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再思福音真諦
    主日:2021.06.13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疫情下再思福音真諦
經文:加一01-20
啟應加一01-16
金句:加一04基督照我們父 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第126首「惟主寶血」
大綱:
一、加拉太書寫作背景
二、福音是什麼?
三、保羅的蒙召及使命
(1)保羅的權柄(v1~2)。
(2)保羅的福音(v3~4)。
(3)神主動揀選與呼召的恩典。
四、保羅的福音得到教會的認可(二1-10)
 
小組討論題目
(1)保羅指責加拉太教會,他們的問題出在哪裡為什麼保羅的反應會這麼強烈
(2)根據加一4請你說明福音是甚麼為什麼離棄基督,就沒有福音,也沒有教會
(3)在疫情之下你覺得福音對你最寶貴的是甚麼你如何分享福音
  • 加拉太書寫作背景
加拉太書是保羅所寫的最早一封跟進信(約主後48至49年),也是新約最早完成的一卷書,收信人是加拉太的各教會(v2)。加拉太是指該省南部,特別是彼西底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特庇等四個城市,保羅首次宣教旅程所到之處,也建立了各處的教會。請參閱使徒行傳第13-14章。可見加拉太書的重要性。
在加拉太書第一段裏面,保羅已經觸及兩個主題:他的使徒職分和他的福音。自從保羅離開加拉太後,他在加拉太建立的各教會中,受到假教師的滋擾。他們大肆攻擊保羅的權威和他的信息,駁斥保羅所傳的,純是恩典、全憑信心的福音,堅稱人不能單憑信靠耶穌基督得救,還得加上割禮、遵守所有摩西的律法(徒十五1、5)。他們進一步破壞他的權柄,說:「保羅這傢伙是誰?他從沒跟過耶穌,肯定不是耶穌的十二使徒之一。照我們所知,他沒得到耶路撒冷教會的授權,沒有任何人授權給他,他只是個自封為使徒的騙子。」
保羅在這情況下:他堅持作耶穌基督使徒的權柄。保羅堅持自己的使命和信息,不是從耶路撒冷教會來的,乃是直接從基督來的。這是加拉太書第一、二章的論點。保羅勇敢的陳述他的宣稱,並回溯他悔改的經歷,以及他與耶路撒冷使徒們的關係。雖然他後來見過使徒,他們也全然認同他的使命和信息。
上週週報有一篇短文:摘自香港建道神學院前任院長梁家麟牧師。不要浪費了這次疫情
(1)如果你不相信疫情是上帝允許的,你就浪費了這次疫情。
(2)如果你只注意外面的防疫,而沒有靠聖靈防備罪,你就會浪費這次疫情。
(3)如果你拒絕思考死亡,你就會浪費了這次疫情。
(4)如果你盼望疫情盡快停止,只為著活下去和正常生活,而不尋求明白神的心意和更珍惜基督,你就會浪費這次疫情。
(5)如果你花太多時間閱讀關於疫情資訊,卻沒有足夠時間讀神的話語,你就浪費了這次疫情。
(6)果你沒有好好利用這次疫情,讓它成為基督真實和榮耀的見證,你就在浪費這次疫情。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給我們很好的提醒,神允許新冠肺炎出現,若是我們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若我們沒有認清神的旨意,不知道福音的內容,沒有得救的把握,那我們真的要好好停下腳步來思考!到底我們是否明白末日的警告。
二、福音是什麼?
v4提到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基督的死並不只是展現祂的愛,乃是為罪犧牲,付上代價。祂的代贖使人的罪得著赦免、不再回到被神咒詛的狀態,祂替我們這些無助且失落的人,做了我們做不到的事。目的是要「救我們脫離現今這罪惡的世代」(v4)。神並沒有救我們脫離現今這邪惡的世界(World),反而要我們留下來,作「世上的光」、「世上的鹽」。基督之死更是要我們活出新的生命、有神榮耀的生命。無怪乎,保羅要以一節榮耀頌結束這段:但願榮耀歸於神(祂當得的、只屬乎祂的那種榮耀),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這也是保羅所傳的福音,是加拉太人所接受的福音。這福音不能更改,也不能加添
保羅指責加拉太人,說他們是信仰的叛徒。他們背離了藉著基督之恩召喚他們的神,轉而隨從另一個福音。福音是神施恩給不配蒙恩的罪人的喜信,祂施恩賜下祂的兒子代我們死,祂施恩呼召我們歸向祂,祂施恩叫我們在相信的時候,就得以稱義。與我們的努力、功勞、行為完全無干,全賴神的恩典。可惜,領受了這恩惠福音的加拉太信徒,現在竟然轉從另外一個福音,一個依賴行為的福音。他們的「福音」是使徒行傳十五1所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他們沒有否認要信耶穌基督才可以得救,但他們堅持還要行割禮、守律法才能得救。
加拉太信徒離棄那施恩呼召他們的神,是因為「有些人攪擾」他們(v7b)。假教師使加拉太的會眾陷於水深火熱之中,思想混亂、派系鬥爭。保羅寫信不久後召開的耶路撒冷會議,發出教會通函時,也是用這動詞:「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裡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徒十五24)
假教師的兩項特徵,就是攪擾教會、更改福音。保羅的反應是大為震驚v6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魔鬼利用罪惡和謬誤混亂教會,當牠不能陷基督徒於罪中,牠就用假教義去蒙蔽他們。保羅對假教師大為震怒,甚至宣告了嚴厲的咒詛。保羅深願這些假教師,都落在神的審判之下,加拉太各教會必然不再歡迎這些假教師,因為他們是神所拒絕的。
可能有人會問:「保羅為何這麼強烈?措辭那麼嚴厲?」頭一個理由是因為基督的榮耀受到虧損。如果除了基督以外,你還加上任何東西,那就是大錯特錯。將人的行為當做救恩的必要條件,貶低了基督完美的工作,那根本就不是福音了。第二個理由是因為人的靈魂受到威脅,針對將錯誤的道理教導人,引人入歧途,沒有真正的得救,這等人是該受咒詛的。
福音只有一個,福音不會隨著時代而改變,他堅持福音只此一個,福音永不更改。
三、保羅的蒙召及使命                                            
 (1)保羅的權柄(v1~2)。保羅自稱是使徒,是耶穌基督的使徒,正是假教師明顯否認的。這是耶穌給他的特派代表的稱呼,由復活基督親自指派的人而設立的。因此,使徒職分是不能承襲的,是神呼召揀選的,我們只能忠於新約使徒的教訓。
(2)保羅的福音(v3~4)。假如保羅不是耶穌基督的使徒,人就可以拒絕他的福音,但他是真使徒。保羅寫給加拉太人的,是恩惠與平安的信息,救恩的本質就是平安」:因著與神和好、與人和好、也與自己和好的平安。而恩惠則是救恩的源頭,是神白白的寵幸;不在乎人的任何功德,只本乎神對不配之人的憐憫。神顯明大恩,我們得救,因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己。
(3)神主動揀選與呼召的恩典。加一11-12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
我們在加一6~10看見,只有一個福音。保羅的福音是他杜撰的嗎?或是抄襲耶路撒冷使徒們的內容?有人明顯的認為如此,因為他們希望以別的權威(耶路撒冷的長老、使徒)把保羅壓下去。
保羅在v11-12逐一回答了這些問題: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保羅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也不是「人所發明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保羅在v1堅持其使徒的職分是從神而來的,在這裡也堅持使徒的福音是直接從神和耶穌基督賜給他的。保羅作出驚人的宣稱,繼而以個人生平事蹟加以證實。他悔改前、悔改時、悔改後的情況都清楚顯示,他不可能從任何人得到福音,惟有直接從神而得。
(a)悔改前的事(v13-14)。使徒自述悔改前「在猶太教中」,是個「活躍的猶太教徒」。他提到自己未重生時兩方面的事:他迫害教會,即他現在所認識的神的教會(v13),他為祖宗的遺傳大發熱心(v14)。在這兩方面,他都是狂熱分子。看保羅怎樣迫害教會:欽定本說是「過分的」,含有暴力、兇殘之意,這是他進行殘酷工作的方式。他並不以迫害教會為滿足,他的目的在趕盡殺絕(v13)。照樣,在持守猶太傳統的事上,他也是充滿熱忱的。他說:「我在效忠祖宗遺傳方面,忠誠無比,勝過教中所有的同輩。」他是在「教中最嚴謹的教門」受訓,成為一個法利賽人。
(b)悔改時發生的事(v15~16)。是神「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神「施恩召我」,神「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換句話說,「當我狂熱要迫害和消滅教會的時候,神抓住我,改變我的路程。我的狂熱比不上神的美意。」神在每一階段的主動恩典。弟兄姊妹們,你是否也經歷過福音的改變。
首先,神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像在腹中已蒙揀選,勝了雙生哥哥以掃的雅各(羅九10~13),又像在母腹中已被指派作先知的耶利米(耶一5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照樣的,保羅在母腹中已被分別出來作使徒。神施恩呼召我,將我完全不配得的恩典賜給我。保羅他不值得憐憫,但憐憫的神尋著了他,恩典召喚了他。
(c)悔改後發生的事(v17~24)。這段經文重點是在頭一節的最後一句話,「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保羅說沒人和他討論過福音,也沒有和耶路撒冷的使徒談過。他用歷史的事實支持這句話,用三個不在場的證據,證明他沒有得到耶路撒冷長老的福音。
不在場證據一:他去了亞拉伯三年(v17)。「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惟獨往阿拉伯去。」(v16、17)他在那裏一待就是三年(v18),在這段退隱的時間裡,藉著默想舊約聖經、默想他已經知道關於耶穌生與死的事,以及自己悔改的經歷,他得到了神恩惠福音豐盛無比的啟示。亞拉伯的三年是故意補償保羅所失去的三年,三年曠野的日子,彷彿獨自一人面對耶穌,聆聽他的教導一樣。弟兄妹們,你是否也像保羅一樣好好讀神的話?
不在場證明二:他事隔多年才上耶路撒冷,逗留時間甚短(v18~20)。保羅對此次行程毫不諱言,但也毫不重視。這是三年後的事(v18),他的福音早已完全定型。他到了耶路撒冷只見過兩位使徒,彼得和雅各,他並沒有見過其他使徒。他在耶路撒冷只留了「十五天」。保羅他不可能在兩個禮拜內盡得彼得的真傳,掌握神的全部旨意。
不在場證據三:他去了敘利亞和基利家(v20~24)。信主後有人要殺他,弟兄們就帶他到該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即基利家的境內。保羅身在遙遠的北方,不在耶路撒冷。結果,「猶太信基督的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v22)。他們對他所知的只是傳聞,聽說這逼迫教會的人,已經變成傳道人(v23)。他們知道這事後,「他們就為我的緣故,歸榮耀給神。」確認保羅是神恩典的明證。
四、保羅的福音得到教會的認可(二1-10)
這是他第二次到耶路撒冷去(我又上),時間是十四年後(從他悔改信主算起,不是從第一到訪算起)。這次訪問有兩個重要的部分:他的同伴和他的信息。
(1)他的同伴,巴拿巴和提多。值得留意的是,巴拿巴是猶太人,另一位是希臘人提多,且是未受割禮的。他本身正是備受猶太派反對的,外邦傳道工作的果子。沒有強迫他一定要受割禮。
(2)他的福音。保羅在其他使徒面前,把他的福音,就是他向加拉太人所傳的,陳明出來。他上耶路撒冷的原因:是指亞迦布預言饑荒的事,保羅和巴拿巴奉派到耶路撒冷負責賑災工作。(徒十一27-30)保羅和其他使徒的會面,是小規模的私人安排,不是出席什麼正式會議或大會。
縱然,他去的目的不是去見使徒們,也沒有正式安排,終究大家還是見了面。保羅也就向耶路撒冷的使徒們「陳明」,他向外邦人所傳的福音。照他所說,是「惟恐我現在,或是從前,徒然奔跑。(v2)」保羅並不是對他的福音有什麼疑問,需要耶路撒冷其他使徒作出保證。他把他的福音陳明在耶路撒冷的使徒面前,乃是要消除猶太派的影響力。
v9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保羅向誰陳明所傳的福音,他們的名字見於v9主的弟弟雅各、彼得和約翰。他承認他們是比他「先作使徒的」,又在v9說,他們與他「用右手行相交之禮」。他們確認和保羅所領受的福音是一樣的,只是大家被指派在不同的範圍中傳福音,神施恩透過彼得和保羅分頭工作。於是他們與保羅用右手行相交之禮,表示「接受巴拿巴和我自己作為伙伴,握手作實」。他們承認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v9)。
回顧第二章第一段,我們知道保羅第二次到耶路撒冷去的時候,會晤了兩批對他態度完全不同的人。一批是反對他的福音的假弟兄:他們企圖強迫提多受割禮。保羅斷然拒絕了他們。另外一批是使徒:他們承認保羅的福音是真的,並且握手肯定了他。
【結論】保羅說福音只有一個,惟靠主寶血,絕對不能加上別的,好像耶穌的救贖大功沒有完成。保羅的使命是向外邦人傳講基督的福音。今天我們在疫情之下,你是恐懼的多呢?還是已經預備好了,無論遭遇和環境,我知誰掌管明天。不但如此,我願告訴人,在基督裡有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