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建造吧!
    主日:2020.09.27
講員:杜鴻模弟兄
 
  起來建造吧!                                            20200927七賢
前言:
    尼希米記一章,尼希米聽到耶路撒冷的殘破景象時,他沒有置身事外,且為之哭泣、禁食、禱告。這對比於現在的你我,我們是否看到這時代的危機,教會及家庭正受到撒但的摧殘,信仰在人心中失去了價值,以至於許多人道德淪喪,是非不明,隨從墮落的社會潮流漂來漂去我們是否也該為這樣的景況在神面前悔改哭泣,是我們得罪了神,沒有照神誡命過生活,沒有在教會,在家中教導孩子寶貴的信仰
尼希米不是一個消極的人,聽到不好的消息只有哀傷而已。尼希米是個積極的人,他願意挺身而出,求神使用他,為他開路,使得耶路撒冷可以恢復該有的榮耀。在尼希米記第二章,我們看到神聽了尼希米的禱告,王准許他回耶路撒冷去重建倒塌的城牆,還給他所需用的材料他回到耶路撒冷,並不急著工作,他先明查暗訪,擬訂計劃,召聚首領建立共識,作了充分的準備。這給了我們很大的激勵,當我們發現我們的家,我們的教會景況不好,家的成員或弟兄姐妹受到撒但的迷惑、捆綁,我們不是只有哭泣而已。我們是有神應許的人,我們要對神有信心,相信神能改變這一切,神也必改變只要我們肯下定決心,到神面前,願意讓神帶領,讓神使用,神要藉著我們改變一切,使我們的家,我們的教會充滿神的榮耀阿們!你下定了這樣的決心沒有?我相信許多弟兄姐妹已下定了決心,神必要賜福給每一個下定決心的人。
這個禮拜,我們的讀經進度來到尼希米記第三章,我們要來查考尼希米如何進行修建工程。這不是一項簡單的工程,若是輕而易舉地可以完成,那早在所羅巴伯帶領第一批猶大人歸回時就可以完成了。這樣的工程被耽延了九十年的時光,可見要修復耶路撒冷的城牆是困難重重。他要如何才能完成這樣艱巨的任務呢?尼希米如何作是很值得我們參考,因為信仰的建造也不是簡單的屬靈工程,需要有方法,有歩驟才能完成。讓我們一起來思考。
 
一、大祭司起來建造(1)
尼 3:1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直到哈楠業樓、分別為聖。
1.修建的藍圖。尼希米先實地察看耶路撒冷城牆損毀的情況,再規劃如何修護。尼希米看到的城牆無一處是完整的,到處都像是廢墟。修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是要有規劃,有歩驟的,不是隨意而行,想到什麼就作什麼。若要建造一間房屋,要請建築師設計,按圖施工,房子才蓋得好。若今天想到客廳要怎麼蓋就先蓋客廳,明天想到房間要多大就蓋房間,後天想到廚房要如何,就蓋個廚房,再想到要個書房,可能會發現,沒地方可蓋了,可能要破壞房間的牆,開個門,可能要重來,作個通道。不會有人這樣蓋房子的。總要先仔細完整的規劃,考慮到所有的需求,不許有任何的遺漏的地方。修建也有先後,該先做的,不可不作,次序若反了,工程就不順利。不會有人先築了牆才要挖地基的。也不會有人急著灌漿作樓板而不先埋管線的。尼希米雖不是建築師,他是王的酒政。服事王用膳,也是要有秩序,不可馬虎。所以對修建耶路撒冷城牆也要提出詳細的計劃
按耶路撒冷城牆的地圖,耶路撒冷共有十個城門,尼希米選定了從耶路撒冷北邊的羊門開始,以逆時針的方向,依順序分段,分配給人修護。依次是魚門、古門、谷門、糞廠門、泉門、水門、馬門、東門、哈米弗甲門。在第三章中,尼希米把十個門及城牆分成42個區段。他也選定了人,每個家負責一段修護工作
我們若要建造一個屬神的家,不論是教會或個人的家,也要有完整的計劃,要有建造藍圖我們所盼望的家會是什麼樣的家?我們的藍圖在那裡?也許每個人可以立下自己對家的期望,自訂美滿家庭的標準,但人所訂的標準是否合適?會不會將來後悔?什麼標準可以使人不後悔呢?以神的標準為標準的,就不後悔。若人所訂的標準與神的標準不同,則將來一定會後悔。若神是我們人生的標竿,則神也是建造家的標竿,也是建造教會的標竿。若神給人設定的目標有五大目標,而且這是最健全的人生目標,則教會及個人的家的建造目標也應是五大目標,即敬拜、團契、成長、事奉、宣教
在敬拜方面:期望全教會可以一起敬拜神,每個人與神的關係更親密,更愛神。神的話成為每個人的最愛,成為每個人的幫助。猶太人雖分散在世界各地,他們的家不忘記要守安息日,作家長的要讀摩西的律法書給孩子聽。我們的家中是否看重靈性教育呢?許多家長只重視兒女的才藝教育,而忽略信仰教育。我知道有一些家庭,每天晚上睡覺前,媽媽講故事給兒女聽,帶著兒女一起禱告。這成為他們家中最甜蜜的時刻。同樣的,每個主日的敬拜是否也成為弟兄姐妹與神最親密的時刻,這是教會的目標之一。
在團契方面:教會中的成員聚在一起時,有美好的分享,彼此激勵,互相代禱,分擔重擔,分享喜樂。可以一起工作,一起玩樂,融洽地團聚在一起。
在成長方面:教會中的每個成員在知識及靈命上都成長,從靈修及研經中,對聖經有更多的了解。從每天的生活工作中經歷神的恩典,對神有更多的認識。
在事奉方面:在教會中每個人都有服事人的心,願意為別人服務,都能幫忙家中的事務,沒有閒懶的人。每個人都有服事神的心,盼望成為神的眼中貴重的器皿。
在宣教方面:教會也可以是宣教的地方,對未信的家人,對親友的靈魂負擔,使他們也能認識神,接受神的恩典。若能達成這樣的建造目標,不但神喜悅,人也喜悅。那是蒙福的家庭及教會。
2.修建的先後順序。尼希米先實地察看耶路撒冷城牆損毀的情況,再規劃如何修護。修建也有先後,該先做的,不可不作,次序若反了,工程就不順利。耶路撒冷的修建是從門開始。城牆不能沒有門,門是進出的通道,沒有門,人進不來,也出不去。牆是為了保護安全,不讓敵人攻擊搶奪。門是為了進出自由,進城可以買賣,得安息,出城門可以工作,種田,放牧牛羊。所以要有牆,也要有門。在蓋房子時,要先立了門扇才築牆,不是築了牆,再開門。大祭司以利亞實也是這樣,先立了門,安了門扇,然後築牆到哈米亞樓,哈楠業樓。
建造屬神的家也要從門開始。聖經常用羊來比喻人,約10:9,主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耶穌是羊的門,人要進入屬神的國度需要找到門才能進入。約14: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所以要建造屬神的家就要先立屬靈的門,那就是主耶穌。若不藉著主耶穌,就不能建造有神賜福的家。我們信了主,有沒有迎接主耶穌到我們的心裡?還是仍然把主耶穌留在教會裡?留在聖經裡?許多弟兄姐妹家裡都掛了一幅扁額「基督是我家之主」。「基督是我家之主」不是妝飾品,而是宣告每次進到家門,看到那幅扁額時,是再一次向主說,基督是我家之主。我願讓主在家裡居首位,凡事以主的意見為意見,主耶穌要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這個家要如何管理,如何運作,全聽主的。如果我們立了這樣的心志,作了這樣的宣告,那是屬神的家的建造的開始,也是最穩固的基礎。教會裡的每個人都清楚重生得救,尊主為大,則教會就建造在堅固的磐石上。
3.誰帶頭修建。第1節的經文,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造羊門。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工程由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帶頭建造。馬太福音23:1-4主耶穌指責文士和法利賽人說,他們坐在摩西的位上,卻能說不能行。把難擔的重擔擱在人肩上,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這是不對的。提摩太前書4:12保羅勸勉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彼得前書5:3彼得勸教會中作長老的,說,「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作領袖的就是要作眾人的榜樣。
在建造房子時,有許多工人參與建造,但必須有工頭帶領。工頭帶到那裡,工人就跟到那裡。工頭一下令,工人就立刻開始工作。同樣地,在教會或家庭的屬靈建造上,雖然每個人都有任務,但總要有人帶頭。帶頭的帶領往那個目標,成員就會跟上。有了開始,就離目標近一點了。在家中誰是帶頭的?當然是家長,作丈夫的,因為聖經說丈夫是妻子的頭。丈夫要負起家庭的建造工程。如果丈夫因故不能帶頭,那已信主的妻子或兒女帶頭也可以,總要有人引導家人進入靈性建造工程中。在教會中帶頭的當然是教會的長執傳道及同工,他們是牧人,要牧養神所託付的群羊。
4.分別為聖。第1節中,「分別為聖」四個字重複出現兩次。大祭司立城門,分別為聖,修築城牆,也分別為聖。「分別為聖」原文為Dedicated it,奉獻出來之意。在修建的事上,他們是甘心樂意地奉獻。牆是界限,是城的保護。在靈意上,神把我們從世俗分別出來,成為聖潔;救恩是我們的保護,使我們不被定罪。救恩是我們的保護,使我們不被定罪。大祭司完成了工程,就把一切的成果獻給神。門和城牆修好了都是神的。萬物都是神造的,也是屬神的,耶路撒冷的城牆也不例外,都是神的。他們知道所作的一切不是為自己的榮耀,是為神的榮耀。他們用感恩的心把所作的成果從世俗中分別出來,歸給神。不是我有什麼成就,而是神成就了祂的工,祂的計畫。我們的家和教會也都是神的產業,都是屬神的。這個家和教會若有美好的表現,那是神的榮耀
 
二、眾人起來建造(2-22)
尼 3:2-22        其次是耶利哥人建造。其次是音利兒子撒都建造。哈西拿的子孫建立魚門,架橫梁,安門扇和閂鎖。其次是….
    尼希米把耶路撒冷的城牆分成四十多段,分配給不同的人修建,每個被分配到的人只負責自己的一段。他只要盡心竭力地把那一部分修好就可以了,不必去管別人的部分。
尼希米為什麼要採取分工?有何目的?如果修建工程是花點錢,包給某個公司去作,工程公司派一群工人逐段修建,從頭修建到尾,那也可以。那樣的修建,一方面可能要拖延較長的時間,另一方面,猶大人就少了參與修建的機會。尼希米認為修建耶路撒冷牆是猶大人的事。這是屬神的工程,要神的子民來作,不可藉不信神的人來作神的工。所以每一個歸回的猶大人都有責任修護城牆。他要每個猶大人都參與修護的工作。有參與就有責任感。而且因為每個人都工作,不會讓少數人累死。如此,修建的效率高,且能快速完成
在教會或家的屬靈建造工程也是一樣,需要人人參與有參與才有歸屬感。每個成員都有一份要作的工作,沒有一個人是旁觀者。例如,在家庭禮拜中,可以分配工作給每個成員,有的負責帶詩歌,有的帶領開始的禱告,有的帶領結束的禱告,有的帶領大家讀聖經,有的帶領大家分享,有的為聚預備聖經、詩歌、桌椅等。在教會中有五大目標,敬拜、團契、成長、事奉、宣教,每一目標下也有許多的事工需要人來做,若沒有人願意做,則事工就要停擺,教會怎能興旺呢?如果教會是屬靈的家,在這家裡沒有閒懶的人,每個人都為教會擺上自己的一分,教會就動了起來,必是欣欣向榮,興旺是必然的結果。
尼希米在修建工程上,碰到什麼樣的人?5節,其次是提哥亞人修造。但是他們的貴冑不用肩擔他們主的工作。雖然修耶路撒冷城牆是猶大人的一件神聖大事,但不要認為每個人都會喜樂地參與。在修建工程中,有一些不配合的人,不願承擔修建的工作。教會或家也是一樣,可能遇到有些人沒有同樣的感動,或是他有個人的難處,不能配合,這是很可能發生的,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服事神是甘心樂意的事奉,不必因有人不配合就灰心喪氣,以至於停下屬靈建造工程的進行。神有時會關上一扇門,但也必開另一扇門。只要目標正確,就要想辦法克服各種障礙,努力向前。不停下腳步,就會有完成的一天
20節,特別提到巴錄是竭力建造,表示他比別人更賣力,更認真,擺上更多若出於神的事工,神必感動人來服事祂只要堅持作對的事,討神喜悅的事,必可找到同樣喜愛神的人,一起勉勵,更加賣力地建造。若有這樣同行天路的人是個激勵。求神賜給許多這樣的人。我們也要珍惜這樣的屬靈同伴,與這樣的同伴互相扶持,把屬靈的火挑旺起來,使得建造的工程越加順利哥林多前書15: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不是徒然的。」我們所作的是服事神,神將來必有天上的賞賜。
 
三、就近修建(23-32)
3:23-32其次是便雅憫與哈述,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亞難尼的孫子,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在靠近自己的房屋修造。
尼希米在建造工作分配上用了一個原則,他讓許多人就近,對著自己房子的那段城牆建造有何好處?那是離自己最近,與自己關係最密切的地方,那裡修好了,對自己的安全有保障,環境也比較美觀。且因為離家近,修造時不用跑遠路,可節省許多往返的時間。這個往返的時間若拿來工作,可收短完工的時間若用來休息,可以有較多的時間與家人相聚。有好的休息,就會有好的心情,明天就有充沛的精神體力,工作就更有效率。這樣的原則真是一舉數得。
這樣的原則如何應用在教會的建造上呢?教會有許多的破口,需要興起一些事工,來堵住破口。舉兩個例,教會的牧養工作有破口,許多人沒有被關心到,要如何織成一層一層的愛網,把眾人都圈在神豐盛的愛裡?因此要興起和樣關懷事工,照顧需要不同照顧的人。又如教會有破口,失去了傳福音的動力,因此進來的人少,被主接去或各種因素離開的人多,教會就必日趨沒落。少子化及老人化的社會現象也同樣發生在教會。因此,要如何興起福音事工以堵住破口,是教會需要的事工。
教會有五大目標,若要實現這五大目標,就會發現我們有許多破口,有許多待興起的事工。教會不需要每個人都當尼希米,察看全面的破口。每個人就像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大人。只要知道離自己家最近的城牆破口在哪裡,那是你最熟悉的地方。在教會的建造上,我們也不要好高務遠,我的恩賜和能力最容易在哪裡擺上,就在那裡擺上,投入服事。神不會要我們作超乎我們能力的事。羅馬書12:6-8「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的,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彼得前書4:10-11「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不要羡慕別人的恩賜,卻輕看自己的恩賜。神若賜給你口才,要按神的聖言講,不要按自己的意思。講道不單指講台服事,也包含與人的交通,彼此就造。若神給你的恩賜是服事人,不論是招待、探訪、代禱、傳福音,這些在抬面上看不到的事奉,是不可缺的,也是神所喜悅的。
 
結語:
    最後,我們用頌主聖歌418首,直奔標竿,我們一起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