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三部曲
    主日:2021.03.07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信心三部曲(馬可福音9:14-29)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的生命中,都會遭遇到痛苦和軟弱。今天 ,我們要來看一個痛苦的家庭,遇見耶穌之後發生的故事。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讀神的話語。請讀馬可福音9:14-29。
14 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15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16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甚麼?」 17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18 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19 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20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21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有古卷:立時流淚地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26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27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29 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加: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譯:不能趕他出來)。」
耶穌行的神蹟當中,有不少醫病、趕鬼的例子。今天這段故事,除了在馬可福音有記載,在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也有出現。
新約聖經前三卷書是《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這三卷福音書的內容、敘事安排、語言和句子結構皆很相似,而它們又以近似的順序、措辭記述了許多相同的故事。 使學者們認為它們有著相當的關聯。因此,我們通常合稱這三卷書為符類福音(英語:Synoptic Gospels)又稱共觀福音、同觀福音、對觀福音等。
既然叫做「對觀福音」,我們就要對照一起來看。同樣的一段故事,內容大致相同,但是所記載的篇幅,還有描述的重點還是有些不太一樣。
在馬可福音這裡說:他被啞巴鬼附著(可9:17)。在馬太福音說:他害 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裡,屢次跌在水裡。(太17:15)。三卷福音書都提到鬼,後面耶穌也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可9:25)
這個人的孩子到底是啞巴了?還是被鬼附了?因為馬可福音說:他被啞巴鬼附著。如果他是聾啞失語,那是一種生理的問題,可能有先天性或是後天性造成疾病的原因。如果是癲癇,那又是另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我有一位學姊,她從小就患有癲癇。當她腦部不正常放電的時候,她自己是完全無法控制,經常會口吐白沫在地上抽搐。所以學姊從來不開車騎車,非常小心謹慎,深怕造成自己的危險和家人的麻煩。我的學姊是基督徒,她常常為自己的癲癇感恩,她經由藥物控制的還算不錯。但是根據統計,有四分之一的病患在多種藥物治療下,仍常有發作情形,屬於頑固型癲癇症(intractable epilepsy)。會被稱為「頑固型」,也就是醫療上對於這類患者的癲癇控制不良,就算是找醫生也束手無策,讓人非常困擾。
但是如果這個孩子不是生病而是被鬼附,那就不應該去找醫師,而是去找牧師。如果不去特別研究,我們有時很難分辨一個人看起來的行為異常,到底是被鬼附著,還是他有精神病?傳統福音派,只要我們無從解釋的,很多都說是因為「罪」造成的。比較靈恩的說法,就歸因於是魔鬼作祟。對這兩種都不贊成的,會從醫學的角度,說這可能是精神病。問題來了,我們到底該相信哪一種才是對的呢?又或者可能造成的原因,也許不只是單一原因?就像聖經的描述的這個孩子,又是啞巴,又是被鬼附。
已經退休的台北和平長老教會蔡茂堂牧師是這方面的權威。他有一系列的專題和講道都在探討鬼附與精神病。2020年9月6日,蔡牧師在聖光神學院舉辦專題研習「基督徒如何分辨鬼附與精神病」,研習內容包括三方面:宇宙觀與鬼、鬼附現象及趕鬼倫理學。蔡茂堂牧師綜合神學、哲學、醫學和人類學等角度,用活潑易懂的方式深入淺出講解,對很多牧者傳道非常有幫助。我覺得透過這樣的研習會,不是把我們變成「驅魔大師」或是精神病專家。但是這樣的研習會,讓我們可以用比較正確的態度來看待這樣的對象還有看待我們自己。因為我們不得不承認,對於這些超自然的現象,我們實在是所知非常有限。
我今天並不是要來教大家如何分辨,因為這不是今天經文的重點。經文中耶穌已經說他是被鬼附了,只是我們不明白原因是甚麼。如果非要立刻找出什麼原因,很可能就只是產生不同意見的爭辯。這就像是馬可福音9:14,耶穌的門徒和那些文士的辯論一樣。他們的辯論,不能對這個孩子有幫助,只是讓孩子的父親看了更加痛苦。
大家都可以感受得到,這個孩子的家庭是非常的痛苦。這個孩子發作的時候,可能自己已經不知道痛苦。可是當他自己傷害自己之後,會很痛苦。旁邊的父母親看了又對他無能為力,只能更加心痛。
如果我們對照其他福音書,路加福音9:38,其中有一人喊叫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
我們都會愛惜自己的兒子,尤其這是個獨生子。相信做父母的,看到自己的孩子這樣,一定也感同身受,萬般煎熬,非常的痛苦。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生命中常會有痛苦和軟弱。我們在不同的狀況下都有痛苦的經驗,一定想要嘗試解決這些痛苦。所以,我們可以體會到這個孩子的父親是那樣的無助。所以馬太福音17:14描述,這個人一來見耶穌就跪下。實在是非常令人鼻酸!
但是,我們可以將生命中的痛苦和軟弱帶到耶穌面前,因為耶穌能體恤我們的痛苦和軟弱。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 不信的世代。(可9:14-19)
我們在信仰的過程,都會經歷「不信」的階段。然後會逐漸從「懷疑」到「相信」。
馬可福音9:19耶穌先說「不信的世代」。在這個場合,有孩子和他的父親,有圍觀的眾人,有耶穌的門徒,有文士。那麼,耶穌說的「不信的世代」,到底是在說誰?
第一個可能的對象,應該是文士。因為文士並不相信耶穌是神。他們一再地想從律法中挑耶穌的毛病。在前面馬可福音8:11-12
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他。耶穌心裡深深地歎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
那些法利賽人不是因為相信耶穌是神,所以來找耶穌,耶穌說他們看不到神蹟。這裡的文士也同樣地不相信耶穌。文士只相信律法。如果他們真的能做得到律法上的要求,那他們就可以得救。問題是,他們自己也做不到律法的標準,又去質疑耶穌沒有遵守律法。
如果我們和文士一樣不相信耶穌是神,如果我們想要靠著人的善行、道德、宗教、哲學而得救,我們就是拿別的事物來取代神。不信當然就不可能看見神蹟。
耶穌說的「不信的世代」,也可能指的是門徒。一定有人會說,這些門徒都已經跟隨耶穌,還學著耶穌的本事,可以醫病趕鬼。他們怎麼可能不信神?
這些門徒當然是因為相信耶穌,才跟隨耶穌。耶穌打發他們出去,做和耶穌一樣的事情。可能他們過去也確實曾經有醫病趕鬼的經驗。可是,當他們只依靠過去成功的經驗,認為過去是這樣,那這次大概這樣也沒問題。可能耶穌的門徒有了一次成功趕鬼的經驗,就把所有難解的問題都當成被鬼附來處理。當他們不再依靠神的時候,他們是不信的。他們依靠的是自己。
出埃及記17章,那時以色列百姓在尋的曠野沒有水喝。神要摩西擊打何烈的磐石,就會有水流出。結果,摩西有照著做嗎?有。那磐石有流出水來嗎?是的,磐石有流出水來解決了以色列人的困境。後來,民數記20章以色列人同樣在曠野又沒有水喝。這次神要摩西吩咐磐石出水。摩西有照著做嗎?摩西不知道是被以色列人氣昏頭了,還是因為有了前一次的成功經驗。前面摩西擊打磐石,就有水流出來,這一次摩西也照樣擊打磐石。摩西有聽從神的話嗎?摩西靠著自己之前的成功經驗,沒有聽從神的吩咐。雖然神還是憐憫以色列人,讓水流出來,可是摩西因此不能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地。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也是這樣靠自己的成功經驗,不再倚靠神,忘記凡事先來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的時候,我們就是不信。我們就和當時的摩西一樣,也和耶穌的門徒一樣,甚至我們就跟文士一樣,都在用自己的經驗來取代神。
我們常常在我們遭遇困難的時候,就立刻忙的團團轉,拼命找方法解決,可是忘了要先來禱告。我們好像寧願相信問題可以毀滅我們,卻不相信耶穌可以拯救我們。
求神除去我們的不信。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專心依靠神,不要用任何事情,或是任何的經驗來取代神。
 
  • 懷疑。(可9:20-27)
既然這個人都已經來找耶穌了,他又怎麼會不相信耶穌呢?他都已經在耶穌面前跪下了,難道他對耶穌還有什麼懷疑嗎?可以想像,作為父母的,看見自己孩子是這樣的光景。真的就像人所形容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這看在父母的眼中會是何等的傷痛!如果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嘗試,能夠讓自己的孩子好起來,我相信這個孩子的父母都願意去試試看。
我小時候體弱多病,我的父母親為了讓我的身體強壯或是病況轉好,每次聽見有人推薦有什麼好的醫生或是偏方可以改善我的體質,他們都會想盡辦法讓我去試試看。可是,通常都是效果不好,所以有很多嘗試失敗的經驗。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心頭肉,等我自己成為父母親的角色,我就更能體會這種為孩子煎熬的心情。我們家有個孩子,從我的太太發現懷孕的時候,就是前置胎盤,有生產的風險。在他出生之後,非常地活潑好動,經常跌跌撞撞弄得滿頭包,他自己也不以為意,但卻讓父母操碎了心。在今年元旦我們參加南部地方教會舉辦的冬令退修會的時候,他出了一個意外。就在我們去房間Check-in放置行李的時候,哥哥在交誼廳踩跑步機,他也非常好奇的湊上前去看,並且把手放在履帶上。就在所有的人都還來不及反應過來的時候,他的雙手已經被捲到跑步機裡面。旁邊的人趕緊幫忙停止跑步機,把他的雙手拉出來。這個時候,只聽到一片孩子的哭聲,看見雙手已經血肉模糊。
感謝神,就在他出意外的當下,交誼廳附近剛好有一位急診科的醫師,立刻幫他清理傷口。因為我們退修會是在中華電信高雄所舉辦,現場大會並沒有辦法準備麻醉藥品。我們的弟兄只能用生理食鹽水還有棉花棒幫他清理傷口上的灰塵還有已經壞死的皮膚和肌肉,痛得這個孩子不斷地哀嚎。初步清理完傷口之後,弟兄告訴我:孩子雙手分別有四五處傷口,其中在右手無名指上的那一道傷口特別深刻,不只是肌肉被扯下來,已經都能看見白色的肌腱,傷口只要再深一點就看到骨頭了。為了不影響大家中午吃飯的食慾,第一時間那個血肉模糊的照片就不讓大家看了。我們立刻帶著他前往長庚醫院急救。
因為是元旦假期,高雄長庚醫院也只有急診收治病患,急診室裡面充滿了各種交通意外的傷患還有重症的病人,所以我們在急診室排隊等侯了非常久,孩子哭到完全沒有力氣直接趴在我身上睡著。感謝神,讓我們在急診之前就先差派了急診科醫師幫我們處理孩子的傷勢。這是後來在急診室的護理師幫孩子擦藥的照片。感謝神,照X光檢查之後,急診科醫師初步判斷骨頭沒有斷裂移位。包紮傷口之後,就讓我們把孩子帶回去,3天之後回來看門診。
三天之後的復診,整形外科的醫生發現在傷口表層附近的肌肉和皮膚全都壞死了,必須要清創把這些組織都清理下來。他和護理師當場為我示範了一遍怎麼清創,要我回去之後照這樣幫幫孩子清理傷口。每1天要換藥至少兩三次。每一次清創要把壞死的組織清理下來,都弄的傷口再一次血肉模糊,孩子又是一片哀嚎聲,那個畫面真是慘不忍睹。做媽媽的根本不忍心看見他的傷口的慘狀,每天都是由我去幫他清創。醫師警告我們,一定要每天勤於換藥清理傷口,因為那一道傷口真的非常深。如果復原情況不理想,恐怕要做植皮手術在大腿上多開一刀。我每天就一面為他擦藥,一面為他禱告,也一直聽到孩子慘叫哀嚎的聲音。不過,也看見神的保守醫治。每1週的回診檢查,他的傷口都逐漸地結疤癒合。
一個半月之後,整形外科醫師覺得他的外傷已經不用擦藥,可是因為傷口結疤造成手指的皮膚緊縮,以至於無名指彎曲的非常嚴重,必須要讓手掌穿戴專門訂製的燒燙傷的壓力衣來固定,而且要每天做復健。醫師說如果復健情況不理想,又要切開彎曲的手指拉直,到時候也要再做植皮手術。那個時候剛好遇到農曆新年假期,兩週之後回去復診,整形外科醫師 覺得他的手指彎曲腫脹比兩週之前更加嚴重,必須要立刻去復健科報到,而且要製作輔具幫忙支撐彎曲的手指。本來包紮的傷口已經越來越小,後來又因為穿上壓力衣和護具看起來傷勢很嚴重。目前這個孩子的傷勢還在持續觀察復健中。 即使復健讓他非常疼痛,復原之路還很漫長,但我們也仍然必須要忍耐。
這個癲癇的孩子情況比我的孩子更嚴重,一下子在火裡,一下子在水裡。這個孩子的父母,一定更加的煎熬。他們經常是懷抱著希望去求醫,可是都帶著失望回家。他口中說的「屢次」,我不知道已經是多少次。但是那足以把他的信心消磨殆盡,以至於他不知道可以相信誰。
所以,當他知道耶穌的門徒也能夠醫病趕鬼,他又再一次把孩子帶來,心中有一絲絲希望,這一次這個孩子可以好起來。 沒有想到,門徒嘗試了很多方式,但還是沒辦法把鬼趕出去。他滿懷期望的來,得到的只是再一次的失望。
突然間,耶穌出現了。這個孩子的父親又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雖然耶穌的學生失敗了,但是也許老師比較高明吧!不知道他們的老師有沒有辦法把鬼趕出去?
難怪這個孩子的父親,會對耶穌說:「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可9:22)
因為他已經真的走投無路,也不知道還有誰可以相信。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9:23)
這個是和合本的翻譯。其實在原文,耶穌說的是:「你若能?」你沒有後面的信。
前面孩子的父親問耶穌「你若能」,耶穌用他自己的話反問他:「你若能?」你是在問我能不能嗎?
耶穌其實是在挑戰他的信心,要讓他知道他所要相信的是誰。
在新的NIV聖經或是和合本的修訂版,就只有翻譯「『你若能』」而且加上雙引號,沒有後面的「信」。這個翻譯就比較貼近原文。不過和合本的翻譯,你若能信,也是直接道出了整件事情的關鍵在於他的信心。這樣的翻譯也沒有什麼不恰當。
這個孩子的父親應該是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一方面期待孩子得醫治,一方面又擔心會不會期待又落空。他的心裡頭其實非常的矛盾跟掙扎。但是,這也經常是我們生命的光景。
面對耶穌的挑戰,這個孩子的父親也非常中肯的承認:「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9:24)
在許多的英文版本,都翻譯成:「我信,求主幫助我的不信。」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生命光景常常是這樣,有時候相信,有時候卻表現出不信,這就是信心不足。
很多的時候,我們明明知道應該要信靠神。但是實際上,我們又落入懷疑的光景。我們真的是信心不足的人,經常需要主的幫助,來加添我們的信心。
耶穌真的是憐憫的神,也是願意幫助我們的神。聽見這個孩子父親的呼求,耶穌就斥責那個污鬼,吩咐牠出來,不能再進去。
耶穌的話語大有能力,雖然這個鬼還想要頑強抵抗,但是終究這個鬼還是被趕出去。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跟隔壁的弟兄姊妹說:「耶穌的話語大有能力!」
 
  • 相信。(可9:28-29)
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不是說,只要我們相信就什麼事都辦得到,好像中國人說的「人定勝天」。耶穌說的是,對於這些相信的人,神能夠為他們成就任何事情。當然,成就事情的主權還是在於神。
信心能夠成就的關鍵,不是在於我們非常的有信心,那樣仍然是高舉人而非高舉神,拿人的信心來誇口。事實上,這些事情的成就,都是因為神的恩典和憐憫,不是我們有信心的功勞。
當耶穌進了屋子,門徒暗暗地跑來問耶穌:「為什麼老師趕得出去這個鬼,我們卻趕不出去?」
可能門徒也怕丟臉,所以只好私下暗暗地問。
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加: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譯:不能趕他出來)。」(可9:29)
禱告,是神成就事情的關鍵。我相信門徒還是有禱告。但是我要問自己的是,我們的禱告,只是程序的一部分,還是我們真心相信上帝要成就我們的禱告?
我們每次主日崇拜結束後,都會有些弟兄姊妹來到前面,請長老傳道為他們的需要禱告。這樣的禱告,當然很值得鼓勵。可是,我要問,我們所相信的,是禱告的人大有信心,還是相信所禱告的對象?因為祂是神,所以能成就。
這裡提到禁食禱告, 覺得是很好的提醒。禁食禱告,不只是我們不吃東西,花比較長的時間專心來禱告。
當我們因為禁食禱告,覺得身體軟弱的時候,就更加明白不是靠我們自己的能力在禱告,也不能靠我們自己來成就任何事情。這會幫助我們更加依靠神,把所要禱告的事情交託給神。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1,6)
我們都是願意信靠神的人,但我們也明白,不是我們信了耶穌,就生命一帆風順。並不是有信心的人,都沒有掙扎。可是,這些痛苦的經驗,都是提醒我們要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禱告。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個人的困難和掙扎可能不同,也許你的痛苦不是身體,也不是被鬼附,你的壓力可能來自工作的困難,經濟的壓力,或是人際關係的衝突。神知道你的痛苦,他關心你的需要,也願意憐憫幫助你。
我們相信, 上帝喜悅我們禱告, 也願意透過我們的信心來成就禱告的事情。求主加添我們信心, 特別是在我們禱告不能 立刻成就 的時候, 還願意憑信心繼續心靠神。
我們可能就像【有人在為你禱告】這首詩歌所寫的:似乎你已禱告直到力量殆盡,流眼淚如下雨滴終日不停,主關心而且瞭解你能忍受多少,祂將告訴別人為你禱告。
當我們信心不足的時候,我們可以邀請別人為你禱告。你可以請你的陪讀夥伴,請你的小組弟兄姊妹為你禱告。或是可以放在禱告網路,中保代禱箱,讓更多的人為你禱告。
詩篇37: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當我們願意在禱告中把我們的軟弱和困難交託給神,相信神要成就美好的旨意。
 
回應:我願意相信耶穌,繼續信靠神。
 
回應詩歌:凡事都能做        詩集:讚美之泉敬拜讚美 (9)    

[Verse]
信是未曾看見 依然仰望十架
信是完全交託 深知主已掌權
[Chorus]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做
或風浪或低谷 主平安在我心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做
行在主的旨意 我凡事都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