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倍豐收的一年
    主日:2021.02.14
講員:杜鴻模弟兄
 
  題目:百倍豐收的一年                         20210214七賢
經文:可4:1-9,13-20 ,10:29-30 ,路18:18-30
前言:
    首先跟大家拜年,祝大家新的一年有神滿滿的賜福。新年快樂!主恩滿溢!
去年一整年受到新冠病毒的侵襲,為了防止病毒的擴散,許多國家紛紛採取封城、鎖國政策。許多行業受到影響,有栽員苦撐的,更有關門結束營業的。許多人的收入減少了,生活陷入困境。因為封城,學生不能到校上課,只能在家透過網路學習。許多人被迫在家上班。這雖使得家人有更多相處的時間,但卻不是好事,反造成許多家人的衝突,家暴事件增加了。真是糟糕的一年。
宇宙光雜誌2021年1月號,總幹事葉貞屏老師說,這幾年在台灣,世代的對立跟撕裂(指銀髮族與青壯族)越來越嚴重,不論是政治、教育、或者性別議題、婚姻家庭觀等等,兩世代之間嚴重撕裂到沒辦法對話的地歩,我個人覺得那不只是全球性的議題,也是跟華人的文化以及意識形態有關。她指出,台灣的現況實在令人憂心。因此,她提出宇宙光的十年願景,「世代共榮,活出有愛無癮的豐盛人生。」期待開啟世代溝通的可能性,能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
    這世代之所以會如此,豈不是每個人出了問題嗎?我們自己的生命若是貧乏的,豈能期待有美好的世代?我們裡面若沒有愛,還存在許多的癮、不好的言語、不好的行為習慣、不好的思想模式、不好的人際關係,如何能使這世代變美好呢?我們若想改變這世代,就要先從改變我們自己開始。我們的貧乏,也許不是錢財上的缺乏,不是物質上的不足,而是心靈上的乾渴,言行上的缺失,生活中的無力。我們每個人何等期待有個充滿喜樂與盼望的人生。我們這樣的期待能實現嗎?這世界不能給我們的,在主基督裡,祂要賜給我們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豐盛的人生。你信嗎?新的一年,你有這樣的盼望嗎?馬可福音4章,主耶穌講了撒種的比喻,我們一起來思想這個比喻。
 
撒種的比喻:
可4:2-9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這比喻中,有四種的地,承接所撒的種子,就有四種不同的結果。種子是有生命的,在適當的環境下會發芽、長大、結實。我在吃小蕃茄之前,先把裡面的種子挖出來,再吃。一粒蕃茄可以挖出約30粒種子(圖片)。當我把種子埋在土裡,過幾天就發芽(圖片)。兩三個月後就結實(圖片)。土若肥沃一點,一棵約可結出60-100粒的小蕃茄(圖片),正如主耶穌所說的。
主耶穌也親自解明這個比喻13-20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還有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就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主耶穌親自解明了這個撒種的比喻。主耶穌說,所撒的種子就是道。道的英文是word, 即神的話。約翰福音1: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神的話就代表神。神是用祂的話創造了萬有。詩篇33:9「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創世記一章,神說要有什麼,就有什麼。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事就這樣成了。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就有了太陽、月亮和星星。神也用祂的話賜下恩典和榮耀的生命。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神藉著祂的話向世人說話。約翰福音14:6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神的道就是真理,也是生命,使人活出神榮耀的生命。
有生命的與沒有生命的差別就在於會不會生長。珍珠、金銀雖然寶貴,但沒有生命。若把它埋在土裡,天天澆水,不論多久,它不會再長大,不會生出更多的珠寶。種子則不同,它有生命,會改變原來的樣貌,堅硬的殼會軟化破開,芽會推開壓在它上面的泥土,冒出來,它會長大,結出許多的子粒來。神的話是生命之道,神的話若在人的心裡,必使人帶來改變。不要輕看自己如種子般的渺小,醜陋,神的話要使人蛻變,像毛毛蟲變成美麗的蝴蝶。(圖片)毛毛蟲的樣子是醜陋的,人見人怕。牠只能在樹枝上緩慢地爬行,是飛鳥的掠物,任憑飛鳥吞吃。(圖片)但牠蛻變成美麗的蝴蝶,人見人愛。飛舞在空中,自由自在,令人羡慕。有神的話,我們就有力量可以推開壓在我們身上的一切重擔,使我們更拙壯。你們有沒有看過(圖片)小雞從蛋孵出時,用力掙扎,把蛋殼推破。因著這樣的掙扎,牠的骨頭就強壯了。若有人幫牠把蛋殼打破,那隻小雞就永遠站不起來,活不了。人成長的過程中也必需經歷掙扎才會茁壯。有神的話在人的心裡,那人必要在各樣的經歷中結出聖靈的果子,就如加拉太書5:22「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種子撒在地上,種子既比喻神的道,」就比喻聽見神話的人。四種的地比喻聽道的四種人,聽了道後有四種不同的反應及果效。
第一種人是像道路的地。路是又乾又堅硬的地,種子在這種的地上是得不到水份的滋潤,無法發芽的。主耶穌說,這類的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這樣的人對神的話是不會有反應的,甚至於是抗拒的。信仰上頑固的人,他們拜慣了自己所認定的神,認為他們所拜的神很好;他不能背棄他所拜的神,否則會遭遇大災難,因此對基督的福音就極力地排斥。一聽到耶穌的名字,耳朵就掩蓋起來,他們立即反抗。不論你怎麼說,神的恩有多好,神多麼愛他,他都聽不進去,也不會相信的。他不願與你多談信仰的問題。這樣人的心裡,撒但已建立了堅固的堡壘,他們的心是封閉的,不是人的幾句話可以打開的。除非他們走到人生的盡頭,無路可走了,他發現所拜的神也不能幫助他了,他才有可能聽進傳給他神的話。
第二種人,撒在土淺石頭地上的。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這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這樣的人聽到福音,覺得基督的信仰很好,他可以接受,且歡喜領受,只是基督的信仰沒有在他心裡生根。因沒有生根,就像浮萍可以隨風漂流的。基督不是他惟一信靠的,他只不夠把基督當作眾多神明中的一位。他信有拜有保佑,多拜就多有保佑。神必須是有求必應,他才拜。若神不聽他所求的,他立即可以更換另一個,看那一個可以聽他所求的。基督信仰的根基若不穩固,對人是無益處的。馬太福音7:24-29主耶穌也用蓋房子比喻信仰的根基是否穩固。若房子是蓋在沙土上,那樣的房子是經不起颱風,大雨的侵襲。颱風或大雨一來,那房子隨時都可能倒塌的。每年夏天颱風季節時,住在山區或水邊房子的人都會非常緊張,深怕房子的地基被掏空了,房子就倒塌了,人的生命將受到威脅。若是蓋在磐石上的房子,根基是穩固的,因此不必擔心颱風或大雨,仍可安心居在其中。當我們的生命中遇到一些災難時,正是考驗我們的信仰是否有穩定的根基。是否能帶領我們平安地渡過一切的風浪。有一位八十多歲的年長者,從年輕的時候就信了主,但卻在年老時離開了教會。會友去探訪他,問他怎麼好久都沒到教會聚會。他說,他不要信了。問他為什麼?他說,他信耶穌那麼多年,神竟讓他得了老人病,醫生也醫不好。神不祝福他身體健康,他就不信神了。這位老先生只因年老體衰就把他的信仰打跨,他的信是沒有札根的,經不起一點的考驗。使徒保羅也面臨年老體衰的景況,卻有不一樣的看見。哥林多後書4:16-18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保羅的信仰扎根札得很深,他知道,人年老了,身體的器官必要衰敗,但他的內心是一天新似一天。他內心的強健勝過器官的衰敗,所以他年紀愈長,卻愈喜樂。沒有被身體的疾病打敗。他不顧念看得見的身體如何,他只顧念那看不見,將來與神同在的榮耀。為此,他就興奮不已,期盼神來接他回天家的日子。弟兄姐妹們,你信仰的根札得如何呢?「眼光」這首歌詞中說,「不管天有多黑,星星還在夜裡閃亮;不管夜有多長,黎明早已在那頭盼望;不管山有多高,信心的歌把它踏在腳下;不管路有多遠,心中有愛仍可以走到雲端。誰能跨過艱難?誰能飛越沮喪?誰能看見前面有夢可想?上帝的心看見希望。你的心裡要有眼光。」是的,我們都需要有看見將來天上榮耀的眼光。若你還有愁苦困擾著你,新的一年,要立志往下扎根。把信仰建造在基督的磐石根基上,就不畏懼任何的艱難。
第三種人,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就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路加福音18:18-30記載了一段故事,有一個官來見耶穌,問耶穌如何才可以承受永生。主耶穌告訴他,神的誡命要人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教敬父母。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財主聽了,卻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很富有。主耶穌說,有錢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門徒問。「這樣誰能得救呢?」主耶穌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這段故事中的財主從小就遵守神的誡命,他是歡喜領受神的話,行為表現也還不錯,只是可惜的是他沒有得著豐盛的生命。他有的是地上豐盛的財富,卻沒有積財寶在天上。他捨不得施捨他所有的,幫助有虧乏的人。他也不願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以傳揚福音作他人生的使命。歌羅西書3:1-4「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神要賜給信祂的人榮耀的生命,其榮耀是地上沒有任何東西可與相比的。
主耶穌不是要人把錢財都丟棄不要,使自己也成了窮人。主耶穌的意思是不要被錢財捆綁住,當個守財奴,那是不值得的,因沒有人能永遠保有財富。當離開這世界時,沒有人可以帶走任何財寶。若人不把錢財據為己有,肯與人分享,那是把財寶存在天上。因你所施捨的幫助了窮人,這樣的事神記念,都記在生命冊上。那樣的花錢是有天上的價值,是真正有智慧理財的人。
主耶穌也不是要人作祂的門徒就要放棄現有職業。有世上的職業仍可作主的門徒。使徒保羅的職業是織帳棚的。他信了主,領受主託付他的使命傳福音,他沒有放棄他的職業,他一面織帳棚養活自己,也一面傳福音。在人看來,織帳棚是他的本業,傳福音是副業。但在保羅的心中,傳福音才是本業,織帳棚反而是副業。因他看重傳福音比織帳棚還重要。弟兄姐妹們,你要不要像保羅一樣,把地上的一切看作糞土,以認識耶穌為至寶,那是最有價值的人生。
第四種人,撒在好土的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神的話是生命之道,能叫人的生命成長得益處。約翰福音10:10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神的話能使人得著豐盛的生命。
前面提到的財主因聽到耶穌要他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憂愁地走了。馬可福音10:24-25主耶穌很感嘆地說,「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門徒說,「這樣誰能得救呢?」主耶穌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馬可福音10:29-30,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得永生。」「並且要受逼迫」,英文with persecutions 是形容前面因撇下而受到逼迫。撇下,乍看起來有所損失,但卻要有百倍的收獲。就如同蛋殼雖束縛著小雞,一但被突破了,小雞就強壯了。信主的人遇到逼迫患難都是化妝的祝福。
這樣的奧秘,主耶穌用比喻說明。馬太福音13章44-46主耶穌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的人尋找好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這兩個比喻在說明,人是否是識貨的精明買賣人。若他真的看到了比他現有的還更有價值,他一定會賣他所有的,買那更有價值的。他捨下的雖是他一切所有的,但換得的卻是更有價值的,他更顯得豐富了。人要能放得下世上的一切,才能得著天上真實永遠的財寶。
哥林多前書15章,保羅說,我們有地上所擁的生命是必朽壞的,是羞恥的,是軟弱的。如果我們願意放下,與基督同死,則我們必要與基督同復活。而與主同復活的生命卻是不朽壞的,是榮耀的,是強壯的。這樣的交易實在太划算了。
我們願不願與基督同死呢?意思是你願不願意為基督的緣故付上代價,照著祂的話去行,你將會有你料想不到的恩福。你期望在這新的一年是百倍豐收的一年嗎?那就看你敢不敢下投資在神的話上。若過去的我是軟弱的,羞恥的,朽壞的,我要能放得下,謙卑地到神面前,求神的憐憫與施恩。求神改變我們,使我們能活出神那強壯、榮耀、永遠的生命。阿們!
 
最後,以頌主聖歌324首「助我進深」做為新的一年,我們一起在神面前許下的心願。我們一起來讀這歌詞。
(一)進深!進深!入主仁愛深淵,每日更進深;登高!登高!效主智慧完全,更知主恩深。
(二)進深!進深!直趨保惠恩師,時刻受啟示;必要生命與主合而為一,實行祂旨意。
(三)進深!進深!雖經艱難試煉,還向標竿行;根深蒂固在主聖潔中間,結果好收成。
(四)進深!進深!每日跟主腳歩,行走得勝路;全身滿有耶穌榮耀形狀,真為基督徒。
(副歌)求主助我進深!我願登峯造極!賜我悟性更新,領我進入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