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失落的愛心
    主日:2020.03.01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找回失落的愛心
經文:約翰廿一01~23
金句:約翰廿一17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啟應:約翰廿一01-23
回應詩歌:飛躍詩集四第80首「祝福」
大綱:
一、前言
二、彼得曾經的失敗
三、耶穌是如何幫助彼得的
(1)是主!
(2)愛主!
(3)跟隨主!
四、結論:我們都需要找回那起初的愛心,重燃起生命的祭壇
 
小組討論題目
(1)當彼得和門徒回到加利利捕魚,他們的光景如何?你目前的屬靈光景如何呢?
(2)主耶穌是如何幫助彼得找回起初失落的愛心的呢?這對你有何提醒呢?
 
本文:
一、前言
你是否曾經疲倦失望過,失去繼續跟隨下去的勇氣,聖經中彼得也曾有此經驗。在我的信仰過程中,曾經有過兩次重大的失敗,以致信仰差一點跌倒、失去。第一次是大學聯考沒考上,我自認為高中很認真事奉,連續兩年作團契主席,又教主日學,卻連一間學校都沒有考上,深深的懷疑神是否還愛我。第二次是被瑤琴拒絕,發好人卡給我,好人卡就是:「你是個好人,但是你不適合我!」我自認為有認真禱告尋求,依然被拒絕,灰心失望,甚至認為耶穌都不站在我這一邊。
約翰福音第二十章記載了多馬的宣認,「我的主!我的神!」(約廿28)以及差派禮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福音書作者對其寫作目的之宣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廿31),這似乎就已經總結了約翰對耶穌生平的記載。為何還需要有第廿一章呢?讓我們認識彼得的改變及服事,這章聖經告訴了我們彼得的回轉,讓我們知道神願意呼召我們來服事祂,更知道服事神的秘訣。
二、彼得曾經的失敗
(1)三次不認主的失敗。
彼得最大的失敗就是曾經三次不認主,耶穌受審的那夜,自認為可以與主同死的彼得,竟然三次不認主。當彼得看見耶穌回過頭來,他擋不住耶穌愛的眼神,羞愧地跑出去痛哭,暫時失去了繼續跟隨耶穌的勇氣。雖然他知道耶穌已經復活,但要重新恢復對耶穌的跟隨,這一章就非常的重要,彼得是如何重新找回失落的愛心呢?為了要挽回彼得跟隨的勇氣,耶穌做了什麼?他如何使心灰意冷的彼得找回那起初的愛心,重燃起生命的祭壇呢?
(2)耶穌透過幾個婦女將復活的消息轉告彼得及門徒(馬可十六7)。
福音書的作者曾記載了一項來自天使的信息,告訴門徒們要回到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祂」(太二十八7;可十六7)。同時,我們也需要指出,基於他們心裡上與情感上的需要,回到加利利海,在熟悉的環境中打漁,在治療他們的創傷方面,是頗為理想的。
耶穌早就知道門徒會因他的被捕、受審而跌倒,因為加利利是他們從小生長的地方,也是他們蒙恩獻身的地方,所以他和門徒約定在加利利再見。加利利每一處都有他們跟隨耶穌的記錄,也有他們信心成長的過程。回到加利利可以讓門徒重新思想神的恩典,重新找回那暫時失喪的勇氣。
三、耶穌是如何幫助彼得的
    耶穌復活後有三件重要的事,這些是幫助我們繼續跟隨耶穌。這些事也是我們今日要注意的
(1)是主!(v1-14)
七個門徒參與了這次打魚的行動(v2),值得注意的是,七個人都來自加利利地區,其中有兩個門徒沒有記名,不過這兩人很可能就是安得烈與腓力;倘若如此,這些人就是十二門徒裏面的「加利利七子」。我們也應該注意到,多馬已經不再輕易離群獨處,他願意與其他的門徒在一起。
彼得一直是帶頭的人。在加利利捕魚最佳時機是在晚上,但是他們依然一無所獲。正當他們在黯淡的晨曦中回到岸上時,有一位陌生人在岸上和他們打招呼(v4~5)。這人是耶穌,然而眾人再次無法辨認出來。祂提問的字眼相當通俗:「喂,小子們,……抓到了魚沒有,沒有嗎?……試一下你們右邊的地方,你們就會捕到一些魚!」(v5~6)
他們就照著耶穌的建議做了,而且馬上就捕到叫人驚訝的魚獲(v6)。對約翰而言,這一網魚帶來了啟示的一刻:「是主!」這驅使彼得採取行動:「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v7)彼得將要與他的「主和神」見面,因此,他需要合宜的衣著。
當他們上了岸,就發現耶穌已為他們有所預備。一頓煮好的早餐,竟在岸上等待著他們。耶穌很有風度的邀請他們,從「他們」費勁拉到岸上的魚獲中,取出幾條魚來(v10),他們計算了這一網漁(打魚的人怎能不如此!竟有153條大魚!),那網竟然沒有破裂。
耶穌邀請他們共進早餐:「他們在驚愕的靜默中進食。他們不敢問:『你是誰?』,因為答案只可能會是『我是』。因此,他們就吃主所給予他們的,而這次的共同進食,就彰顯了祂的同在。」
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V14)的記載,充滿著象徵性的含義。之前,耶穌曾經親自宣布,打魚為服事祂的一個基本記號(路五10「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在耶穌和門徒的心目中,「打魚」是他們宣教事工的一個象徵。這打魚事件就成為在門徒前面事工的一個比喻,足以讓他們回想起當初的蒙召;因為這神蹟發生的地點,很可能就是當日耶穌走過,而門徒首次被祂吸引的那片海邊。
(2)愛主!(v15-17)
海邊的早餐,讓彼得面對了一場挑戰,這乃是在彼得公開否認主的失敗後,將他挽回。「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v15)請注意,耶穌並沒有稱呼他為彼得,就是磐石,因為他的表現與這名字並不相稱。耶穌要彼得面對自己的有限,以致他可以將自己重新投靠於基督的領導之下。靠著他自己,西門永遠就只不過是西門。他沒有能力超越這一點。但一位信靠耶穌的西門,卻是「彼得那磐石」,透過他的見證與領導,教會最起初的基礎得以確立起來。
現在,彼得在回應中,完全沒有提及什麼他能夠或不能夠做的事;他只能夠回到基督跟前,依賴基督對祂的認識:「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v15)。耶穌再把問題重複了兩次:「你真的愛我嗎?」(v16) 「你愛我嗎?」(v17)每一次,耶穌都吩咐彼得要牧養教會。
在耶穌的提問與彼得的回答當中的那個「愛」字,交替的使用了agapaophileo這兩個希臘字。甚至用「牧養」與「餵養」(v16~17),「小羊」與「羊」,以及「知」與「知道」,甚至用了三次來回應彼得三次不認主的事實。這段經文重複出現的字是愛主」,才是接受責任和牧養。
(3)跟隨主!(v18-23)
當彼得接受了耶穌的委託之後,他馬上就面對了這託付的代價(v18~19),因為耶穌預言他最後的殉道。他要事奉直到年老,然後死去。傳統指出,彼得效法了他的主死亡的方式,因為他要被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v18)。
作門徒的道路,乃是十字架的道路,就像耶穌之前所明言的。就像耶穌一般,釘十字架引致了復活,受死引致了生命。彼得藉著受死,將榮耀歸與神,這與我們亦然 (V19)。彼得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站在背後,就詢問「他的」未來:「主啊,這人將來如何?」(v21)耶穌為此而責備彼得。「與你何干?」(v22)其實是「管好你自己的事!」彼得既然已經「知道」自己的將來如何,跟隨耶穌。
我們都是真摯的屬於基督的,都是肯定的受委託的,都是同樣深刻的蒙愛的,都是同樣大大的被重視的。我們的呼召與恩賜可能各有不同;然而,至終我們的焦點必須保持在耶穌自己的身上。「你跟從我吧!」惟有耶穌才是我們的主人;我們屬乎祂,也必須向祂交帳。耶穌藉著提出祂的「再來」(v22~23),陳述了基督徒對將來盼望的豐富內容。約翰所記載的耶穌教訓,其中一個特徵,就是強調神國度如今在這裏臨在。在末日的時候,要在可見的威嚴中再來,以完成祂的工作,審判萬民,並引進那榮耀的永恆,就是基督門徒與屬神的天路客的至終目的地。
四、結論
我們都需要找回那起初的愛心,重燃起生命的祭壇!約翰福音作者記載的目的:約廿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翰寫作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信靠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