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聖靈裡
    主日:2021.07.11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活在聖靈裡(加拉太書5:22-6:10)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有一天,有一位基督徒在靈修禱告的時候,被聖靈問到一個問題:「你可以多久不犯罪?」他不假思索的回答:「我已經是一個成為基督徒很久了。聖經的話語和神的律法我應該都很熟悉。如果我能非常克制,應該可以勉強自己一天不犯罪吧!」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能夠在一天當中不犯罪,你有沒有覺得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人?我真的很佩服他。
不過,聖靈又繼續問他:「你真的可以一天不犯罪嗎?」於是他又很認真地開始反省。「我在白天的時候比較中規中矩、謹言慎行。但是下班回家之後,有時候不免要和老婆吵架,罵小孩不乖。偶爾我也會喝點小酒,胡言亂語、說三道四。睡覺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腦袋在想些什麼。這樣看起來,我大概頂多能維持8個小時不犯罪吧!」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覺得這個人很誠實,也確實會反省,我深深地佩服他能維持8個小時不犯罪。
可是,聖靈又繼續問他:「你真的可以8個小時不犯罪嗎?」突然間,他的眼前浮現上班途中開車的時候闖紅燈的畫面。中午休息的時候,他和同事一面吃飯,一起罵老闆很難搞。掛完同事的電話,他心裡面又抱怨同事不配合,最好不要下一次輪到你來拜託我……。於是,他眼眶一紅,在聖靈感動中跪下來,承認他可能連一小時不犯罪也做不到。
我在這邊,也想要先問大家同樣的問題:「請問,你可以多久不犯罪?」我也很誠實地說,如果不是聖靈的保守,我恐怕無時無刻都在犯罪。
我們在1個月之前開始讀加拉太書。在第一週,我們思考什麼是福音?我還記得有的弟兄姊妹在小組討論的時候回答:「基督照我們父 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拉太書1:4)。
耶穌的名字的意思就是「拯救」,要把他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
在第二週,我們看到「活畫的十字架」。加拉太書2: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我們不只是「因信稱義」,更要願意改變自己做新造的人,照著基督的榜樣,活出捨己愛人的新生命。
第三週,我們看見我們成為神兒子,不再是奴僕。當我們信耶穌,我們不只得到永生,罪得赦免,我們也得到神兒子的身分。我們不是因著能完全遵守律法、割禮的教條而被神接納,而是因為神愛我們所以關係有了改變。
第四週,我們看到在基督裡的自由。前面提過,我們是罪人但因信而得到稱義,不再受罪的挾制做奴僕,而是像兒子一樣是自由的。重點在義人因信而生。我們不能夠憑著自己的意志,想要不犯罪就不去犯罪。但也不能因為知道認罪會得到赦免,就放縱肉體的私慾。
我們能夠承認自己有罪,願意保守自己不去犯罪,這都是聖靈的工作。盼望透過今天的信息,能幫助我們認識聖靈跟我們的關係,讓我們知道怎麼樣能夠活在聖靈裡,靠著聖靈來行事為人。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 為何需要靠聖靈?
    1. 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加拉太書5:16-18)
聖經裡面提到有三種人,我嘗試用這下面三個圓圈,來說明。
 
第一種,是非基督徒,他們是屬血氣的人。
這個圓圈代表生命的主權,圓圈裡的大小黑點代表生命中發生的大事跟小事,中間的椅子就是生命的寶座。這個圓圈裡的「我」,坐在生命的寶座上,而「十字架」就代表基督,被關在圓圈的外面。這表示這個人因為驕傲和各種以自我為中心的理由,想要由自己來管理自己的生命,基督就被趕出生命的圓圈之外,和他的生命沒有關係。而人生的各項活動,就在自我的管理之下產生許多混亂和不安,也就是聖經所說的罪。
林前2: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第二種,是基督徒,他們是屬靈的人。
當我們被聖靈感動,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並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基督就會掌管我們的生命。
所以,這個圓圈的「十字架」就放在椅子的上面,「我」就退下生命的寶座來。人生的各項活動,就像這些圓圈中排列整齊的黑點,在基督的管理之下,就合乎神的計畫。
羅8:9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第三種,是軟弱犯罪的基督徒,也就是屬肉體的人。
成為基督徒,並不代表以後永遠都不會犯罪。當我們的生命又故態復萌, 想要以自我為中心,靠自己來掌管自己的生命中大大小小的問題。「我」又把基督趕下生命的寶座,人生當中的各項活動又開始呈現混亂和不安的狀態。
這有點像又回到第一個圓圈的狀態,但是不同的是,我們已經接受基督,成為神的兒女。這是不會改變的關係,所以基督在我們的生命中不會離開我們,「十字架」還在圓圈裡面。
林前3: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我們向神承認我們的罪,神當然會赦免我們的罪。但是,如果我們因為知道神必要赦免我們的罪,就因此不斷地去犯罪。那表示我們太過於體貼肉體,去放縱自己的私慾。
羅7:5      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
 
死亡的果子,就是犯罪的結果。如果我們體貼自己的私慾,就會在肉體的軟弱中不斷地犯罪。這時候我們需要靠聖靈的引導,再一次地讓基督來掌管我們的生命,回到第二個圓圈屬靈人的生命光景。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加拉太書5:16-18)
當我們選擇放縱肉體的時候,我們就沉浸在肉體的情慾當中,不能自拔。當我們選擇順從聖靈的時候,我們就不願享受罪中之樂,貪愛世界。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
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愛神,又選擇要愛世界。一個愛神的人,就自然會被聖靈引導,不會貪愛世界而得罪神。罪就是達不到神的標準。當我們選擇順從聖靈,就不會想去犯罪,自然就不在律法以下了。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讀這兩節經文。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拉太書5:24-25)
  1. 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既然保羅說私慾會結成「死亡的果子」,那對付私慾的最好方法,就是先把私慾給釘死。因為,情慾不死我們就得死。問題是,我們經常在第二個圓圈和第三個圓圈來回掙扎。我們明明知道不可以放縱肉體的情慾,可是偏偏靠自己又無法勝過情慾的試探。那要怎麼樣才能勝過情慾呢?
我們看見歷史上,宋朝的敵人是金國。但是宋朝積弱不振,打不過金。國。為了能對抗金國,就聯合了金國的對頭蒙古來消滅金國。這種戰術,就是讓敵人的敵人變成我們的朋友來幫助我們。
同樣的,既然聖靈和情慾相爭,要對付情慾當然是要請聖靈來幫助我們。我們要靠聖靈才能活下去,也只有活在聖靈裡,才能把我們的情慾和基督耶穌一起釘死在十字架上。
林前12:3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當我們承認耶穌是主的時候,一定是被聖靈所感動,聖靈就從那時候開始住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因此,我們成為基督徒是靠著聖靈得到屬靈生命的重生。
我們都希望保持在第二個圓圈的狀態。若是我們的生命裡面有屬靈的生命,我們就要靠著聖靈行事為人。
神是聖潔的。當聖潔的神,時時刻刻都住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我們就自然不會想去犯罪。如果我們能夠靠著聖靈行事為人,讓基督來掌管我們的生命,做任何事情之前,就會先問問自己:如果是耶穌基督,祂會怎麼做?
如果我們做每一件事都順從聖靈的帶領,我們就不會像前言所提到的那位基督徒,明明早上才剛剛靈修完,才一進到辦公室,又開始想該如何跟同事勾心鬥角。
 
  1. 順著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收永生。(加拉太書6:8)
保羅在加拉太書6:7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這就有點像是中國人所說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情慾會帶來敗壞的結果,就好像聖靈會引導人進入永生的國度。
因此,保羅說:「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若是我們選擇順從情慾,就會跟著情慾在世界裡面滅亡。若是我們選擇順從聖靈,就會因著順服基督進入永生的國度。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讀加拉太書5:19-23。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 如何活在聖靈裡?
    1. 讓聖靈掌管我們的生命。
當聖靈掌管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會結出聖靈的果子。
有些人從中文和合本聖經讀到聖靈所結的果子,就很仔細地一個一個去數: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1、2、3、4、5、6、7、8、9。然後就以為是聖靈會結出9種果子。
事實上,這個「果子」,在聖經原文是單數型態。這表示不是九個果子,而是只有一個果子,有各樣不同面向的屬性。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樣來理解這節經文呢?
在第三個圓圈,當我們不被聖靈掌管我們的生命,我們生命中會出現混亂和不安,就好像加拉太書5:19-21所說的:情慾的事表現在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
當我們讓聖靈掌管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就會因為被聖靈改變流露出神各樣美好的屬性。就像: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都是聖靈所結的果子。這就好像一顆鑽石會有很多不同的切面,雖然我們會看見不同的面向,但是其實這仍然是同一顆鑽石。這些神美好的屬性,都是讓聖靈掌管我們的生命之後,所結出來美好的果子。
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意思就是當我們都順從聖靈行事,就不會去犯罪,自然也不就需要律法來禁止我們的行為。
換句話說, 與其消極地想:怎麼樣可以不要去犯罪?倒不如積極地想:怎麼樣可以讓聖靈掌管我的生命,結出神各樣美善的果子?當我們的思想,充滿了仁愛、喜樂、和平、……這些美好的屬性,就自然會活出各樣美善的生命。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讀加拉太書6:1-5。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
  1. 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
當我們自己犯了罪的時候,我們要向神認罪,相信神也必定會赦免我們的罪。可是當我們當中有其他的人犯了罪,我們應當怎麼樣來面對他呢?
「歡慶更新」是一個幫助我們改變生命,修復我們生命中的各樣關係,讓我們與神、與人,與自己和好的課程。其中有8個原則和12個步驟,能幫助我們一步一步地復原。
走到最後一個步驟的時候,課程提醒我們:當我們從這些步驟得到屬靈經驗後,我們嘗試把這個信息傳給他人,並在生活各方面應用這些原則。
而這個步驟,所應用的經文,正是加拉太書6: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我們的罪惡過犯會造成我們生命的重擔。當我們在過犯當中掙扎的時候,我們很辛苦。當我們好不容易掙扎出來,看見別人生命當中也有過犯,我們要更加同理他們的軟弱,幫助他們走出這樣過犯的掙扎。
沒錯!因為我們曾經走出這些過犯,對付過這些生命當中的軟弱,我們此時的生命光景比較屬靈。但是聖經要我們這些屬靈的人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我們應當鼓勵這些還在過犯當中掙扎的人向神認罪,並且能夠有真實的悔改。
因為我們曾經也在這些罪惡過犯當中掙扎,所以我們曉得在這當中的辛苦。我們的心裡面應當更加柔和謙卑,知道我們如今能夠不犯罪,完全是聖靈的引導和上帝的恩典。而我們自己,原本也同樣是軟弱的罪人,是完全沒有可誇的。
當我們因為我們已經走出這個過犯而誇口,我們就很容易因為心高氣傲, 不知不覺就故態復萌。 所以,保羅提醒我們: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如果我在過犯當中的時候,你能夠把我挽回過來;當你在過犯當中的時候,我能夠把你挽回過來。這樣,我們就是擔當彼此的重擔,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我們應當要專注察驗自己的行為,而不是對別人的過犯幸災樂禍:哈哈!你也會這樣……或是自己以為比別人了不起,好像別人有了過犯,我們就高他們一等,我們比他們更屬靈。
但是,我們也不能因為別人會包容接納我們的過犯,我們就逃避要對付自己生命問題的責任。因為,在聖潔的神面前,我們仍然是不完美的罪人,偶然不注意就會被過犯所勝。我們都必須擔當自己的擔子,勇於對付自己的過犯。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讀加拉太書6:6,9-10。
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
  1. 向眾人行善。
施教的人」原來是指「傳道人」,他們憑信心接受神的供給。但是在這裡「施教的人」,我覺得可以不單指「傳道人」。因為這也包括一般的信徒。就像前面所說的,當我們在過犯當中,我們都是彼此勸勉,要把人挽回過來。所以,我們都是在「在道理上受教的」,也可能在另一個時空成為「施教的人」。
保羅要我們供給彼此的需要,我覺得這是一幅很美的畫面。就好像初代教會,他們被聖靈充滿之後,凡物公用,供應彼此一切生活上的需要。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衝擊到各行各業,也造成很多人收入減少或是沒有收入。我看見有的弟兄姊妹因為這樣的需要而奉獻金錢,或是向政府以及一些慈善公益團體捐款,這就是向眾人行善。但是保羅更鼓勵,我們要向向信徒一家的人行善,意思是我們不可以忽視我們弟兄姊妹的需要。
感謝神!我看到我們教會弟兄姊妹,很願意真實地活出保羅所吩咐我們的話。最近我看見有弟兄姊妹為小組其他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奉獻,有的人幫忙申請食物銀行還有政府的紓困基金,有的人自己買菜的時候不忘記要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人……。 這些點點滴滴,都是向我們的弟兄姊妹彼此行善,很真實地彼此相愛。因為,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這樣的行善,可能未必能得到相對地回報。但是,我們不用因此而灰心。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相反地,「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太25:45)如果我們真的愛神,就應當照著聖經的話,在我們有需要的弟兄姊妹身上行善。到了見主面的時候,相信必要贏得主的稱讚。
 
回應:
我要靠著聖靈不犯罪,擔當彼此的重擔,結出美善的果子。
 
回應詩歌:【聖靈請你來充滿我心】 
詞/曲Caroline Tjen 中譯詞 City Harvest Church 編曲 趙治德 演唱 約書亞樂團
 

聖靈請祢來充滿我心
我需要祢恩膏 充滿我靈
聖靈啊我好愛祢
我的靈讓祢牽引
而每一天我要更深愛祢
 
 
我要追求祢主
我將生命獻給祢
牽引我更親近祢
祢大能更新我靈
無人能與祢相比
主我仰望祢的榮面
我敬拜祢在靈與真理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