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復活的盼望而活
    主日:2020.04.12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帶著復活的盼望而活
經文:林前十五1-34
金句:林前十五03-04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啟應:林前十五1-34
回應詩歌頌主285首「永在我心
大綱:
一、前言:哥林多教會的問題
難忘的2020年,「愛你,愛你」
二、基督復活的事實(v1-11)
三、復活信仰會產生什麼生活信念(v12~34)
(1)若基督沒有復活(v12~19)
(2)基督復活與信徒復活之間的關係(v20~28)
(3)復活信仰會產生什麼生活信念(V29~34)
四、結論
 
小組討論
(1)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對復活有甚麼爭議?你對復活有什麼疑問麼?保羅提供甚麼答案?
(2)復活的信仰對基督徒的生活信念和行動有甚麼影響?對你的人生有甚麼改變?
 
一、前言
難忘的2020年,「愛你,愛你」,正當我們歡喜過新年,這一年過的實在不快樂。但是,教會給弟兄姊妹的信仰和生活有何提醒?新型冠狀病毒總有一天會過去,你的生命中留下些什麼記號?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時候,因著百姓犯罪,瘟疫流行在其中,他們沒有天天開會,民數記十六46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摩西要亞倫快快拿你的香爐,站在百姓中間為他們贖罪。我們都很怕瘟疫,但是我們有沒有怕得罪神,怕有罪不能見神呢?今天是復活節,是我們思想信仰最好的時刻,求主幫助我們。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是哥林多前書中最具教義性的段落,復活的教義非常重要,因為它涉及主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以及祂的救贖。同時,基督徒的生活,是建基在復活的盼望上。而復活的盼望,讓這種生活有永恆的意義及把喔。這種信仰是早期教會中,所有使徒共同的信息,並且是歷世歷代教會正統的傳承,更是他們的信仰告白。錯誤的信仰不單會影響今世生活,同時,也是表示我們對神的無知,對來世的盼望,更是無法落實信仰在今世生活的態度和執著。
特別是我們現在面對新冠肺炎的疫情,每一個人都懼怕死亡,若是為了堅固主裏生病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帶著盼望去安慰和鼓勵他們,將信仰的力量帶給他們。1517年宗教改革,1527年大瘟疫流行,有人要馬丁路得趕快跑,躲避瘟疫,但是馬丁路德說,他要留下來,與生病及苦難中的中弟兄姊妹同在。以前姜耀欽伯伯告訴我,教會剛剛建立的時候,許多大陸來台的人,家境貧窮,生病死後,教會就去幫助這些人,幫他們擦身體,協助處理後事。愈是在害怕的時候,教會是否可以城為平安的源頭。
根據v12我們可以知道保羅在本章討論的內容,仍是哥林多信徒的問題。他們的問題是:「既傳基督是從死裡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v12)因為保羅的目的就是要糾正他們中間一些人錯誤的看法──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這是我們信仰的根本。
二、基督復活的事實(v1-11)
保羅談到信徒身體復活的事,先從他與哥林多信徒共同的信念著手,他首先談到基督復活的事實。
保羅在v1~2說要提醒哥林多信徒,他們過去所相信的是什麼v2相信」這個動詞是過去式,在v11同樣的動詞又再次出現(v11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為什麼哥林多信徒會相信呢?到底他們相信些什麼呢保羅說:哥林多人聽到保羅所傳的福音就接受了,這是他們一直以來的立場,他們也藉著這個信息而被神拯救。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v2)更有意思的是,保羅在v11更進一步說,他所傳的福音也是「眾使徒」宣告的信息,更明白初代教會福音使者的福音信息,他們所傳的都一樣。
保羅在v2也見證這福音信仰的重要性。保羅說: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v2)(和合本);你們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道,就必靠這福音得救,不然就是徒然相信了」(v2)(新譯本)。保羅的意思是:這個信仰不僅是在過去有意義而已,現今你們若蒙神拯救,仍是藉著相信同一個福音。這是一個所有相信福音的人所不能放棄的信念!
因此,保羅在v3用了另外兩個動詞,新譯本用「領受」和「傳交」來表達。「我從前領受了又傳交給你們那最要緊的」(v3)(新譯本)這兩個用詞對我們現今的基督徒而言是不習慣的,背後的含義是「遺傳」的傳授。但保羅這樣表達的時候,卻是強調──這是歷世歷代的信徒所必須堅守的信仰!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因著相信這福音,而進入這信仰的關係中,不僅如此,我們更是因著這福音,生命不斷的向前邁進,直到因這福音得救。得救→稱義→成聖→得榮耀,基督徒生命的成熟長進,更是靠著這福音。我們得救是藉著恩,因著信,成長仍是因著福音,藉著恩,因著信,直到見主面。
這福音信仰的內容又是什麼呢?就是v3~8的內容。3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4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5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6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7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8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有人說這幾節經文是比使徒信經更早的初代教會信經,這看法一點也不為過,是保羅所傳的,也是哥林多所信的內容。經文中的主要人物是耶穌基督,v3介紹祂作了一件事:就是祂死了。v4則是別人為祂做了兩件事:就是有人把祂埋葬了,而神也使祂復活了。v5~8又再告訴我們基督自己做的事,就是復活後一連串的顯現
但保羅不僅是把一連串的史實告訴我們,他更是指出這死亡的意義和原因: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v3)基督的死不是偶然的歷史事件,也不是人世間一件不幸的災禍,祂是為我們的罪而死,同時也應驗了舊約的預言。接著,保羅用更多的篇幅解釋基督的復活:祂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可見祂的復活,也是應驗了舊約聖經的預言。
保羅藉著v5~8描述耶穌一連串的顯現,強調耶穌復活的真實性。他告訴我們:基督復活後,向許許多多的人顯現,而且特別指出五百人之中多數還活著,雖然也有些已經死了(v6現中),意思是說:若是不信耶穌復活的話,可以去詢問他們,他們到那時還活著。最後保羅提到他自己: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v8)
從v9~10的解釋,可知保羅所要強調的是不配得的恩典。同時我們也可以看見保羅對自己的定位和事奉的心態。9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對保羅而言,他永遠沒有辦法忘記自己過去是一位逼迫者,因此,他更加的體會與感激耶穌基督的恩典,也基於此,他格外的努力來回應神的恩典,而且他深知能盡上一切努力,其實也是神的恩典!保羅是一個深深經歷神恩典的人,也是一個知恩圖報的人。
三、復活信仰會產生什麼生活信念(v12~34)
(1)若基督沒有復活(v12~19)
講完了基督復活的事實以後,在v12~19保羅從基督復活的事件,看到死人復活的事實──反面的陳述若沒有復活的結果。他在v13說: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v13)在v16又在重複地說: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v16)
基督原是死人中的一個,所以若死人沒有復活,使徒們所傳的福音信息,和哥林多信徒的信仰都沒有意義,世人也就不必相信基督,因為只是信個謊言而已。而且使徒們所傳的內容,若是與事實不符,他們就是作假見證──這是一件極嚴重的罪。接著,保羅進一步指出:倘若基督沒有復活,哥林多信徒就沒有了救贖,至今仍在罪中,而且,那些死了的信徒,也都真得是死了(v17)。若這真是基督徒的生活,實在是悲哀!所以他在v19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v19)若沒有復活,我們就仍在罪裡,無法勝過罪,死了就死了,毫無盼望可言。事實上,死人復活與基督的救恩是分不開的,因為神的救恩是完全的,是包括今生、來生、身體、靈魂都一起得拯救。
(2)基督復活與信徒復活之間的關係(v20~28)
在v20保羅語氣一轉,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保羅從基督復活看到死人復活。從v20~28他正面陳述基督復活與信徒復活之間的關係,這段經文在新約神學中,占了相當重要的地位。保羅讓我們看到主耶穌與亞當都是人類的領袖,代表著整個人類。故此,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十五20);基督既然開了頭,必有死人跟著復活。正如死是因亞當而來,眾人便因而必死一樣。因此,在v23~24保羅提供一個歷史發展的時間表:基督耶穌首先復活,在基督再來時,屬祂的人也必復活(v23),最後才是末期,在末期時基督將國交與父神 (v24),23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24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而v25~28的功能,則是提供這個過程背後的理由,25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 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26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27因為經上說:神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說萬物都服了他,明顯那叫萬物服他的,不在其內了。28萬物既服了他,那時子也要自己服那叫萬物服他的,叫神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在保羅的思想中,基督耶穌如今已經作王掌權了,祂現今只是等著最後征服所有的敵人而已。這正如二次世界大戰聯軍在諾曼地登陸以後,只等著德國投降一樣。死亡,是耶穌基督最後要消滅的敵人。
(3)復活信仰會產生什麼生活信念(V29~34)
保羅講完基督徒復活與基督復活的關係以後,保羅從生活的角度,向哥林多信徒說明這信念的重要,這是哥林多前書十五29~34的功能。
(a)在v29指出哥林多信徒的一種行動,其實與復活的信念有關,29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我們受洗歸入基督,是因為我們相信有一天我們都要得著永遠的生命,若沒有復活,受洗就沒有意義了。
(b)接著在v30~32他講到自己的行動,也必須有復活才有意義,30我們又因何時刻冒險呢?31弟兄們,我在我主基督耶穌裡,指著你們所誇的口極力的說,我是天天冒死。32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我為何要冒死服事主耶穌呢?像那些在鬥獸場上的基督徒,天天是冒死服事神的。我們天天為主而活,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c)最後在v33~34是他對哥林多信徒發出的呼籲:「33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34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最後這兩節經文相當重要,因為傳遞了幾個重要的信息。第一,保羅在v33要他們不要受騙,在v34又要他們醒悟,保羅最後則是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因為在哥林多前書中,他們一直都是對自己所擁有的知識相當自信,所以當他們中間有人說沒有復活的時候,他們恐怕也擁有相同的心態,認為自己是信仰最正確的。但是保羅卻認為他們是無知而受騙,應該自覺羞愧。
第二,保羅認為受騙的結果,是產生行為上的偏差,保羅也呈現出正確的信仰和偏差的信仰會產生不同的行為模式。
第三,倘若我們問:復活信仰會產生什麼樣的生活態度呢?答案就在v30~33所說的生活。這生活的特點可以用保羅在v31所說:「我天天死。」(呂振中譯本)這種天天死的經歷,表現在生活上就是v30所說的「時刻冒險」也是v32所說的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簡言之,就是不怕死,視死如歸。
四、結論
在情恐懼下,我們是否活出一種有信仰盼望的人,知道我們是屬於基督的人,活著是為了基督,死了就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