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恩福
    主日:2021.11.21
講員:張雅晴姊妹
 
  2021/11/21主日信息 
主題:神賜恩福
經文:亞八14-23
歸回之民因停工重建聖殿,聖殿荒涼下他們經歷多年災禍,如何經歷神賜恩福?
神雖降禍,定意賜福(八14-15
8:14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列祖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怎樣定意降禍,並不後悔。
8:15 現在我照樣定意施恩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家,你們不要懼怕。
  1. 降禍,因人的罪。(14
  2. 節指出神定意降禍是因祖先的罪,請問在降禍之前神有沒有差先知去勸告呢?有!先知去勸告有用嗎?沒有用!神已經差派好幾位先知勸他們但他們不聽,結果耶路撒冷變成流人血收賄賂拜偶像燒小孩献祭欺壓同胞的罪惡之城。為何神降禍不後悔?因為神是公義的,祂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神降災要管教百姓不要再犯罪了。由此可見,列祖遭災禍是因為錯誤的次序一:他們不把神當神,卻把偶像當神。錯誤的次序二:他們高舉個人利益勝過了神的命令。當他們丟棄神和神的話、當他們為滿足個人利益去欺壓同胞,不聽先知勸告,神定意降禍管教他們,要叫他們不要再犯罪了。
  好消息是神雖定意降禍,神也定意要賜福他們,因為神愛祂的百姓,神要帶他們歸回耶路撒冷。然而,這一群歸回耶路撒冷的百姓,原本該經歷神的賜福,為什麼他們卻遭遇旱災?為什麼活在貧困中?難道是神忘記他們嗎?並不是!是因為他們任憑聖殿荒涼。荒涼的聖殿,象徵神百姓和神的關係也十分荒涼。他們認為重建聖殿時間還沒到,他們花時間修民宅住天花板的房屋,每天忙農作忙生活。他們看重個人的需要,勝過神聖殿的重建,因此,神降禍因為他們錯誤的次序。先知哈該形容他們好像將錢裝在破掉的袋子中,他們錯過神要賜的恩福。神不後悔降災,目的是叫百姓回到蒙福的次序中。弟兄姐妹,我們是否錯過神要賜的福?想一想我們的次序對嗎?神在我們生命中的第一位嗎?
  1. 賜福,因神的恩。(15
  百姓經歷多年災禍,心中感受如何呢?他們既不平安也充滿害怕,第15節神說:你們不要懼怕。百姓怕什麼?他們害怕收成欠佳的貧困,也害怕重建聖殿的任務,因為當年所羅門王財力雄厚用上好的材料建造聖殿,他們多年的貧困怎能有錢重建聖殿?神說:你們不要懼怕,是什麼意思?代表百姓要相信神的話勝過害怕。撒迦利亞呼喚百姓(亞一1)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過去神雖定意降禍,當他們回轉向神重建聖殿,神要賜福他們三件事:重建聖殿賜福土地重建聖城。首先,你們不要懼怕,神要與你們同在,要重建聖殿迎接神!神知道百姓貧困無力重建聖殿,神施恩讓王降旨預備財力給他們重建聖殿。並且神賜福猶大山地有許多樹木,百姓得上山取木料重修聖殿。雖然,重建後的聖殿雖比不上當年所羅門所建聖殿的華麗,但神應許祂必重返聖殿,神要重建和百姓的關係,可見,神在乎的不是外表華麗的聖殿,神好愛祂的百姓,神要與他們同在。神說:不要懼怕,因為神大過困難。神說:不要懼怕,因為神同在。當百姓相信神的應許就勝過懼怕,他們就有力量重建聖殿。再者,神說:你們不要懼怕,因為神要賜福猶大地。神好愛祂的百姓顧念祂百姓,神賜福降甘霖神命令五穀豐收,叫百姓脫離貧困,不再被仇敵譏誚。並且神必刑罰敵人叫百姓得平安,神還要施恩福使百姓人數增添。百姓因為神先前的懲罰,現在卻說要施恩,這樣的反差,可能充滿驚奇,神說:你們不要懼怕!因為神是賜恩福的神。神說:不要懼怕,您願意相信神的應許,將您的害怕交給神嗎?
 
人如何領受神恩福(八16-17
8:16 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
8:17 誰都不可心裡謀害鄰舍,也不可喜愛起假誓,因為這些事都為我所恨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要領受神的祝福,百姓所當行的是什麼呢?第一、重建和神的關係要有行動,百姓聽見神吩咐重建聖殿,要調整生活作息,付出人力和時間去重建。第二、神賜福土地為豐收之地要有行動,百姓聽見神應許他們五穀豐收,他們不是坐在家中等收成,要去殷勤撒種才能豐收。想一想,我們是否也期待神賜恩福,我們的生活是是在對的次序嗎?我們是否看重和神的關係勝過其他的事?您願意花時間讀神的話嗎?若我們已經看重和神的關係,也期待神賜我們豐收之福,我們有沒有在工作中盡力呢?
  最後,神賜恩福要重建聖城耶路撒冷,充滿神同在的平安。耶路撒冷如何成為誠實的城呢?
 
  1. 順服神的話,按至理判斷。(16
  神吩咐百姓按至理判斷,至理就是真理是神的話,神要百姓順服神的話去行,耶路撒冷就成為誠實的城。誠實的相反是虛假和不公,就像當年祖先不按神的話去行,耶路撒冷城成了貪得無饜的罪惡之城,成了流人血的城,神審判他們的虛假和不公。請問如果聖殿重建好了,百姓卻不聽神的話,為了個人利益欺壓同胞,請問神會喜悅一群虛假不公的百姓嗎?不會!可見,他們要經歷神的同在和祝福,不只要重建聖殿,更要按神的話去行。如今信耶穌的人成了神的兒女,我們成為神的殿,因為神要與我們同住。神如何與我們同住?(約14:23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可見,神應許住在我們裡面,神期待我們不只受洗而已不只讀聖經而已,還要遵守聖經的話。遵守聖經是什麼意思?就是要愛神愛人
  1. 要愛神愛人。(17
  神要賜福重建聖城,神吩咐他們要恨神所恨愛神所愛。
  神恨惡什麼?17節說:神恨惡百姓謀害鄰舍起假誓,就是虛假和不公的行為,舊約提到在做買賣時貪得個人利益使用不公平的天平和法碼是神所恨惡的。這些虛假和不公特點是滿足自己利益,方式是欺騙欺壓別人為滿足自己的利益。想想看,我們是否對待親友或同事虛假和不公呢?我們是否對不喜歡的人用假見證惡意中傷他呢?這是神所恨惡的,我們要回轉以免得罪神。
  神愛什麼?神愛祂的百姓,17節說神要百姓和鄰舍說誠實話,這代表神要他們不只愛神也要愛人。耶穌說:第一大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第二大誡命是愛人如己。由此可見,神賜恩福給百姓,百姓要如何領受神祝福?百姓要愛神愛人才能領受神的祝福。您願意經歷神賜的祝福嗎?讓我們持繼續愛神愛人。
 
神使悲哀變歡樂(八18-19
8:18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8:19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
  1. 因禍悲哀。(18-19上)
亡國被擄之後在每年四月五月七月十月他們會禁食,因為在十月耶路撒冷被圍困,四月耶路撒被攻破,五月聖殿被燒毀七月猶大省長基大利被殺。百姓被擄之後每年在這四個月份禁食,記念這些悲哀的國難事件。我們看到神是公義神,神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過去神雖降禍使列祖被擄到外邦,但降禍目的是為叫百姓回轉向神。弟兄姐妹,您面對哪些悲哀的事?
跟大家分享一個見證,這位劉民和牧師少年時住在香港一個龍蛇混雜的地區,個性叛逆的他十五歲加入黑道,是一個兇狠的流氓,不久踏上吸食毒品的不歸路。在好幾次黑道的火拼中差點死去,在這黑暗的歲月中,他的家人也十分痛苦。後來他來台灣唸大學,但敵不過毒癮的控制,為了吸毒他又偷又搶又騙,大學畢業回香港後,因吸毒打架闖禍一事無成,在吸毒和戒毒之間搖擺不定,不但他過著悲慘的生活,他的家人也很悲哀。他的母親是一位傳道人,因兒子吸毒母親身心飽受煎熬,但母親從來不放棄他,長年為他禱告,求神救回兒子。然而,他母親為他的禱告有馬上成就嗎?沒有!她禱告一年二年五年兒子還是在吸毒,禱告多年兒子還是在黑道中,她不知道他兒子何時才能戒毒成功?她的母親也很悲哀。
然而,我們的神是做新事的神要翻轉悲哀變歡樂。
 
  1. 蒙恩歡樂。(19)
在過去神如何使歸回百姓的悲哀變歡樂呢?第一、萬有屬於神,神要做新事。百姓看聖殿終於完工了,聖殿的材料和經費是誰供應?是神!是神感動王提供經費,是神預備了一切,他們看到神做新事,悲哀變歡樂。第二、神掌管天地,賜土地豐收。他們看到神賜甘霖止住旱災賜下豐收,神救他們脫離了貧困,悲哀變歡樂。第三神刑罰敵人,賜百姓平安。神是有憐憫守約施慈愛的神,神必保護祂百姓,百姓悲哀變歡樂。
神賜恩福也實現在新約,聖經說:日期滿了,神差祂愛子道成肉身,祂名稱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因耶穌在我們裡面,神要做新事。
神如何翻轉劉民和悲哀變歡樂?神有祂工作的時間。當年劉民和的母親雖然有禱告卻經歷多年的煎熬,因為她沒法改變吸毒的兒子,要不斷收拾兒子闖的禍,要面對兒子在黑道火拼中可能會死去,這些不能改變的事實成了不能改變的壓力。弟兄姐妹,您曾為所愛的親人朋友禱告多年嗎?您曾經禱告後還是壓力很大嗎?
他的母親活出對神的信靠,她在沒有答案的時候相信神掌權,她在無能為力的時候持續禱告神。其實,在人看來神沒好像沒有立刻垂聽禱告,沒有馬上改變她兒子。但是,神的工作沒有間斷,神愛劉民和牧師,神一直在動工等待他回頭,神使用他的母親用愛呼喚他,透過母親永不放棄的愛、透過母親的眼淚和禱告、透過母親聲聲的呼喚,劉民和感受到神好愛他,神永遠不放棄他,十年之後,他終於靠著福音戒毒成功。讚美神!神翻轉他的生命出黑暗入光明,神救他和家人脫離悲哀轉為歡樂!
弟兄姐妹,請問您的人生是否正在經歷低谷?是工作事業的低谷?是家人關係的低谷?面對不能改變的低谷您是否灰心?神對劉民和牧師的祝福,正是透過不灰心的禱告,透過母親對神的信靠,神紀念一位母親多年來的眼淚和禱告,神使用母親的愛與神同工來翻轉劉牧師的生命。您願意繼續為所愛的人禱告嗎?讓我們不要灰心!讓我們持續信靠神禱告神,讓我們效法劉牧師的母親,在艱困中相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劉民和牧師的見證,因吸毒混黑道的罪而受各樣的災禍,吸毒十年戒毒十年,靠自己無力戒毒悲哀度日。但當他信了耶穌,神赦免他一切的罪。因信靠耶穌,他脫離黑幫社會的生活。因信靠耶穌,神賜他力量靠福音戒毒,走出毒癮的轄制,神翻轉他悲哀變歡樂。
弟兄姐妹,您面對什麼重大的問題?您有經濟健康或感情的問題嗎?神能救劉民和脫離毒癮,神也能幫助您,您願意來投靠神嗎?
 
 
神賜列國得恩福(八20-23
8:20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
8:21 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
8:22 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
8: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 神與你們同在了。』」
  1. 萬民尋求神。(20-22
  2. 節說在將來,列國的人要來耶路撒冷尋求神。耶路撒冷在新約更用來形容屬神的百姓,就是神的教會,世人進入教會要懇求神的恩,什麼是神的恩?首先,神的恩就是神的救恩。教會的大使命就是傳福音。
再者,神的恩就是新生命。前面提到神要叫耶路撒冷成為誠實的城,同樣地,教會要照神的真理而行去愛神愛人。世界上發生實體戰爭和口舌戰爭,世人活在不平安中,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作光作塩,當我們在教會中在小組中彼此相愛,世人就認出我們是屬耶穌的門徒。耶穌說:叫世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父神!這是神賜教會的恩典,世人要尋求神的恩。
最後,神賜恩福要吸引世人來尋求神。神的兒女是蒙恩的罪人,神的恩典在我們身上將會吸引人來尋求神。
  1. 作祝福管道。(23
  2. 節說每一個猶太人就有十個人拉住他要去聖城認識神。猶太人代表神的百姓,在新約之後指屬神的群體,耶穌成就救恩之後,信耶穌的人就是神的百姓。神是祝福的源頭,神要賜福我們作祝福的管道。首先,因為神同在,我們作祝福的管道。神的同在別人看得出來嗎?創世記提到約瑟的故事,他被賣到埃及當奴隸,他的主人有許多奴隸本來不會注意到他,但因約瑟敬畏神神與他同在,他所辦的事盡都順利,引起主人的注意,他主人看出神和約瑟同在。再者,作神祝福的管道是按照神的計劃,不是人的計劃。當時約瑟因為堅持不要得罪神,拒絕和主人太太發生關係,反而被主人太太陷害入獄。弟兄姐妹,您會不會覺得自己不夠好,不能被神使用嗎?神使用約瑟當時他還是一位奴隸,他還被囚在監牢,神的計劃超越人的限制,您相信神要使用您嗎?
約瑟在牢獄中的日子很辛苦,他充滿了不明白卻繼續敬畏神,約瑟有神的同在可以為酒政和膳長解夢,卻沒有照他期待的重獲自由。由此可見,約瑟作神祝福的管道並不是照他的計劃,而是照神的計劃。在神的計劃中,約瑟當時還不能出獄,要等到另一個時間,等到神讓法老做夢無人能解,神就讓法老召約瑟出監牢為他解夢,法老聽完約瑟解夢看出約瑟有神的靈在他裡面,讓約瑟為成為埃及宰相,管理埃及糧倉解決饑荒問題,不但救了埃及人不在饑荒中滅絕,還救了來埃及買糧食的人,包括約瑟的家族,他的父親和兄弟整個家族因約瑟而得保全生命。因此,約瑟成為祝福的管道,是照著神的計劃和方式,是照著神的時間。可見,神要使用我們作祝福的管道,不是照我們的時間和方式成就,是照神的計劃成就,在神成就之前,我們不要灰心,讓我們向神說:神啊!願您的旨意成就!
  1. 節經文說有十個人拉著一個猶太人要認識神,如果您傳福音那人就信主了,太棒了!這是神的心意,要將榮耀歸給神。但是如果您去邀請人來教會,卻常面對被人拒絕,會不會灰心?您覺得一個人要信耶穌要聽過幾次福音呢?我聽過有的人認為是五次有的人認為要聽過七次福音。因此,一個人的信主是有人多年撒種最後才收成的。有些人撒種付出時間去關心他邀請他為他禱告,叫他生成的乃是神,時候到了他就信主了。在神眼中無論是撒種的收成的都同樣被神稱讚。因此,如果您邀請人來教會被拒絕,如果您傳福音被人拒絕,請不要灰心。因為您付出關心和禱告正是神祝福他的管道,只是他信主的時間還沒到。
跟大家分享,有一位姐妹關心她的親戚十年,十年來付出許多時間關心邀請他來教會始終沒信主,十年後終於在教會某一次佈道會中,這位親戚舉手決志了,十年的撒種終於收成了,讚美神!弟兄姐妹,神的旨意是使用我們成為萬國的祝福,成為同事和親友的祝福,您願意成為神祝福的管道嗎?您願意不灰心付代價去撒種去關心親友同事嗎?
我們一同來禱告:天父上帝,我們相信您的旨意是要萬人得救,相信您必賜恩福給您的兒女,相信您要使用我們成為祝福親友和同事的管道。奉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