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中的信心
    主日:2021.10.31
講員:王文衍牧師
 
  曠野中的信心
王文衍 牧師
經文:民數記14:20-30
金句:民數記14:24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引言
今天的題目是曠野中的信心,大家都知道曠野是暗淡無光的,剛才我們讀了民數記14:20-30,上帝在這裡似乎發脾氣了!我不知道大家在讀的時候有沒有一種膽戰心驚的感覺?這裡我們也看見,神的應許沒有改變,因迦勒和約書亞對神的信心,他們聽到上帝的應許,整個曠野歷程中,神的話代表兩個面向;第一、看見那視而不見的失信,第二、看見那專一跟從的真信,這兩項都關乎信心。這裡帶出兩個不同的畫面,第一個失信讓我們覺得有點心虛,為何他們看過神的作為,還是悖逆?同時這一群悖逆神的子民中,仍然有人持守真理不隨波逐流,最後得到神的看顧。
一、視而不見的失信
以色列人視而不見的失信,讓我們感嘆他們看見上帝的榮耀,仍然試探上帝不只一次,是十次!他們藐視神、抱怨神,最後神很嚴厲地告訴他們:「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而結局就是倒在曠野。在民數記13:1-3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從巴蘭的曠野打發他們去;他們都是以色列人的族長。故事的開始就是摩西要打發12個探子去窺探那地,過程當中很清楚給他們任務就是"知彼知己",13:20知道他們去那裡不是沒有事情做,而是要探查居民的強弱多寡、地理氣候的情況、各民族的防衛措施、土地是否肥美、樹木及果實的收成如何。他們看見巨大的葡萄,也確實了解迦南就如同耶和華給他們啟示的應許之地一樣,他們把果實帶回來,葡萄就像我們南部的芒果一樣大!出埃及記 3:17耶和華說: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清楚地告訴他們有哪些民族,那裡是流奶與蜜之地。而他們回來也跟摩西報告:「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民數記 13:27)。
眼光的移動
有應許,有實際的經歷,任何基督徒都知道,當你跟神禱告,神照你的禱告成就,我們第一個反應就是感謝讚美主!需要辦感恩禮拜,但我們看見他們好像辦追思會一樣!我快死掉了!去那裡簡直就是自尋死路!雖然看到那麼大的葡萄與豐盛,他們還是懼怕。神的應許是牛奶與蜜之地,人的眼光似乎飄到長得像姚明、歌利亞一樣3公尺高的巨人;城牆何等的堅固!心裡非常糾結與不容易。好比我們在教會聽講道,聽到神的話是如此,但是回到職場、家裡,面對的難度又是何等的大,心裡就開始思想:到底是神說錯了,還是…。
差別就在於是眼見為憑還是應許為憑,這個時代你想把自己變得多帥多美是很容易的,只要將照片P圖就好了。你說:「我真的很漂亮!每天很多人按讚!」但是我們都心知肚明這不一定是真的。有圖真的有真相嗎?好久以前有人跟我說連Line的留言都可以偽造,弄得跟真的一樣,似乎眼睛和眼光有不同的區別。本來讓我們清楚神旨意的證據,反而當作是無法跨越的障礙。
神審判他們!(民14:20-23)耶和華說:「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了他們。然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仍然...試探我這十次”,我相信當神講這句話時,心裡有很多的感嘆!我也很震撼!原來耶和華的數學還不錯!你還記得你試探上帝幾次嗎?你回答:「我信主太久,忘記了!」可怕的是你忘記了,神幫你算得好好的!聖經描述以色列人從過紅海就開始試探神了,從食物、水、到挑戰整個領袖的權柄,最後竟然連應許之地迦南他們都不進去。好像習慣成自然,遇到不順心、不高興就來到這位拯救他們的神面前抱怨、試探。我們家女兒在國小的時候,有一次在家附近的小說店得知漫畫下殺到3折,她特別喜愛海賊王的漫畫,當時眼睛一亮,講了一句讓我到現在仍然印象深刻的話,她說:「爸爸,如果你把這套漫畫買下來,我"一輩子"都會孝順你!」哈...哇!我想著妳才小學,就用你的一輩子賭一套漫畫;哇!原來女兒,妳可以為一套漫畫把你自己的"一輩子"給賣了!很多時候我們為了要恩典,就理所當然地覺得祢就是應該...如果我做什麼...就應該要給我,試探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在我們生命中。我將這十次的試探作個歸納,有6次是為了水跟食物埋怨神,有2次不順服領袖,有2次是拜金牛與探子報惡訊不願意進入迦南地。以色列民在曠野試探神,耶穌也在曠野被魔鬼試探,好像魔鬼只會這3招,沒什麼創意!從舊約到新約,魔鬼都是用生活所需、權柄、悖逆,來試探神,但不同的是以色列人失敗了,耶穌成功了!這告訴我們試探不會停止,但我們可以像耶穌一樣過得勝的生活。
看見神?!
25節提到他們為了這個罪惡而受罰,要死在曠野不得進入應許之地,他們都清清楚楚地看見神、聽到神,面對面對話,卻選擇抱怨。自己帶學生這麼久,年輕人會用這句話來挑戰我們的信仰:讓我看見上帝,我就願意相信。那時我們就會唱一首詩歌《風和愛》,風原看不見但它存在,來作福音的對話。「看見」是個關鍵,他們不認識神,多次看見了神的作為,享用了神的供應,他們還是不認識神,把神全誤會了。女兒為了漫畫願意一輩子孝順我,我的兒子有一次,也是在小學的時候,東西壞了請我幫他修理,那次我就拿了我平常營會用的瑞士刀出來,有很多功能,他第一次看到一個小刀有這麼多功能可以把東西修好,就從關心東西有沒有修好,到後來只關心這把小刀怎麼這麼神奇?他同樣說出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爸爸,可不可以等你死掉之後,把這把小刀送給我?」我當場不知道怎麼辦?他一直說:「爸爸你絕對不會把這把小刀給我,除非你掛掉...」那時的第一個感覺是,你覺得爸爸不會把這把刀給你嗎?爸爸愛這把刀勝過愛你嗎?常常我們是如此看待我們的上帝,我們知道祂、認識祂,但卻把祂誤會了!人發怨言不是舒發一點擠壓在心裡的悶氣,而是直接的對付神,頂撞神,進而拒絕神。
由下往上的移動:脫離眼見的恐懼
我們要學習由下往上的移動,面對前面的恐懼,可以將擔心轉而對上帝的依靠。12個探子去迦南地有兩種看見,一是展示葡萄告訴所有的人,神的應許是真實的;另外一群探子卻描述巨人有多可怕,我們這群烏合之眾是不可能打敗的。聖經中使用一個轉接詞叫做"然而",有兩種不同的面向,一個是群眾說我們不能進(民13:31),另一個是我們足能進(民13:30),一字之差,差之千里,"不能"似乎告訴他們真的沒有信心,"足能"好像是在不信中仍然堅持要往前走。
經歷神的應許不要怕,只要信!某出版社出了一本書裡面提到,有人真的算出在聖經當中出現了365次的「不要怕」,表明我們天天都需要這句話,還有人覺得不太相信再算一遍,算出366次,多了一次,有可能是字根的解釋不同,閏年時會多一天,那天也需要。每天都會害怕,上帝就提醒你每天「不要怕」。「懼怕」使人忘了如何出埃及,其實是忘記有神。「自我懷疑」是個殘忍而令人失常的情緒,它奪走人的安全感、自尊心、鎮靜能力及應變能力。在美國晚上不太容易出去,因為路上沒什麼人且非常的黑,有一戶基督徒的家庭,媽媽想要打掃家裡,掃把放在庭院,他就跟他小學三年級的兒子說:「你可不可以到庭院去把掃把拿進來?」這位小朋友非常害怕黑,他說:「媽媽,外面好黑、好可怕!妳可不可以自己去拿?」媽媽心想,時候到了可以給他一點信仰教育,就說:「耶穌與你同在,不要害怕!」兒子想要和媽媽辯解但是怎麼辯得過媽媽?那就不要怕,趕快去把它拿進來!孩子知道講不過,就心不甘情不願地往門口移動…轉開了門,把頭伸出去就說了一句:「耶穌,聽說祢在外面,幫我把掃把拿進來!」好聰明的小孩!把上帝當作僕人!害怕讓我們失常,不管你信主多久,都會因為心懷恐懼而寸步難行。如果我們全心信靠,就能絕處逢生。
二、專一跟從的真信
迦勒專一跟從的真信心,是另外一種由上往下的移動,我們將恐懼帶到神面前,但上帝要我們學習道成肉身的跟隨,這跟隨是紮實的、是全然的信靠。迦勒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主,迦勒跟當時的以色列人是不同的。在啟示錄中提到得勝是專一跟從的,但膽怯的、不信的,最後要經歷第二次的死亡。兩者天壤之別,而迦勒在危難中仍然持守對上帝的信靠。我們一起來讀約書亞記146-14那時…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有人說保險業什麼都保,但晚節不保。一個人一生要持守這個信仰,走到見主面那一天,何等地不容易!年輕人如果不知道要如何信下去、走下去?我鼓勵他們可以找教會一些年長的長輩交通一下。看到他們就知道是可以走下去,每一個白髮與行動地緩慢,都在見證神帶領我們走這一生的道路。
專一心志,迦勒85歲仍然一生持守,如果聖經對大衛的描述是合神心意的,對迦勒的描述就是專心跟從,「專一」的希伯來文字根意義為"是滿的", 動詞意義為"裝滿"。英文譯為"fully"或"wholly",即徹底地、完全地、充分地、被靈充滿的,有委身之意。世界不能叫他分心,艱難不能叫他變心,打擊不能叫他灰心,一心打破3心。迦勒維持這個信念幾十年之久,相信神的應許,他既不能扭轉神對他同時代人的刑罰,又不能離開百姓,單獨進入應許地。他雖與眾人一同在曠野過40年失敗的生活,他在靈裡卻與人不同。華思德說:「不信和不耐煩是很容易傳染的,但迦勒貼近神而遠離這些。他不單保守了自己,更成為活的聯結,銜接了一個灰心的世代和一個能擁有神基業的新世代。」想像一個畫面,在你的周圍的人都在抱怨、埋怨,甚至對他們來講,他的結局就是倒在曠野,跟他們生活在一起是何等地不容易!
進應許之地的視野是不一樣的,更多地看見神的信實跟能力,抓住神的應許。約書亞和迦勒並沒有作過甚麼,他們只是信神所說的,就因著信心,神把他們留在應許裡。最關鍵的這個字,就是信,改變了一群人還有迦勒的一生,林鴻信老師對於信的註解,他說:「信心就是堅定地認識上帝對我們的慈愛。」換句話就是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認定上帝是愛我的,而且這個愛不會改變、是永不止息!相信就是認識並且能全人投入所有的親身體驗,當你經歷過嚐過主恩的滋味,就能了解不管面對什麼狀況都要持守到底。基督教所宣揚的主要是「信」,與其說基督教「勸人為善」,不如說基督教「勸人入信」,因為信是進入恩典的途徑。你要蒙主恩典嗎?那就好好堅定信心的道路!信怎樣的神,你就成為怎樣的人,「信」就是一種跟隨,不是跟隨宗教儀式與活動還有宗教潮流,乃是跟隨一種生命的風範跟生活的方式!你可以多觀察教會的長輩,他們就如同雲彩一樣,成為幸福的見證。好行為不能夠使我們得救,但得救的人必定生發出好行為。我們不是靠行為稱義,但領受甚麼樣的生命自然就結出什麼樣的果子,我相信迦勒、約書亞是如此,許許多多信心的見證人也是如此。
信服也是幸福,我的焦慮感會減少,我會安心地相信自己的人生完全在神的手中,而不會被不適應感折磨。我不會被罪疚感擊敗。我會活得自在。因為確信神愛我。我會因為信得過神,而冒險順服祂。我不用囤積財寶。憂慮使我只想到自己,它奪走我的喜樂、力量和憐憫。
幸福嗎?不單單是一個詢問更是一個提醒!我們出版社有一本書:《上帝的混沌理論》,當中提到沒有比問『自己是否對神有信心』更錯誤的問題了!魯益師也這樣回應:『當人問自己是否有信心時,就開始失去信心,因為他看的是自己的信心,而不是神。』增強信心最好的方法不是去仔細檢查信心,而是看著那位我們所信靠的神。你對神有信心嗎?不用回答,省下這個時間單單親近愛你的神吧!最後用兩段的經文來做結束,(來3:12)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將活神離棄了。(來10:22b-23)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 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小組討論題目:
1.面對目前生活中的壓力與不確定,『恐懼』是否成為你的日常?『神的話語』有否幫助你克服或勝過?不管如何,請分享你面對『懼怕』的歷程。
2.看到迦勒專一跟從神的心志,給你什麼樣的啟發?如果有人問你:『你信  神嗎?』,而你又會如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