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2020.05.10
講員:張雅晴姊妹
 
  20200510主日信息    主題:家  經文:27-28
前言: 從相愛到變調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是母親節,請當中身為母親的起立,大家對她們說:母親節快樂!請坐。
   母親在家庭中是十分重要的,今天要看發生在一個家庭的故事。男主角叫以撒,聖經說他父親亞伯拉罕相信神、敬畏神、被神祝福,是一位富有的族長,依現代的話,以撒少爺就是富二代,通常富少爺的新娘很可能要找一位門當戶對、財力相當的,但是亞伯拉罕卻看重敬畏神這件事,比財力更為重要,他要為以撒尋找合神心意的新娘,以撒當時順服神的帶領,他將終身大事交託神的手中。女主角利百加也有順服神的心志,將終身大事交託神,遠道而來嫁給未曾謀面的以撒。各位單身的弟兄姐妹,你們願意將終身大事交託神、等候神成就嗎?以撒利百加順服神、認定神,經歷神預備佳偶。聖經說,以撒四十歲娶了利百加並愛她。然而,二十年的婚姻中,他們面對生不出小孩的問題,利百加可能為此很擔心,以撒卻沒有因此責怪太太,或另外娶妾,看來他很愛利百加,他開口求神讓太太能生小孩,他選擇認定神賜他佳偶,他相信神會賜他後代。他們婚姻有沒有問題?有。他們有沒有被問題打敗?沒有。由此可見,婚姻中有神真好!
  終於,當以撒六十歲,他們結婚二十年,利百加生下雙胞胎,想必二人十分開心。今天故事敘述這一對被神祝福又彼此相愛的佳偶,卻在孩子出生、成長中開始失焦,夫妻因各自偏愛兒子而幸福變調。
一、各取所需的家 ( 27:1~40)
1、暗自行動(27:1~4): 以撒想私下祝福以掃
  這張圖看出以撒年老想立長子為繼當時的人會在公開場合宣佈繼人給他祝福那麼,為何以撒想私下祝福以掃?大兒子以掃擅長打獵,以撒喜愛吃他打獵作成的野味。以撒愛大兒子的野味原本不是問題,但是他喜愛到一個程度,放任大兒子去娶不信神的女子為妻,這表示他失去敬畏神的榜樣,如果公開祝福,大概有人會用娶不信神的女子為妻當理由,反對讓以掃當一家之主。其實,以撒親眼看到許多神的作為,過去他知道要敬畏神,但在長期偏愛大兒子和喜愛野味中,以撒開始作了讓步,他漸漸偏愛大兒子勝過敬畏神,就算大兒子已經違反神心意去娶不敬畏神的女子為妻,以撒還是要讓大兒子當一家之主。偏愛的力量讓以撒失去準確的判斷,偏愛取代了敬畏神。
  反思:想一想,我們喜愛不同的事物原本不是大問題,但如果我們"不能沒有"特定的人、事物,例如:我們可能說每天沒空讀神的話但卻花不少時間看三C。例如我們忙著回覆手機傳來的訊息,卻越來越少關心父母跟配偶過得好嗎?聖經說:以別神取代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想一想,我們是不是花很多時間在一些特定的人事物上卻越來越少花時間來親近神來關心配偶或家人?這則故事顯示以撒利百加讓偏愛取代了敬畏神,愛孩子勝過愛配偶,他們的愁苦加增了。讓我們往下讀。
  1. 偷天換日
1)調包搶祝福(27:5~17)
   這張圖看來,利百加雖偷聽成功,大概也氣憤傷心,想到多年來夫妻之情抵不過丈夫對長子的偏愛,經文顯示出利百加的決心,當雅各跟媽媽說害怕計謀失敗,利百加竟願咒詛歸自己。一方面,利百加用決心和行動要反對以撒的決定,為所愛的雅各爭取寶貴的長子祝福,另一方面,雅各一開始似乎害怕去騙父親,但一聽見媽媽說:咒詛不歸他,歸媽媽身上,他竟然就同意去行騙,可見雅各當時的生命也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利百加聽到以撒的計畫,她再也受不了以撒沒有一家之主的榜樣,長期順著大兒子,從(27:46)她早已被大兒子娶的這二個媳婦搞得不想活了,她心想以撒年老了,一家之主要是交棒給大兒子,以後她的日子可就難過了。她決定搶先一步將計就計,她要親手製作美味大餐,叫雅各變裝成以掃,端著美味大餐去爭取長 子的祝福。利百加雖然知道,懷孕時神早已預言,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但是,當她看不到神工作,只聽到以撒要祝福以掃,她等不了神的作為,她信不過神了,她決定要靠自己行動。利百加愛小兒子,卻沒有拉著他來向神禱告一個母親愛孩子本來沒有錯,但如果愛孩子勝過愛神,反而使孩子更愁苦。天下父母心,我們有沒有像利百加一樣因為太愛孩子了,擔心孩子跌倒而信不過神會保守孩子?
2)欺騙搶祝福(27:18~29)
  雅各看重長子名分的祝福大於敬畏神,雅各的愁苦如何加增?我們往下讀。經文: 雅各到他父親那裡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雅各真是為達目的不惜得罪神,變裝後的雅各端著美味大餐,第一先騙爸爸說他是以掃,第二再妄稱耶和華神祝福他,使他得好機會很快打到獵物,哄騙爸爸,成功得到長子的祝福。
二、支離破碎的家(創27:41-46
經文: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1. 欺騙與報仇(27:41) 
  這一家人各取所需,不惜彼此欺騙以變裝加美食,將長子祝福大事上演偷天換日的劇情。這一家人以偏愛和個人利益取代耶和華,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計劃失敗的以撒,看著以掃痛哭失去長子祝福必然心疼不已,以掃一想到雅各搶走他的祝福,在氣憤中他想殺死雅各。 
  1. 逃亡與永別(27:42-46)
  利百加聽到這消息恐怕沒時間和雅各慶祝搶祝福成功,她通知雅各趕緊逃命。以撒眼見計劃失敗,終於明白神才是最大的一家之主,雅各照神先前的預言被立為一家之主,雅各的婚事不能和以掃一樣娶不信神的女子,所以他打發雅各去舅舅家找妻子。
  1. 榜樣與影響
  這段家庭對話中,正應驗了聖經說: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多年來父母疏離不信任彼此,種下了各取所需的榜樣,讓孩子有樣學樣,帶出兄想殺弟的結果,雅各必須逃命,而利百加到死,再也沒有見到雅各,這個家變得支離破碎。這個家因偏愛和欺騙而走調,想想我們的家有沒有走調?
神設立婚姻的秩序,丈夫妻子要先愛神,然後配偶是第一順位,再來才是孩子,當以撒離開神的秩序,看重大兒子勝於神,大兒子順位勝於妻子,他的家開始走調。會不會我們讓忙碌、讓工作、偏愛或讓孩子取代了配偶第一順位?想到我的婚姻家庭中也有偏愛孩子勝於丈夫的情況,每當我去買菜,就想買些孩子們愛吃的菜,菜一上桌我會先夾菜給孩子們,希望他們多吃點健康長大。但是,我的先生做二件事讓我很感動,第一是他會夾菜給我吃,他會問我,你吃過了嗎?第二件是當我還在廚房忙碌時,先生會提醒小孩別把菜夾光,媽媽還沒吃。想一想,我真的容易先愛孩子,而忽略丈夫是第一順位,但是感謝神!我先生記得神設立婚姻的秩序,妻子是第一順位,我先生以身作則,後來,孩子們也會主動夾菜我吃,學習愛媽媽。
另外,今天的故事提醒我們,夫妻和好在一個家庭中真的很重要!其實,夫妻難免吵架,但是吵架卻讓小孩們很害怕。記得有好幾次,當我們在孩子面前爭吵,我先生會對孩子們說:爸爸媽媽吵架讓你們害怕了,吵架不是好的方法,對不起!有好幾次,我們吵完架,先生會和一起向神禱告,他開口求神赦免他的罪,然後我也向神認罪,我們因著神的愛,學習饒恕對方。當孩子們看到我們彼此道歉,向神認錯,看到我們和好,孩子就不再害怕。婚姻家庭中有神真好有神就有盼望
三、被神拯救的家
1、人事會改變神不改變:(28:13~15)
  其實,這個家一開始是幸福的,雖然歲月讓人和事都改變了,但是,我們卻看到神是不改變的。神是揀選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當以撒的家支離破碎時,神可以幫助這個家嗎?是的!神主動向雅各顯現,我們看這張圖雅各在半路上,在夢中神向他顯現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譯: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在這經文中,神主動告訴雅各,雖然爺爺亞伯拉罕過世了,雖然人事都會改變,神是不變的,神還是遵守約定,要賜雅各土地和子孫。我們不禁要問?雅各好像不配得這麼多神的恩典。事實上,在神眼中有瑕疵的人不只是雅各,因為,做不到神標準的就是罪。然而,神主動要賜恩典給雅各,不是因雅各做得多好,而是神紀念祂向亞伯拉罕立的約,讚美神!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您願意來投靠神嗎?
2靠無限的神(28:20~223:16)
雅各如何回應神呢?來讀經文
雅各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孩子是父母的寶貝但當孩子離家父母不能再保護他了。就像雅各一路上他得自己面對一切。經文顯示,一方面,雅各V21-22用相信回應神說:我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必献十分之一給神。但是,另一方面,雅各理性分析說出V20:神若與我同在,就是說神如果保佑我,給我衣服食物,假如神使我平平安安的回父家可見,當時逃命的雅各,他心中有擔憂,萬一被哥哥追殺,萬一在路上遇見野獸強盜而喪命,或萬一我餓死、凍死……,雅各在理性的掙扎中,向神說:如果神祢保守我讓這些"萬一"都不發生,我就把祢當我的神。在此我們看見,雅各雖有神的保證,但他仍需付上犯罪的代價,他逃命的每一天,擔心這些萬一。目前您擔心哪些萬一的事?例如:萬一疫情影響我或我兒女的工作?或是萬一我的婚姻不幸福呢? 您願意將人生中的萬一交託給神嗎?
  雅各即使遇見神,平安到舅,他很還是會倚靠著自己的方法,而不是靠著神,週靈修經文中將讀到雅各在婚事上、在工作上、家庭上,他遭遇許多意料之外的"萬一",他還是會倚靠老我,他不是完美的丈夫,也不是完美的父親。我們就像雅各只能看到前面幾個月或幾年但是神是無限的神是全知的神知道雅各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全能的神應許要保守他。讚美神!神大過這些萬一,神大過雅各的軟弱,神的旨意必然成就!當雅各軟弱靠自己的方法他的婚姻家庭一路走得跌跌撞撞,神並沒有忘記他,沒有放棄他,神守約施慈愛,神保守雅各從單身一人變成大家族族長。如今,神看我們有軟弱,我們在工作上在家庭中可能靠自己也跌跌撞撞,但神不放棄我們,您願意來投靠這位全能的神嗎?
  今天很榮幸邀請詠恩姐妹為我們献唱一曲,這是她自己作詞、作曲的詩歌,詩篇34:1-7,歌詞正好反映出雅各投靠神的經歷,邀請您在聆聽詩歌中,讓歌詞成為您的禱告,讓我們把詩歌化為禱告一起向主啊我要來投靠您。我們拍手歡迎她。 献唱詩34:1-7    曲名: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
   讚美神!神是愛我們的神!神知道我們在罪中無法自救,並且互相傷害,神要給我們一條道路,就是耶穌。讚美神!這是神拯救一個家族的故事,卻也是拯救你和我的計畫,這計畫是如何展開的?
  當年神向雅各說: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這位後裔指的就是耶穌基督,從聖經的家譜中可見,耶穌按肉體說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神為什麼要差祂愛子為我們降生?因為神知道以撒、利百加、雅各通通做不到他的標準,因為從亞當、夏娃犯罪後人偏離了神,人類因犯罪成了受咒詛的,成了被定罪的,與聖潔的神 隔絕。離了神,以撒、利百加無法彼此相愛。離了神,以掃無法原諒雅各欺騙行徑。同樣地,離了神,世人走向離婚、外遇。離了神,我們不斷做出得罪神,傷害人的事。神知道我們的情況,祂要救我們。我們要來讀經文(約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我們做不到神的標準就是罪,但神沒有放棄我們,神愛我們,賜祂獨生子為我們的罪死了,並且神要賜我們永生,地上的家不完美,神已為我們預備天上的家,在那裡沒有痛苦和眼淚。我們的盼望不在地上,是在天上。
3在基督裡新造的人(林後5:17)
請問今天有沒有第一次來的新朋友呢
您知道嗎聖經說:信耶穌的人不僅得到永生還能成為新造的人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但是我發現信主後人生中的問題並沒有全部消失就像雅各一樣,在婚姻中在親子中、在工作中面臨許多問題以前我常向神禱告神啊求您改變的的配偶改變某人讓他變成我希望的樣子但是當禱告不成就配偶或別人沒改變時自己就挫折了。後來,我參加了歡更新小組課本內容提醒我:明白我不是神認無法管理我的生命我被提醒我不是婚姻的神不是孩子的神我學習不用自己的標準去定罪別人不用我的標準去改變別人
在基督裡是什麼意代表讓神當我的神讓神當我家庭的神所以現在更多禱告神啊求您改變我的生命我要經歷新造的人奇妙的事發生了當我不再扮演別人的神不再扮演自己的神我就可以在基督裡我就可以順服神的話去饒恕人用神的眼光去看別人我發現我的生命不一樣了
新造的人是什麼例如當我順服神生命改變了,我會願意先跟配偶跟孩子道歉
舊事真的可以過去嗎當我靠基督的愛去饒恕人時那是很大的自由不再被怨恨挾制舊事就過去了當別人達不到我的期待時我有時會生氣但我練習提醒自己,我不是他的神我相信只要他們願意神能改變他們都變成新的是什麼意思對我而言,變成新的就是我不再活在別人的價值中、眼光中,不用為別人而活為什麼因神愛我,我為神而活例如當我遵行神的話我得著自由我明白我不能決定別人什麼時候改變我不能改變別人的價值觀或做事方式,但我可以選擇在基督裡順服神的話靠基督給我的力量我就改變了就算別人還沒改變我還是能受基督給我的自由與平安經歷新造的人的美好
(呼召一)請問您願意經歷新造的人嗎
讓我們一同低頭禱告。
(禱告一):神啊!我知道我不完美,我的家人、配偶也不完美,當他們不合我心意時,我就不想去愛他們。當他們傷害我時,我不想饒恕他們,求神赦免我的罪。神啊!謝謝您不放棄我,在我不合您心意時,您竟差愛子耶穌來,為我的罪在十架上捨命,謝謝神!赦免我的罪,饒恕我的過犯。讚美神!您是永生全能的神,謝謝您為我預備天上的家,那是更美的家,在那裡沒有痛苦和眼淚。 
神啊!我們寄居在地上的日子,您吩咐我們去愛神、愛人,但靠自己我們做不到,因為離了主,我們什麼都不能做。讚美神!您是全知的神!您認識我們每一位,無論單身或已婚,您知道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要來投靠您。我們不要再當自己的神不再扮演別人的神。讚美神!您是全能的神,您大過一切,我們要再次將自己的終身大事、婚姻、家庭、親子、工作交在神手中,求神賜我力量去愛人、去饒恕人,我盼望經歷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更盼望將來去美好的天家,奉耶穌名求,阿們。
讓我們向神說:神啊!我們將自己和我們的家交託在神手中,求神與我們同行。讓我們來唱這首歌。
回應詩歌: 【因你與我同行】
 
決志呼召)如果您還沒有信耶穌,您覺得以撒和利百加故事,是否也是您的故事?您願意像雅各來投靠神嗎?
  小時候,有人發了一本小冊子,上面有二張圖,寫著聖經說:人人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審判的標準是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罪的工價乃是死。但是,小冊子上有二張圖,一張天堂、一張地獄,如果您看見這二張圖,您希望去哪一張?當時,我看了馬上說我要去天堂,我才不要去地獄。但是,我還是會做出違反神標準的事,例如:我還是會討厭人,會罵人,會說謊,神要如何救我呢?
  約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為什麼耶穌要為我們死?因為人做不到神的標準,就是罪,所以神差愛子耶穌來世上,因我們犯罪,原本我們該受刑罰,耶穌代替我們受罰,原本我們犯罪是受死的,耶穌付上生命為我們死。因此,神看耶穌為我們死了,神就赦免我們的罪,神要賜信耶穌的人得永生去天堂。
我們有什麼罪呢?我們雖沒有殺人放火,但聖經中說的罪,就是人不認識神,不照神的心意去愛神、去愛人。
  (呼召二):神要救我們,在我們還做不到祂標準時,神就讓祂愛子為我們的罪死在十架。請我們一同低頭來到神的面前,今天您聽到這個好消息,就是神要救我們脫離罪的刑罰,您願意接受這個救恩嗎?您願意向神說,神啊!我是個罪人,請讓耶穌十架救恩拯救我。願意的人,請您舉起手來讓神看見。
  (禱告二):天父上帝,您看見每一位舉手的人,他們願意承認自己的罪,願意接受耶穌為他們捨命贖罪的救恩,您看見他們每一位,他們因信耶穌,如今成為神的兒女了。奉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