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中的拯救
    主日:2022.02.20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墮落中的拯救(士師記3:1-31)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今天開始進入6週的士師記。去年的四月到六月的時候,我們在讀前一卷書約書亞記。大家應該都還記得摩西的接班人是哪一位?沒錯,神興起祂的僕人約書亞成為領袖。可是約書亞的接班人又是誰呢?在約書亞臨死之前,神並沒有吩咐要讓哪一位成為領袖,約書亞自己也沒有交代。所以在約書亞離世之後,以色列有一段時期是非常的混亂和不安。
約書亞記24:31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
看起來他們還是願意相信神,可是對於信仰其實已經大打折扣。從哪裡看得出來呢?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讀士師記2:7-16。P.299
7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見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 8 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 9 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他地業的境內,就是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希烈,在迦實山的北邊。 10 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 11 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 12 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去叩拜別神,就是四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 13 並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巴力和亞斯她錄。 14 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搶奪他們的人手中,又將他們付與四圍仇敵的手中,甚至他們在仇敵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 15 他們無論往何處去,耶和華都以災禍攻擊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又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他們便極其困苦。16 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就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的手。
為何在約書亞的那個世代,都能好好地事奉耶和華,到了別的世代,就不知道耶和華呢?那肯定是沒有地教導我們下一代,傳承信仰。可能我們馬上就會想到,這是做父母的責任,要傳承信仰。確實,身為父母親當然責無旁貸要好好地教導孩子,讓他們認識耶和華。
可是,這不是一個孩子沒教好,或是幾個家庭的信仰問題,而是「那個世代」都不知道耶和華,表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把信仰當一回事,沒有把過去耶和華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告訴他們的子孫。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小孩,雖然我們的孩子可能已經成年管不動了,但是那不表示就不關我們的事了。
您可以想像,在學校裡面的學生,是每天坐在他旁邊的同學,對他的影響大,還是他的父母親對他的影響大?肯定是隔壁的同學影響比較大。我們和每天上班整天見到的同事,下樓會見到的鄰居、管理員說的話比較多,還是和生活在另一個城市無法見面的家人說的話多?當然是看得到的才比較有機會說話,見面三分情嘛!如果我們都不跟同學,同事,鄰居傳福音,談論信仰,那我們的教會當然就沒有新的朋友,會愈來愈老化。如果所有的教會都變成這樣,那當然整個國家就不重視信仰。我們現在看許多歐美的大教堂,都沒有人聚會,變成只是觀光景點。如果我們現在不積極傳揚福音事奉神,那可以想見不久之後,那就將是我們下個世代的光景。
大家如果看過戰爭片的俘虜,不分古今中外下場多半都很淒慘。因此可以想見,當神把以色列人交在四圍仇敵的手中,他們會有好日子過嗎?戰爭後的燒殺擄掠,真的是民不聊生。以色列人和神立了約,可是又背道離棄了這個約。因此,他們的苦難可以說是咎由自取。但是神真的就這麼忍心,對以色列人就此不管不顧嗎?我們的神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的神。當以色列百姓在苦難中後悔呼求神的時候,神又後悔祂說降下的災,為以色列人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
「士師」的希伯來文「שָׁפַט (sha.phat)」的英譯乃是 「Judges」,若直譯華語,應該是「裁判官」或「審判官」, 就是他們的「法官」。因為士師在以色列民中,乃是為他們作裁判的斷案官。
在傳統上一直被認定為是由先知撒母耳,也是最後一位士師撒母耳所寫的。但也有可能此書是由前一任士師以利,先作成了若干記錄或初稿,而後由撒母耳作增補編修完成的。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起讀士師記2:17-19。
17 他們卻不聽從士師,竟隨從叩拜別神,行了邪淫,速速地偏離他們列祖所行的道,不如他們列祖順從耶和華的命令。 18 耶和華為他們興起士師,就與那士師同在。士師在世的一切日子,耶和華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他們因受欺壓擾害,就哀聲歎氣,所以耶和華後悔了。 19 及至士師死後,他們就轉去行惡,比他們列祖更甚,去事奉叩拜別神,總不斷絕頑梗的惡行。
如果以色列人的生命光景就停在士師得勝的時候,從此過著聖潔的生活,那就太完美了,我們可以一直與神同在直到永永遠遠。但是,各位覺得這可能嗎?歷史上的教訓告訴我們,以色列人當然沒有做到,所以後來需要耶穌基督來拯救。
健忘的以色列百姓,在士師得勝的日子太平沒多久,又開始拜偶像,離棄真神。這樣墮落的循環重複了七次:行惡,受苦,呼求,拯救。士師記這段時期,以色列真的是上演了一齣又一齣的鬧劇,歹戲拖棚。甚至到最後,聖經描述這個混亂的世代: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17:6,21:25)
但是在這段時期,神興起12位士師,穿插在其中,成為拯救亂世的英雄(雌)。他們當中,有北邊的支派,也有南邊的支派。有男性,也有女性。有以色列人,也有外邦人,甚至還有妓女的兒子。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祂們都不是完美的人,在生命中有不同的軟弱和失敗。他們被興起成為領袖不過是暫時的,戰勝外邦人也只是暫時的。真正能拯救以色列人的英雄只有一位,就是那位永不失敗的神!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我們一起來讀士師記3:1-8。
1 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 2 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 3 所留下的就是非利士的五個首領和一切迦南人、西頓人,並住黎巴嫩山的希未人,從巴力‧黑們山直到哈馬口。 4 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以色列人,知道他們肯聽從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他們列祖的誡命不肯。 5 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間, 6 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 7 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忘記耶和華─他們的 神,去事奉諸巴力和亞舍拉, 8 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的手中。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薩田八年。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低頭來禱告,求神讓們在今天信仰失落的世代中,想起神過去對我們所行的事。
  • 再一次的墮落。(士師記3:1-8)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問:神有沒有吩咐約書亞把迦南人從應許之地趕出去?答案是有的。那麼,神又為何在這裡留下這幾族呢?。難道萬軍之耶和華打不過迦南人嗎?神當然是不可能打不贏迦南人。我們要往前翻到士師記2:20-23。
20 於是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他說:「因這民違背我吩咐他們列祖所守的約,不聽從我的話, 21 所以約書亞死的時候所剩下的各族,我必不再從他們面前趕出, 22 為要藉此試驗以色列人,看他們肯照他們列祖謹守遵行我的道不肯。」 23 這樣耶和華留下各族,不將他們速速趕出,也沒有交付約書亞的手。
由此可見,神決定不滅絕迦南人,不要把他們趕出去,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以色列人犯罪所以神要刑罰他們(士師記2:20-21)。神這麼做是因為以色列民先背約。在出埃及記19:8以色列百姓答應神:「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約書亞記23:1-13神也吩咐他們不可以拜別的神,不可與迦南人聯絡攙雜。沒想到以色列人不但沒有把他們趕出去,居然還與他們同住、通婚,並敬拜迦南人的神。所以,耶和華留下各族,不將他們速速趕出讓他們吃苦頭,藉此來懲罰管教與外族通婚、拜別的神當偶像。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的孩子做錯事情,你會管教他嗎?如果我們的孩子犯錯,我們卻縱容包庇,不給予懲罰管教,那他之後可能會犯下更大的錯誤。神所愛的,祂必管教。
箴23: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如果我們只有恩典,沒有管教,那我們很可能反而是害死他。
士師記2:20提到第二個原因,是神要試驗他們會不會遵行神的道。
在士師記3:1,4都說了為要試驗以色列人。但是要進一步知道神是試驗什麼?為何要試驗?我們就必須回到剛才所提的七次墮落的循環:行惡,受苦,呼求,拯救。當以色列人繼續行惡拜別的神,甚至比列祖更過分,就因此而受苦。當他們呼求神的時候,神就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如果考試的時候答錯了題目,也訂正了答案。但是,我們要如何才能知道我們有沒有真的學會這一道題目?最簡單的方式, 就是把類似的題目再考一次。所以,神留下這幾族,是要試試看以色列人的反應,看他們會不會遵行神的話。
在士師記3:1-2提到第三個原因,是因為神要教導以色列人爭戰。神不只是要以色列下一代學習在戰場上趕走迦南人,也要他們學習透過倚靠神在未知的戰場來得勝。重點不只是得勝,而且是靠著神得勝。
如果連看的見這些兇惡的敵人,以色列都放過妥協,想以自己的利益來考量,或是用自己的方式而不是想要靠著神去勝過。那麼,面對迦南人用金錢,情慾的誘惑,那以色列人還會去倚靠神嗎?恐怕這就更難了。
同樣的,今天的我們面對問題的時候,如果我們不先去尋求神、倚靠神,而是只是先想著用自己的方法,快速地解決,那我們可能就跟當時的以色列人一樣,忘了神,沒有把神當神。這樣,我們可能會有考不完的補考等著我們學會神要教導我們的功課。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我們一起來讀士師記3:9-11
9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救他們,就是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 10 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便勝了古珊‧利薩田。 11 於是國中太平四十年。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死了。
 
  • 有耶和華靈的俄陀聶(士師記3:9-11)
關於俄陀聶的出身,在士師記3: 9提的很少,只說他是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他當了士師,神就把他的敵人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好像贏的輕而易舉。
可是我們如果看士師記1:12-15
12 迦勒說:「誰能攻打基列‧西弗,將城奪取,我就把我女兒押撒給他為妻。」 13 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奪取了那城,迦勒就把女兒押撒給他為妻。 14 押撒過門的時候,勸丈夫向她父親求一塊田。押撒一下驢,迦勒問她說:「你要甚麼?」 15 她說:「求你賜福給我,你既將我安置在南地,求你也給我水泉。」迦勒就把上泉下泉賜給她。
在這裡,我們看見俄陀聶的岳父是迦勒。迦勒是一個大有信心,專心跟隨神,勇敢進取的勇士。當初以色列人要窺探迦南地的時候,派出12個首領當探子,回來的時候,十個探子都說不行,迦南人城牆高大,人也高大,我們根本打不進去。可是,只有迦勒和約書亞相信神已經將那地賜給他們。
當以色列人要過約旦河的時候,迦勒主動要求要去征服亞衲族人佔領的山地。當初那些以色列人就是看見高大的亞衲族人心生畏懼,可是迦勒因著相信神的應許,所以勇敢的挑戰成功。
迦勒不只是有勇敢,而且有謀略。用今天的話說,他會知人善任,發掘專業經理人。在攻打基列‧西弗的時候,迦勒用了一招叫做「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他承諾,誰能攻打基列‧西弗,他就把女兒嫁給他。果然,他就得到拔得頭籌的勇士俄陀聶。
有其父必有其女。迦勒的女兒押撒也是個會把握機會和資源的聰明人。押撒知道父親的祝福很重要,所以她很珍惜。她知道光會打仗,不能養活全家人,重要的是要能有產業,所以她利用出嫁的機會,跟迦勒要了一塊田,而且是有水源的田。果然,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必定有個成功的女人。有妻如此,夫復何求?
迦勒在民數記32:12中,被稱為「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基尼洗族字義是「基納斯的後裔」。在創世記36:11中「基納斯」是以東人的宗族(以掃的後裔)。所以,迦勒和俄陀聶原本都是以東人,不是以色列人,本來不是神所揀選的。
士師記3:10 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
俄陀聶成為領袖,成為士師,不只是因為他自己勇敢,或是有個強大的岳父,或是他有聰明的妻子。他被興起成為士師,更重要的是因為他有耶和華的靈。當他有了神的靈,有了神的同在,我相信即使他沒有上面的條件,神仍然能使用他,讓他得勝。
撒迦利亞書4:6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俄陀聶是士師記所記載的第一位士師。他也代表了所有士師被神興起的重要原因,就是有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因為神的靈感動,他選擇相信神的應許,選擇順服回應神的呼召,就像他的岳父一樣專心跟隨神,所以能被神興起,在爭戰中得勝。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我們繼續來讀士師記3:12-30
12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使摩押王伊磯倫強盛,攻擊以色列人。 13 伊磯倫招聚亞捫人和亞瑪力人,去攻打以色列人,佔據棕樹城。 14 於是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磯倫十八年。 15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以笏;他是左手便利的。以色列人託他送禮物給摩押王伊磯倫。 16 以笏打了一把兩刃的劍,長一肘,帶在右腿上衣服裡面。 17 他將禮物獻給摩押王伊磯倫(原來伊磯倫極其肥胖); 18 以笏獻完禮物,便將抬禮物的人打發走了, 19 自己卻從靠近吉甲鑿石之地回來,說:「王啊,我有一件機密事奏告你。」王說:「迴避吧!」於是左右侍立的人都退去了。 20 以笏來到王面前;王獨自一人坐在涼樓上。以笏說:「我奉 神的命報告你一件事。」王就從座位上站起來。 21 以笏便伸左手,從右腿上拔出劍來,刺入王的肚腹, 22 連劍把都刺進去了。劍被肥肉夾住,他沒有從王的肚腹拔出來,且穿通了後身。 23 以笏就出到遊廊,將樓門盡都關鎖。 24 以笏出來之後,王的僕人到了,看見樓門關鎖,就說:「他必是在樓上大解。」 25 他們等煩了,見仍不開樓門,就拿鑰匙開了,不料,他們的主人已死,倒在地上。 26 他們耽延的時候,以笏就逃跑了,經過鑿石之地,逃到西伊拉; 27 到了,就在以法蓮山地吹角。以色列人隨著他下了山地,他在前頭引路, 28 對他們說:「你們隨我來,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於是他們跟著他下去,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不容摩押一人過去。 29 那時擊殺了摩押人約有一萬,都是強壯的勇士,沒有一人逃脫。 30 這樣,摩押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國中太平八十年。
  • 左手便利的以笏(士師記3:12-30)。
這一段聖經的描寫極其生動,幾乎不用加以解說就能讓人明白。這個故事的情節,讓人不得不想到《史記·刺客列傳》荊軻刺秦王的故事。兩個故事有很多的雷同之處。
以笏是被以色列人拜託,藉著送禮物給摩押王伊磯倫的機會要去刺殺。
荊軻是被燕太子丹拜託,藉著送禮物給秦王政的機會要去刺殺。
這兩個刺客都是身手敏捷、足智多謀的人才。不過,兩個故事的結局很不同。史書記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的刺殺行動在圖窮匕現之後失敗了,讓人相當惋惜!
可是以笏的刺殺行動,就好像功夫皇帝李連杰在好萊塢所拍的電影,劇情緊湊讓人快要喘不過氣來。為了避免無謂的犧牲,他把抬禮物的人打發走了,獨自一人回到帶著眾多侍從的摩押王面前,成功地取得信任支開了摩押王的隨扈。在大敵當前、強軍壓境之際,他還能從容不迫的完成刺殺任務,然後神不知、鬼不覺地做好掩護,輕輕巧巧地離開現場,讓人嘆為觀止!
聖經裡面形容,以笏是「左手便利」之人。他伸左手,從右腿上拔出劍來,刺入王的肚腹,連劍把都刺進去了。真的是又快又狠又準,一刺就中,比荊軻順利的多。更有趣的是,劍被肥肉夾住,他沒有從王的肚腹拔出來,且穿通了後身。
士師記20:16  在眾軍之中有揀選的七百精兵,都是左手便利的,能用機弦甩石打人,毫髮不差。
看起來,左手便利的人反應特別靈敏,也特別有能力。在現在,我們也經常發現很多的左撇子是傑出的運動員,藝術家,音樂家。
重點是,這麼優秀的人才,如果他不願意被使用,不管他有多優秀,他的名字都不會被記下來。但是,如果他願意被差遣,願意成為器皿被神使用,就能發揮極大的影響力。以笏不只是一個刺客,他的行動也帶來了後面八十年以色列的太平。
在耶穌的比喻,太25:16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這個僕人被稱讚,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也不只是他賺的多,更是因為他能夠將所有的發揮出來。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想一想,你身上有哪些神給的恩賜?你願不願意把你所擅長,或是神給你特別的恩賜,獻給神來使用呢?
 
  • 拿趕牛棍的珊迦(士師記3:31)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讀最後一節經文。
士師記3:31    以笏之後,有亞拿的兒子珊迦,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救了以色列人。
底波拉的詩歌有一句也提到了珊迦。
在亞拿之子珊迦的時候,又在雅億的日子,大道無人行走,都是繞道而行。(士師記5:6)
聖經沒有記載關於珊迦的對話,沒有行動細節,只說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救了以色列人。
此外,作者對珊迦的描述比俄陀聶的更少,甚至連珊迦名字的由來及如何成為以色列人士師的經過也沒有交代。
「珊迦」這個名字不是以色列人的名字,而是何利人或赫人的名字。這並不見得代表珊迦是迦南人,有可能當時以色列人與當地人名字已經混用了。
珊迦是士師記的第三位士師,因為記載篇幅較少,所以被歸類為「小士師」。就像比較短的先知書,被歸類為「小先知」一樣,篇幅少可能看來較不起眼,但是不代表他不重要。
在珊迦擔任士師的時代真的很混亂,大道無人行走,深怕被匪徒搶劫或殺害。珊迦沒有顯赫的出身,也沒有很多豐功偉業。可是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
這根棍子,應該是趕牛的工具或是清潔犁頭的農具,可是卻被拿來當成武器。我相信,如果他有更好的武器,他有鐵槍,鐵矛,他一定會用更好的武器來保家衛國。
珊迦的事蹟雖少,可是他所做的和俄陀聶、以笏一樣重要。他在那個亂世,雖然他所有的不多,但他就用這根棍子來保護拯救以色列人。珊迦把他所有的貢獻出來,就像那天拿出五餅二魚的那個孩子,用他所有的就餵飽了五千人。
我要用另一張照片來說故事。請大家看這是什麼照片?這是牛角麵包。請問各位吃過牛角麵包嗎?很多人都吃過。但是您看過,有人的腳長的像牛角嗎?
我想跟你們分享我最近遇到的一位特別的弟兄,他的經驗很像是台灣版的「力克·胡哲」。
他姓陽,我叫他「陽導演」,是台東阿美族的原住民,在台南長大,上學時他和魏德聖導演是同學。他是天生的殘障,雙手和雙腳都只有兩根指頭,形狀很像牛角麵包,人稱「牛角叔叔」或是「八指導演」。
因為長相奇特,他從小就經歷被霸凌,在工作和人際關係上也經常被抹黑。可以想像,他一定經歷過很多痛苦受傷跟眼淚,成長過程會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艱辛。如果要問:神啊!你的愛在哪裡?你難道忘記我了嗎?我想,他絕對有資格可以提問。
可是因為認識主耶穌,他沒有因此進入人生的黑暗面,反倒把他的牛角當作上帝給他人生最美的祝福。因著他的殘缺,他被譏笑和霸凌,他更能體會那些社會邊緣人的掙扎和痛苦。也因為他在工作職場上被歧視霸凌,讓他開始了拍攝電影和創業之路。
之所以稱他陽導演,是因為他在12年當中投資拍了兩部電影,從基督徒的角度探討婚姻與愛情。在第二集的劇情,讓主角進入教會生活,所以有很多教會的場景,教會的牧師和同工也協助拍攝。他的電影素材和內容都很感人勵志,所以經常受邀在學校,社區,銀行保險公司的講座,還有教會裡面分享和播放電影。高雄福氣教會也使用他的電影當作婚姻家庭的教材之一。
他也是一個熱心公益和願意傳揚福音的人,很願意支持教會福音的工作。當我聽到他是阿美族,我就提到屏東縣獅子鄉中心崙部落,那裏有福音的需要。有一位循理會的原住民牧師剛去那裏,想要辦兒童品格營傳福音。可是山裡面很貧窮,沒有錢,沒有人,也沒有資源。所以,有聖光神學院的神學生就把這樣的需要傳遞出來。
陽導演聽見了,很慷慨的說,他願意提供設備免費去那裡放電影做見證,也願意來教會佈道會分享。他的設備是劇院等級的電影播放設備和音響,如果我們用租的也要花不少錢,但是他很願意奉獻支持。
感謝主,陽導演在餐飲業上面經歷上帝的恩典,加盟了美芝城早餐店,胖老爹炸雞,都有分店。最近他開設的是標榜健康飲食的生酮餐廳,在台中和高雄都有分店,我去過他店裡用餐兩次,覺得他的餐點味道不錯,比我們之前所吃到的健康餐盒餐點好吃很多。
除了教會邀請他作見證佈道,他也常作健康講座的分享,推廣生酮飲食的概念。許多醫師和營養師都在推廣這個概念,有和他合作。他的餐點已經進駐福華飯店,品質經過五星級飯店認證,雖然生酮飲食價格很高,他但是他願意配合教會的預算來提供餐盒。用餐後,可以播放他的電影來吸引人留在教會。我只知道生酮飲食比較貴,但我對於食材成本有多貴沒有概念。他告訴我,一般的麵粉12公斤是500多元。生酮飲食必須要低澱粉,他的麵粉一公斤就要五百元。真的是非常昂貴,可是為了福音的緣故,他可以不計較代價。因為人的靈魂更貴!
因為長相特殊,在人生舞台被逼到角落的「牛角導演」,因為認識主耶穌,成為他一生最美的祝福。感謝神!他不但重回人生的舞台,還用神給他的牛角發光發熱,為主傳揚福音。
提後2:20-21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覺得你擁有的不多?在人群中,你是否覺得自己渺小、不受重視?只要你願意拿出你所有的,願意被神使用。神一定能使你發揮百倍的創意和影響力。
 
回應:
我願意回應聖靈的呼召,將我所有的獻給神使用。
 
回應詩歌:【祢的愛】 
詞/曲:曾維寧  讚美之泉版權所有
 

[Verse]
祢創造宇宙萬物 統管一切所有
但祢卻關心我的需要 了解我的感 受
祢手鋪陳天上雲彩 打造永恆國度
但這雙手卻甘心為我
忍受徹骨釘傷苦 痛
 
[Pre-Chorus]
祢公義審判萬民 聖潔光照全地
但祢卻一再賜恩典 一再施憐憫
給我機會回轉向祢
 
[Chorus]
祢的愛如此溫柔 超乎我心所想
這樣大有能力的 主 竟捧我在手掌心 上
祢的愛如此深切 我知我無以報答
但願倒空我的生命 學習祢謙卑的樣式
背起我自己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