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爭戰
    主日:2020.10.04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屬靈爭戰(尼希米記4:1-23)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經常聽到「屬靈爭戰」這一個名詞。可是,什麼是「屬靈爭戰」?這好像每個人的定義不太一樣,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當基督徒遇見一些困難,我們就常常就會聽見有人說:這是「屬靈爭戰」。可是,是不是所有基督徒遇到的問題都可以歸類為「屬靈爭戰」?這個我們就需要留心分辨。
有些時候我們要開始一個服事的時候,自己或者我們的家人的確會遇到一些狀況。我曾經有這樣的經歷。有些時候我們要上教會講道或者是參加聚會,突然間就拉肚子,讓我們不能及時出門。我們也聽過有一些弟兄姊妹,在他決定要獻身報考神學院的時候,就檢查出了自己有癌症,必須要先去治療,不能直接開始裝備。我也曾經遇到過教會所邀請的講員請我們為他禱告,因為他要來服事之前,他的小孩就生病了。……諸如此類的狀況,我們經常有機會遭遇到,或是略有耳聞。下面,請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個短片,讓我們來認識「屬靈爭戰」。
這段影片當中,觸及到一些值得討論的話題。首先,屬靈爭戰是「靈恩派」的專有名詞嗎?(當然不是!)換句話說,只有「靈恩派」基督徒會面對「屬靈爭戰」嗎?(當然不是!)屬靈爭戰,就一定要「趕鬼」、「釋放」嗎?(當然不是!)屬靈爭戰可能有哪些形式?
要回答上面第四個問題之前,我們就必須回到聖經的經文來看「屬靈爭戰」。在整卷聖經中,從舊約到新約,都有不少屬靈爭戰的例子,可是直接提到「屬靈爭戰」這幾個字的,就只有一處經文。各位知道是哪裡的經文嗎?請我們一起讀以弗所書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是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教了我們三件事情:
  1. 我們爭戰的對象是誰呢?是惡魔,在聖經其他地方牠也被稱為魔鬼、撒旦。
  2. 魔鬼的本質,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屬靈氣的。牠也是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在那個黑暗的靈界,牠有統治的權柄。
  3. 這場爭戰,原文是「摔跤」。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有看過摔跤嗎?
當摔跤進行的時候,雙方選手拉扯在一起。當一方開始壓制的時候,另一方就會拼命想要找機會反擊。這也反映出屬靈爭戰的性質。即使上帝和基督已經完全得勝,可是狡猾的魔鬼仍然無時無刻不在找機會反擊。
在這個解釋當中,又產生一個問題:什麼是「屬血氣」的呢?
林前2: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看起來這裡有兩種不同生命的人。一個是屬靈的人,是有神聖靈住在心裡面的人,生命被神所掌管。另一種是屬血氣的人,沒有神聖靈住在心裡面。這樣的人就不領會神聖靈的事。既然生命不屬於神,不被神所掌管,如同前面所說,他就被管轄這幽暗世界的惡魔所掌管。
回頭來看,我們要怎麼分辨我們遇到的挑戰,到底是不是「屬靈爭戰」?那我們就要先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屬靈的人?我們有沒有以神聖靈的事情為念?我們遇見這樣的事情,是讓神得榮耀?還是讓魔鬼得榮耀?我們是靠著自己的智慧、能力,是靠著世界的方法,還是倚靠神?
如果遇到一件不順利的事情,但其實是我們自己的時間管理不當、不重視身體健康所造成。雖然造成我們不順利、不開心,看起來像是一個爭戰,但這樣的爭戰並不榮耀神,我們也都嘗試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這樣並不能算是屬靈的爭戰。相對來說,如果我們是屬靈的人,都以神聖靈的事情為念,所做的都是為了榮耀神而做,那我們所遭遇的爭戰就比較容易被理解為屬靈爭戰。
我們看見聖經中的尼希米真是個屬靈的人。
尼希米1:3      他聽見:「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他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尼希米以神的事情為念,為了神的城和神的百姓擔憂,向神禱告。他要重建耶路撒冷,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讓神的心意得以成就,讓被擄歸回的百姓得到保障。尼希米所遭遇的,是仇敵為了攔阻神的工作,所發動的屬靈爭戰。因此,我們今天要從尼希米遭遇的困境,來認識屬靈爭戰的可能形式,進而從中知道我們要怎麼樣來面對屬靈的爭戰。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讀尼希米記4:1-6。
1 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 2 對他弟兄和撒馬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甚麼呢?要保護自己嗎?要獻祭嗎?要一日成功嗎?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 3 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 4 我們的 神啊,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 5 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 6 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做工。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 我們面對哪些屬靈爭戰?
    1. 來自仇敵的嘲笑(尼希米記4:1-6)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也面臨來自仇敵的嘲笑。
不知道您是否記得,在馬太福音27:26-31,37-44
面對猶太群眾的壓力,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巡撫的兵就把耶穌帶進衙門,叫全營的兵都聚集在他那裡。他們給他脫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葦子放在他右手裡,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吐唾沫在他臉上,拿葦子打他的頭。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
在他頭以上安一個牌子,寫著他的罪狀,說:「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當時,有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從那裡經過的人譏誚他,搖著頭,說:「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 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也是這樣戲弄他,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他倚靠 神, 神若喜悅他,現在可以救他;因為他曾說:『我是 神的兒子。』」
那和他同釘的強盜也是這樣地譏誚他。
這些人,當然不是真的把耶穌當成猶太人的王,也不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他們羞辱,嘲弄耶穌,只是想讓耶穌難堪,打擊耶穌的信心。如果耶穌都遇見嘲笑,那我們跟隨耶穌的人被嘲笑也是理所當然的。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嘲笑」經常是仇敵用來攻擊我們的伎倆。這會消化我們的志氣,讓我們開始懷疑自己,失去信心不敢往前。
尼希米在建城牆的時候,也遇到了仇敵的「嘲笑」。參巴拉他是怎麼樣來阻擋建造城牆的工作呢?他對他弟兄和撒馬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甚麼呢?要保護自己嗎?要獻祭嗎?要一日成功嗎?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 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尼希米記4:1-3)
他們想要嘲笑猶太人的工作,讓他們感覺到挫折,無法繼續建造。
其實,這不是尼希米頭一次遇到敵人的嘲笑。在前面尼希米記2:19   
但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阿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做甚麼呢?要背叛王嗎?」
看起來,仇敵的嘲笑是魔鬼攻擊我們的慣用伎倆。可是,尼希米面對仇敵的嘲笑,他是怎麼回應的呢?
首先,他來向神禱告。尼希米記4:4-5我們的 神啊,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
這兩節經文,是尼希米禱告的內容。當他面對仇敵的嘲笑,他沒有先想要怎麼危機處理,也沒有想著怎麼反擊,或是找誰來幫忙。尼希米是先向神禱告。這樣敬畏神的態度,值得你我來學習。
羅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譯: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那些嘲笑屬靈人的人,他們的嘲笑,是嘲笑神的百姓還有神的工作,會惹動主的憤怒。
當然,尼希米也不是只有禱告,什麼都不做。他採取的防禦措施,就是讓百姓專心做工。這是相當聰明的做法。因為,仇敵就是想要藉由嘲笑,來讓我們分心,不能繼續完成工作。最好的處理,就是專心做工。當尼希米這樣鼓勵百姓,工程很快就有進展。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求主幫助我們,學習尼希米,先來神的面前禱告,而且專心在我們自己的責任上。
我們接著讀經。請讀尼希米記4:7-9。
7 參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發怒。 8 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 9 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 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
  1. 來自仇敵的攻擊(尼希米記4: 7-9)
中國有句成語叫做「惱羞成怒」,用台語來說就是「見笑轉生氣」。 當仇敵用嘲笑的手段,不能阻擋我們的時候,他就會用更激烈的手段來攻擊我們,企圖使我們害怕,無法繼續工作。
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摩西,也遇到來自可拉黨的攻擊。
民數記16:1-19可拉黨的人想要要求祭司的職任,用言語攻擊摩西。
他們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
摩西對可拉和他一黨的人說:「到了早晨,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他的,誰是聖潔的,就叫誰親近他」
可是,可拉黨的人完全不理會。後來摩西說:「你和你一黨的人聚集是要攻擊耶和華。亞倫算甚麼,你們竟向他發怨言呢?」
        當摩西打發人去召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他們的說法和可拉如出一轍:「我們不上去!你將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上來,要在曠野殺我們,這豈為小事?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嗎?並且你沒有將我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為業。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嗎?我們不上去!
身為領袖,因為目標明顯,會更容易遭受仇敵的攻擊。
同樣是領袖,尼希米面對仇敵的攻擊,他是怎麼回應的呢?他依然來向神禱告。這是一個敬畏神的人,他知道必須不斷的禱告,求神幫助他。
尼希米除了禱告,還有採取什麼樣的防禦措施呢?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
弗6:18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求主幫助我們,學習尼希米,持續在神的面前禱告,而且保持警醒的態度。
我們接著讀經。請讀尼希米記4:10-15。
10 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 11 我們的敵人且說:「趁他們不知不見,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工作止住。」 12 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裡。」 13 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 14 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 15 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 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裡,各做各的工。
  1. 來自內部的分化(尼希米記4: 10-15)
在許多的戰爭當中,有一個戰術,就是把敵人團團圍住,讓裡面的人出不來,消耗他們的飲水跟糧食。時間一長,被包圍的人就會因為缺乏資源而感覺到焦慮。自己內部的人這時候如果還產生許多矛盾,那城門就不攻自破。
希西家王在亞述王西拿基立兵臨城下的時候,遇見使者製造內部的分化。以賽亞書36:1-13
當時西拿基立派了軍長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拉伯沙基先嘲笑希西家說:
你是向誰借了膽子?竟然敢背叛我?你想靠埃及嗎?埃及現在也自身難保。你想倚靠神嗎?你敬拜的神能保護你嗎?看看你剩下的老弱殘兵,我就算給你兩千匹馬,我看你能騎的人也不夠。……
果然是大軍壓境,氣勢凌人。
希西家王的官員拜託他說,求你跟我們說亞蘭話,我們都聽得懂。不要用猶大話跟我們說。為什麼呢?因為如果用猶大話這樣說,百姓都聽得懂,他們一定都嚇死了。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猜猜看,拉伯沙基有沒有配合他們?拉伯沙基不但不配合,還放話出來:我不但要你們聽見,也要讓那些等死的人聽見。他用猶大話大喊,要讓猶大百姓因為害怕對希西家王失去信心,破壞希西家的威信。
尼希米帶領猶大人建城牆的時候也遇到類似的情況。他們遇見自己猶大人說一些令人喪氣的話,他們被敵人恐嚇還有攻擊害怕也就算了,可是連自己猶大人也用敵人的話來恐嚇自己人。
他們說:「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 我們的敵人且說:「趁他們不知不見,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工作止住。」 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裡。」
意思是:敵人都來我們中間殺我們了,你們還在那裏建什麼城牆?快回來保護我們吧!看來,最會扯後腿的,就是自己人。
我們在第五章,可以發現來自內部的矛盾和分化還不只這些。他們還有更嚴重的內部問題必須先解決,因為窮苦的猶大百姓日子過不下去,只好賣了自己的兒女給猶大有錢人。看起來,內部的衝突,威脅比外部的敵人更加嚴重。
尼希米這個時候,鼓勵他們來紀念主。:「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
是的,我們的主,是大而可畏的。耶和華是到如今都幫助我們的的神!
過去,耶和華神曾經帶領以色列百姓經歷出埃及的拯救,曠野中的百姓抱怨,還有大小無數次的爭戰。相信在這時候,神依然會帶領他們爭戰得勝。
尼希米呼籲百姓不要怕,要相信神,神會為他們爭戰。當然,他們自己也要爭戰。百姓各按宗族,人人都是為著自己的家人而戰,不再是打擊內部的士氣。他們也需要持續不斷的工作。最後,大家都回到城牆那裡,各做各的工。當每個人再次專注在自己的責任,就沒有人有心思和力氣來抱怨,消耗內部的戰力。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接著尼希米記最後一段。請讀尼希米記4:16-23。
16 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或譯: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 17 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 18 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 19 我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 20 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裡,就聚集到我們那裡去。我們的 神必為我們爭戰。」 21 於是,我們做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 22 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工。」 23 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
  1. 來自時間的挑戰(尼希米記4: 16-23)
各位有當兵經驗的弟兄們,請告訴我,不管是站衛兵或者是要去值班,一般人最不喜歡的是什麼班?通常,大家最不喜歡的,都是大夜班凌晨1點到3點,或是2點到4點的班。為什麼呢?
因為,在那個時段通常是一般人熟睡的時刻,在那個時段輪班就特別容易打瞌睡。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你猜猜看,督導和檢查的人最喜歡在哪一個時段來檢查?你們都很聰明, 督導都是選在凌晨這種最想睡覺的時段,最容易鬆懈的時候來檢查。因為,我們的敵人也是這樣地找機會來攻擊我們。
當我們的防禦工事有了,我們的責任區域也都建立起來,我們願意為了神而努力。接下來,我們面對的就是持之以恆的考驗。
開始的時候我們可能這樣準備迎敵就已經夠了,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時間長了,那些來自仇敵的嘲笑攻擊又會再回來,原本心中的異象和使命也漸漸的失落。這個時候,仇敵就會找機會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攻擊我們, 就像摔跤的選手開始反撲。
這個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
尼希米知道時間拖愈久,可能被仇敵攻擊的可乘之機就愈大。於是,尼希米開始做人力資源的分派與管理。他讓這些人產生危機意識,在修造城牆的同時,也都隨時待命警戒,並且派人在旁邊守望。
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尼希米記4: 16-18)
這就好像我們的服事有按照組織分工,各司其職,彼此配搭。
尼希米不但讓大家都提高警覺,防止敵人偷襲。而且,他讓大家都互相支援,不分彼此。
我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裡,就聚集到我們那裡去。我們的 神必為我們爭戰。(尼希米記4: 19-20)
一旦發現敵人來了,就用吹角的聲音警告大家。大家聽見角聲,不是只顧著自己逃跑,而是聚集到吹角的聲音那裏去。
因為建造工程很大,都按照自己的宗族有分段進行工作。大家聽見角聲,也都要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跑去吹角的聲音那裏一同爭戰。
如果真的還有沒分配到的地方,後來發生需要了怎麼辦呢?不要擔心,我們相信我們的 神必為我們爭戰。相信神會幫助我們。
這裡我們看見尼希米不但是愛民如子,為百姓心急如焚。而且他也身先士卒,成為表率。本來大家都是白天去做工,晚上回去休息。為了能夠從早到晚看守警戒,他們就直接住在耶路撒冷,不回去了。他要求大家都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工。
另外,我們也看見尼希米在管理上的遠見。他知道當時間拉長,大家就容易疲乏。這時候,他的管理機制,讓一半的人得以輪流喘息,讓整個工程都可以持續下去。
現在,有很多管理學者,都想從尼希米身上來學領導與管理。我們從經文看見,尼希米真是一個倚靠神的屬靈人。他的管理策略還有他的這些聰明智慧,都是他隨時遇到狀況,就去跟神禱告得來的。
 
  • 如何面對今日的屬靈爭戰?
看到尼希米面對這麼多屬靈爭戰,有些人可能會說。尼希米比較屬靈,或是他是神特別揀選的人,所以他當然有屬靈爭戰。但我不是耶穌,也不是尼希米。我不想要有屬靈爭戰,我不是長老、傳道、執事、小組長,甚至我在教會裡面也沒有什麼重要的服事。我大概不會有屬靈爭戰吧!真的嗎?
彼前5: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時至今日,仇敵魔鬼的攻擊伎倆可能更加高明,變得更加難以抵擋和防範。身為基督徒,我們都是屬基督、屬神的人,我們隨時都面對仇敵各種可能的嘲笑、攻擊,我們很難置身事外。我們真的需要在神面前,隨時保持警醒的態度,就像摔跤選手一樣,以免一不留神就被摔倒。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目前正在屬靈爭戰當中,你可能正因為學業、工作、事業、家庭,甚至是服事上,遇見的一些困難,感覺到灰心,無力,好像真的被嘲笑,失去了信心。你可以把手舉起來,我們要一同來為你禱告。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正在面對一些流言蜚語,說長道短的批評,你可能正面臨到惡意的批評中傷,毀謗攻擊,你覺得要處理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真的心好累。請你可以把手舉起來,我們要一同來為你禱告。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需要一個好的團隊,可是經常覺得孤立無援。你經常感到被扯後腿,生活覺得充滿無力感,你好希望有人能拉你一把,懂你的感覺。如果你是這樣的光景,請你可以把手舉起來,我們要一同來為你禱告。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能因為不想讓人知道你有這些困難,但獨自面對這些困難讓你感到害怕,你已經被壓制的喘不過氣來,你覺得焦慮,痛苦和不安,不知道問題何時會發生,也不知道如何解決,甚至無法好好睡覺。如果你正面對這樣的困難,請你可以把手舉起來,我們要一同來為你禱告。
雖然我們自身的挑戰可能不一樣,但是我們相信,我們所倚靠的神仍然是從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的。
約壹4:4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我們相信,基督已經戰勝掌管這個世界的惡者。所以,我們就不用害怕。我們既然是屬神的,就必然與基督一同得勝。
 
回應:我們要靠主贏得屬靈的爭戰

        如同這首回應詩歌的歌詞內容,我們隨時會遇見狂風暴雨,高山低谷,但是不用怕,神的恩典和同在就在那裏。雖然會遇見困難,但我們相信這些都會成為過去。我們忍受這一切,都是為了看見神的榮耀。
 
回應詩歌:奔跑不放棄        詞、曲:曾祥怡    版權屬讚美之泉
 

每個狂風暴雨裡 祢同在在那裡
每個難處低谷裡 祢恩典在那裡
每個傷心失望裡 祢愛我愛到底
在祢愛的光中 我得著能力
 
我愛祢 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
榮耀高舉祢的名 我跟隨不懷疑
我愛祢 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
在這愛的路程裡 我奔跑不放棄
 
四面受敵 卻不被困住
心裡作難 卻不至失望
至暫至輕的苦楚要成就
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