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中的信望愛
    主日:2022.01.09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患難中的信望愛(帖撒羅尼迦前書3:1-13)
前言:
在基督裡問候各位七賢路禮拜堂的長輩們,平安。
同時,也問候年輕的朋友們,平安。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你們都平安。
我剛才用了3種不同的方式問候大家「平安」,各位也都回答我「平安」。平安、喜樂是每一位都盼望擁有的,我們也常用這個問候來彼此祝福。信了耶穌之後,心中當然會有平安。可是,信了耶穌之後,難道生命中就真的沒有任何苦難了嗎?
當然不是!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13章說了一個「撒種」的比喻,談論到信耶穌之後生命可能會有四種情況。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讀馬太福音13:3-8。
3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5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6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7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 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耶穌說了這比喻之後,門徒們似乎沒有聽懂。所以,在第18節之後,耶穌就對門徒把這個比喻加以解釋。能夠聽見福音是有福氣的,聽了之後能夠相信更是有福氣的。人聽了神的道,會有下面四種情況發生:
  1. 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2.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3. 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4.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第一種是撒在路旁的,沒有真的把道理聽進去,聽不明白也不在意,甚至是聽了之後產生反感,找各種理由排斥和抵擋。這種情況是最容易被魔鬼撒旦奪走。他這個神也拜,那個神也拜。所以有別人傳給他別的信仰,他就跟著去拜了。
第二種,聽了道就願意相信接受。但是他才剛相信不久就遇到苦難或是受到逼迫,就覺得信這個也沒用,立刻就放棄了。
第三種,雖然相信,但是在他身邊有太多的引誘和迷惑,讓他沒有辦法活出他所相信的道理。
最後的第四種,不但聽懂了神的道,而且願意落實在生命中。生命成長到後來就開花結果,影響力可能有100倍,60倍或30倍。
這個比喻好像把對耶穌的信心做分類,但是其實也是反映我們信耶穌之後的生命過程,可能有這四種不同的光景。我們現在正在讀帖撒羅尼迦前書,保羅才剛傳福音給他們信了主,不久之後他們就遇到外患和內憂,是第2種和第3種。在第2章我們看見他們面臨猶太教對基督徒的外來逼迫,在第4章會看到他們裡面也有人被邪情私慾的引誘迷惑,還好他們沒有因此就放棄了信仰。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低頭來禱告。
  • 神僕的勸慰。(1-5)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如果明明知道過馬路會有危險,你會不會事先提醒你的孩子過馬路的時候要當心?肯定是會的!如果你的孩子在學校受了欺負,你會不會想要去保護他?肯定是會的!
帖前3:4  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
耶穌受到了猶太人的逼迫,保羅自己在信耶穌之後也遭遇了猶太人的逼迫,所以保羅知道信主的人必然會受到逼迫,事先就已經提醒了帖撒羅尼迦人。果然,就在他們信主之後不久,就遭遇到了大逼迫。
帖撒羅尼迦人他們在這裡遇到了什麼樣的患難呢?我們要往前看帖撒羅尼迦前書2:13-16。
13 為此,我們也不住地感謝 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 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 神的道。這道實在是 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 14 弟兄們,你們曾效法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裡 神的各教會;因為你們也受了本地人的苦害,像他們受了猶太人的苦害一樣。 15 這猶太人殺了主耶穌和先知,又把我們趕出去。他們不得 神的喜悅,且與眾人為敵, 16 不許我們傳道給外邦人使外邦人得救,常常充滿自己的罪惡。 神的忿怒臨在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換作是你,一信耶穌就遇到一堆不順利的事情,你會不會對信仰產生懷疑?我不知道你剛信主的時候有沒有遇過逼迫?但我知道很多在大陸的基督徒,都有這樣一信耶穌就被逼迫的見證。
我聽到有些見證,是弟兄姊妹因為苦難而信主,想要找到在耶穌基督裡的平安。但是也有一些人,一信主就出車禍,家人罹患癌症,工作事業上不太順利。這個就好像兩軍交戰的時候,有一方把深陷敵營的俘虜搶救回來,另外一方敵人一定會不甘心,試圖要用更猛烈的砲火來攻擊,想把俘虜搶奪回去。
如果是我,可能會問耶穌,你會不會是搞錯了?信耶穌不是應該有喜樂平安嗎?為什麼別人信耶穌都這麼好?我卻這麼倒楣?為什麼這一些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難道耶穌你不管嗎?。
感謝神!上面這些疑問並沒有發生在帖撒羅尼迦人身上。他們領受了保羅的教訓,但是知道那不僅僅是人的道理,更是神的道。他們不僅僅是把這些教訓放在心裡,而且也真實地活出來。面對猶太人的逼迫,他們沒有放棄信仰,而是像在基督耶穌裡被猶太人逼迫的其他教會一樣,忍耐等候主。這是讓保羅不住地感謝神的原因。
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保羅用福音所生出來的,就像他的孩子一樣。他們被欺負了,保羅當然想要立刻去保護他們。就好像老鷹抓小雞的遊戲,母雞會去保護小雞。可惜保羅被困住了去不了,所以保羅打發了提摩太代替他過去。
1 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 2 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 神執事的(作神執事的:有古卷是與神同工的)提摩太前去,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 3 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3:1-3)
執事」這個字,在聖經很多地方被翻作「僕人」。在這裡,有些翻譯是「與神同工的」。提摩太是神的僕人,他是與神同工的。他的工作不僅是人的工作,也是神的工作。當他代替保羅去勸勉,我相信不僅是用人的安慰,更是用神的道來安慰。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遭遇患難的時候,我們最需要的是從神來的安慰。我們要相信,在患難中神會打發人來安慰我們。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告訴旁邊的人:神的話必要安慰你。
保羅打發提摩太前去的目的,除了安慰堅固帖撒羅尼迦人,還有一個目的,是要提醒他們不要被引誘。
為此,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帖前3:5)
我們所在的環境,是個有罪的世界。這樣的環境,不會因為我們信了耶穌,周圍就自動變得乾乾淨淨。我們身邊會有很多的引誘,讓我們去犯罪遠離神。
魔鬼撒旦經常用金錢,權勢,還有情慾迷惑人,讓人漸漸墮落。或者利用一些假教師,用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藉由行割禮、守律法這些話題,讓教會陷入迷惑和辯論,不能專心追求真道。
帖撒羅尼迦教會弟兄姊妹都才剛相信接受耶穌,可能會被引誘迷惑,讓他們沒辦法活出信仰,所以保羅打發提摩太去提醒他們。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帖前4:3-5)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魔鬼撒旦非常的聰明狡獪。如果魔鬼總是看起來青面獠牙非常的可怕,大家自然就會提防,那牠的詭計就不容易得逞。可是,魔鬼經常化作光明的天使,讓我們不加設防,不知不覺就被引誘。
我們可以想一想,我們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就貪睡了久一點,上網看電視多一點,親近神的時間就越來越少?我們可以反省,我們在教會所爭論的,是關於得救的道理,還是無關緊要的問題?
今天,神要透過他的話來提醒我們。請告訴旁邊的人:不要被誘惑。
  • 面對逼迫患難的秘訣。(6-13)
  1. 在信心中堅定不移(3:6-7)
這些信徒雖然才剛剛信耶穌不久,可是面對這些逼迫患難卻沒有退縮。
但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裡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帖前3:6-7)
但以理書第三章,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要全國都對著金像俯伏敬拜。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可以向偶像下拜嗎?當然不可以。十誡清楚的告訴我們,不可以向偶像跪拜。
可是,如果不拜的話,會被丟到火窯裡面燒死。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怕不怕死?在那個情勢之下,說實在的,我會害怕。但是,要向偶像下拜嗎?還是不行!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立場很堅定地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 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結果,他們有沒有被丟進火窯?他們真的被丟進去了。
他們有沒有被火燒死?沒想到,就連抬他們進火窯的人都被燒死了,可是他們卻沒死。而且,王還看到主與他們同在,在火窯裡面行走。
帖撒羅尼迦教會弟兄姊妹也有這樣堅定不移的信心,所以保羅因為他們的信心,心中得了安慰。不只是帖撒羅尼迦教會,初代教會那些被火燒死,在羅馬競技場被獅子咬死的基督徒,或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堅持承認信仰被鬥爭而死的基督徒,他們都有這樣堅定為主殉道的心志。
 
  1. 在盼望中恆切禱告(2:19,3:8,10)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2:19)
我們都相信主從死裡復活,也相信祂必要再來審判,分辨誰是遵行祂旨意的子民。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參加一場淘汰賽或是考試,你會希望你是被淘汰出局的那一半,還是能過關存活的那一半?當然希望能活下去。
身為屬靈父母的保羅,深愛他所建立的教會。所以他心心念念所想的,是盼望他們的信心也能堅定不移。當主再來的時候,仍然能站立得住。做父母的都盼望子女能好好地活著,只要子女能活得好,他們的心就得了安慰和喜樂。保羅當然也希望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能活得好,甚至活得比保羅更好、更有信心。
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帖前3:8)
保羅親自遇見過基督,所以即使他遭遇逼迫,在等候苦難過去的過程,他深信主知道、主紀念,主也與他同在。為了福音、為了死而復活的基督,保羅願意用生命作見證,不惜一死。
如果保羅所傳福音的對象,帖撒羅尼迦教會因為被逼迫就否認了信仰,那這個信仰就傳不下去,成為死的信仰。但是如果他們靠主站立得穩,忠心地把福音傳遞下去,他們的信仰可以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這一張是昨天毛師母追思禮拜的照片。請問毛師母現在是死了還是活了?世偉傳道,你這個問題有一點奇怪。既然都已經辦了追思禮拜,毛師母當然是死了啊!沒有錯,毛師母息了地上的勞苦,她肉體的生命當然是死了。可是她傳福音所結的果子,她做工的果效到如今仍然活著,就如同保羅的信仰到今天仍然活著。阿門嗎?
請告訴旁邊的人:不要把保羅殺了!
再告訴另一邊的人:要靠主站立得穩
我們晝夜切切地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3:10)
我們信仰的根基,當然要立在主耶穌基督這堅固的磐石上。若我們靠的是自己的意志力,遇到更大的逼迫或是強烈的引誘,我們可能就站立不住。保羅為了福音,多次遭受生命的威脅。他可能連自身都難保了,又如何能確保帖撒羅尼迦教會弟兄姊妹能夠堅持的住呢?此時此刻,保羅不能跟他們在一起,他所能做的,就是為他們晝夜不住地禱告。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會為了什麼人,或是什麼事情,晝夜切切地禱告呢?想必那一定是你覺得特別重要的人或是重要的事情吧!但是,如果你從來沒有為了別人的需要,為了神國度的需要付上禱告的代價,那我們要求主加添我們禱告的負擔。談到禱告,我要把話題延伸出去。
面這幾張是我們剛過去的冬令會的照片。在2021年底,到2022年跨年的這兩天,南部地方會冬令退修會的主題是Mission Impossible,讀的經文是使徒行傳。使徒行傳大部分都是保羅宣教旅行佈道的旅程,其實也就是保羅沿路受逼迫的旅程。
在這兩天當中,我不但有對使徒行傳信息的分享和反思,也有很多禱告的操練。我們有跪下來的禱告,也有個人的禱告和小組的禱告。求神把宣教的負擔放在教會裡面,將我們看不見的需要放在我們的禱告生活裡面。
如果沒有禱告帶來的負擔,我們不會想要宣教。我們一定認為:我怎麼可能去當宣教士?這些宣教士、神學院、福音機構或是其他的教會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們可能只會看見前面的困難重重,這是一個Impossible的任務,我們會覺得不可能。宣教,是教會的事情,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但是當我們透過禱告,讓上帝來動工。您相信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嗎?聖經上說,在人不能,在祂凡事都能。我們的神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神!阿們嗎?
當我們來到祂面前祈求,按著神的心意禱告,相信神就會把Impossible變成 I'm possible,我就有可能。宣教一定是跟有關係的,如果不是以前的人把福音帶給我,我怎麼會信耶穌呢?如果我不去傳福音,不關心宣教,那福音就在我的手中死掉了。但是只要我願意回應聖靈放在我心裡面的感動,我就可以從我的禱告,奉獻,開始參與宣教,關心國度的事工。
                                 
  1. 在愛心中彼此紀念。(3:6,12)
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地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帖前3:6)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帖前3:12)
初代教會中,凡物公用、彼此相愛,是很美的一件事情。過去,倪小姐、毛師母她們都給我們留下愛心和信心上美好的榜樣。但值得一提的是,帖撒羅尼迦教會在患難中,保羅也在患難中,他們卻彼此紀念,彼此相愛,就帶來神極大的祝福。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有一位姊妹,前一陣子在工作和服事上遭遇了很多讓她不開心的事,以至於在心中產生很多疑問和抱怨。她不停的在問神,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她明明知道不應該埋怨神,可是就是管不住她的嘴抱怨不停。
有一天她走在愛河邊散步的時候,心裡不停的嘟囔。突然間聽到有街頭藝人在吹奏詩歌,那個是「讚美之泉」的旋律:從天父而來的愛和恩典,把我們冰泠的心溶解,讓我們獻出每個音符,把它化為讚美之泉。……
她覺得好意外,怎麼會這麼剛好有人在吹奏詩歌?怎麼會這麼剛好,就在她這麼低潮負面的時候讓她聽到?如果不是基督徒聽到,可能別人聽到了也就過去了,不知道那是詩歌,也不知道歌詞的意義,不會有什麼感覺。可是,就在那一天,神就把那一位坐輪椅的姊妹事先安排在愛河邊,演奏著這一首詩歌「讚美之泉」,等著她經過。
我們的姊妹,當下就立刻住嘴,停止了抱怨。她心中有一個感動,想要為那一位坐輪椅的姐妹奉獻。當她拿出錢,靠近那一位姊妹的時候,跟她說:姐妹,耶穌愛你!把錢放下去。
沒想到,就在那一瞬間,她自己的眼淚,立刻潸然落下。她知道,神一定知道她遭遇什麼事,所以透過那一首詩歌,讓那一位姊妹來安慰她。那位坐輪椅的姐妹本來邀請她,一起來讚美神,但是我們的姐妹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淚,眼前一片模糊,頭也不回的就往前走不敢停下來。可是她心中清楚的知道,神正在安慰他。
一位在患難中掙扎的姊妹,紀念一位行動不便的姊妹,在愛心中為她奉獻。我好像就看到了帖撒羅尼迦教會和保羅,都在困難之中,卻彼此相愛、彼此紀念。
 
回應: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1-5)
我們要堅固彼此的信心,帶著盼望彼此代禱,切實彼此相愛,在逼迫患難和各樣引誘中靠主站立。
 
回應詩歌:【耶穌愛你】     
詞曲:林良真 Tracie Wu      讚美之泉專輯(5) 全新的你
 

 [Verse]
這世界有個千年不變道理
那就是 耶穌愛你
在世上沒有任何的逼迫患難
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你是否願意同為神的兒女
一生讓 耶穌愛你
在世上沒有任何的困苦愁煩
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