裡,而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起,是另在一處捲著。看起來,似乎有人動過耶穌的屍體,解開了裹耶穌屍體的細麻布和裹頭巾。兩個門徒也來到墳墓尋找主耶穌,他們對所看到的事實,就信抹大拉所傳報的信息是真的,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多麼令人疑惑又傷心的事,卻沒人想到主已復活。
兩個門徒是被告知才去探墳,不像抹大拉的馬利亞是主動地去探墳。也許女人比較感性,較容易表達內心的感受。男人比較理性,在情感上比較遲鈍,需要人的提醒才會略為表示。有人說,人是健忘的,很快就把主的恩,主的愛給忘記了。若不是藉著靈修每天親近神,或主日的崇拜,或擘餅聚會,再次提醒我們,我們所蒙的救恩是何等的大,我們豈能忘記,豈能不再熱心愛主呢?!
在尋找神的人當中,有的人是主動的,也有的是動的。馬太福音9章,那患血漏的婦人是主動來找耶穌醫治的,因為她被血漏所苦,一直在尋找能治她病的人。她終於找到耶穌,病也得痊癒了。而癱子是被人抬來求耶穌醫治的,是他的親友熱心,且排除萬難,把他抬到主耶穌的面前的,他也得了醫治。約翰福音4章,撒瑪利亞城裡的人因聽見撒瑪利亞婦人的見證才出城去找耶穌的。他們被告知有位先知來到雅各井旁,他們求耶穌在那裡住了兩天,聽主耶穌講天國的道,他們接受了耶穌是基督,是救世主。
弟兄姐妹們,你是主動或是被動地來找神的呢?不論是主動,或被動,只要人肯到耶穌那裡,聽祂的教訓,接受祂作救主,都是有福的人。
 
3.失望而回(9-10)
9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10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彼得約翰看不見主耶穌的身體就失望地回去了。他們之所以失望,是因他們不明白聖經,不明白主耶穌身體不見之現象的真正意義。原本應是令他們喜樂的消息,卻令他們憂愁。主耶穌在未受難前,曾向門徒說過幾次,祂要復活。馬可福音9:31「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祂,被殺以後,過三天祂要復活。」馬可福音10:32-34「耶穌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祂死罪,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祂,吐唾沫在祂臉上,鞭打祂,殺害祂。過了三天,祂要復活。」主耶穌雖那麼清楚地告訴門徒,然而,門徒並不明白。馬太福音13:13主耶穌也說,世人常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兩個門徒正如主耶穌所說的一樣,看見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卻不知道主耶穌已照祂所說的,祂已復活了。
人之所以會找神,是因出了問題。在追求認識神時,也常會起了許多疑惑。人之所以會疑惑是因不知道問題的真正原因。若明白聖經,知道神的旨意,則一切的疑惑就全解開了。約翰福音11章,拉撒路病了,快要死了。他的姐姐馬利亞託人去找耶穌,求耶穌快快來。但耶穌卻姍姍來遲,耶穌到時,拉撒路已埋葬四天了。馬大抱怨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當主耶穌來到墳前,要人把石頭挪開。馬大疑惑地對主說,「主阿!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主耶穌呼叫拉撒路出來,拉撒路就出來了。馬大和馬利亞的疑惑解開了,主耶穌不是遲到,主耶穌真的能叫死人復活。她們從哀傷變成歡笑。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因看不到主耶穌而有許多憂愁疑惑嗎?我們當信神是信實的神。有許多的事,現在我們不明白,但神的旨意是美好的,祂要成就我們所不能想像的事。到時候,我們必向神獻上感恩與讚美。
 
4.為什麼哭呢?(11-13)
11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12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13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裏。」
彼得和約翰看不到耶穌的身體就失望地離開了。也許他們認為,既然墳墓裡找不到主耶穌的屍體,留在那裡也沒有用,不如回家,再想一些別的辦法尋找主耶穌屍體的下落。惟獨抹大拉的馬利亞沒有離開,她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她一面哭,也一面往墳墓裡看。她沒想到竟發現兩個天使坐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一個在頭的位置,一個在腳的位置。天使還問她,為什麼哭呢?她回答,因為有人把她所愛主耶穌的屍體挪去了,她不知道主耶穌的屍體在那裡?她盼望能找到,好用香膏膏祂。
所思念,所要找的人不見了,當然要哭泣。但馬利亞似乎沒有因此而絕望,所以她還頻頻往墳墓的洞穴裡看,期待神蹟出現,主耶穌的屍體又回來了。是的,當我們找不到所要找的人,或是向神的禱告未得到回應時,我們會沮喪哀傷,但卻不要絕望。只要希望還在,我們就可以再忍耐等候下去。路加福音18:1-8主耶穌設一個寡婦求不義的官為她伸冤的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那寡婦到不義的官那裡,求為她伸冤。只要不義的官未為她伸冤,她就不停地來求。她不因多日得不到伸冤就灰心,那不義的官為免去寡婦的煩擾,就為她伸冤了。我們是神的子民,神豈不聽我們的禱告呢?希伯來書12:1-2「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在我們所禱告祈求的未成就前,我們所要作的就是永不失望,存心忍耐,仰望主耶穌。
 
5.你找誰?(14-15)
14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15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祂說:「先生,若是你把祂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裏,我便去取祂。」
馬利亞因著愛,在墳墓的哭泣等待有了回報,奇蹟發生了。在馬利亞回答了天使的話後,轉過身來,發現除了二位天使之外,還有一人站在那裡,只是她沒注意到那人就是她要找的主耶穌。主耶穌問她,為什麼哭?她在找誰呢?主耶穌當然知道馬利亞是為找不到祂的屍體而哭。她要找的是主耶穌的屍體,但現在站在馬利亞面前的是復活的主。馬利亞還以為跟她說話的是墓園的園丁,就問他說,是不是他把主耶穌的身體挪去了?請告訴她,他把主耶穌的身體放在何處,她好去取祂。
神也在問我們,為何憂悶愁苦,甚至哭泣呢?是因我們找不到困境的出路嗎?我們可找誰來解我們的憂愁呢?我們覺得神不見了,不再聽我們的禱告祈求,所以我們就悲哀哭泣嗎?我們也許因過度哀傷,以至心靈的眼睛模糊,看不見神在那裡。若知道主耶穌已從死裡復活了,祂是活的神,且站在我們面前,我們就必停止哭泣,且要喜樂跳躍。我們是否像馬利亞一樣,在找主耶穌,而不知,主耶穌就在我們面前,我們看見了嗎?找到了嗎?
馬利亞要找的是死了且埋葬了的耶穌,但神讓她找到的是死而復活的耶穌。神給她的是超乎她所求所想的。正如腓立比書4: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弟兄姐妹們,你希望神照你所求的答應你呢?或是照神的意思回應你呢?神回應抹大拉馬利亞的,比她所求的更好。你是否也盼望神回應你的比你所求的更好呢?如果是,你要向神禱告,願神的旨意成全。阿們。
 
6.去告訴門徒(16-18)
16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祂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17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18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主耶穌用溫柔的聲音呼叫了馬利亞的名字。馬利亞此時才清醒了過來,原來是主耶穌站在她面前,這令她非常驚喜。主耶穌告訴她,不要摸她,因為祂還沒升上天去見父神。主耶穌吩咐馬利亞,要她去見祂的門徒,告訴他們,她已經看見主耶穌復活了,主耶穌要先去見祂的父,也就是門徒的父;見祂的神,也是門徒的神。
主耶穌讓馬利亞找到了,使她知道主耶穌已復活了,主給馬利亞一個任務,要她去告訴門徒,使門徒知道也信主耶穌復活了。主耶穌的復活給世人帶來何等大的好消息。我們所信的神是活的神,祂有復活的大能,能救人脫離罪的死亡,得著永遠的生命。哥林多前書15:42-44「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羞恥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我們未信主前,是必朽壞的、羞恥的、軟弱的、屬肉體的。因著主耶穌的復活,祂要賜給人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屬靈性的身體。
抹大拉的馬利亞找到了復活的主耶穌,你找到了沒有?你是否得著了主耶穌賜給你復活的生命,使你成為榮耀、強壯、屬靈的生命?願我們每個人都得著。阿們。
 
結語: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100「祂活祂活」
(一)我事奉復活救主祂今就在世間;我知道祂是活著,無論人如何說;
我親眼見祂慈手,親耳聽見柔聲,正當我需要祂時,祂在我旁。
(二)在我四圍環境中,我親見祂慈憐,雖然我心漸沉倦,但我總不灰心。
我知道祂必引導,經過風雨飄搖,深信祂顯現之日,終必臨到。
(三)哦!聖徒歡欣歡欣,都當揚聲歌唱,當歌唱哈利路亞,永歸基督君王。
祂是尋者的盼望,又是求者力量,無一人像祂可愛,仁慈善良。
副歌:
祂活!祂活!基督耶穌今復活!與我同心與我同行,在人生的路途。
祂活!祂活!救恩已經完成,你若問我,祂如何活,祂活在我心中。
 
我們來唱這道詩歌作為向主耶穌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