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神尊貴的百姓
    主日:2022.03.13
講員:張雅晴弟兄
 
  信息主題:作神尊貴的百姓(士師記十6-16,十一1-11)
前言:士師記中以色列人不聽神的話去拜偶像,好幾代落在被欺壓的黑暗中,神興起多位士師來拯救。現今的世界也如黑暗的地方,處處充滿欺壓,使人活在不平安中,我們是神尊貴的百姓,神如何使用我們來影響世界?
大綱
  • 神的管教和憐憫(十6-16):
  1. 網羅和管教(十6-8)
10:6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並亞蘭的神、西頓的神、摩押的神、亞捫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離棄耶和華,不事奉他。
10:7 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人的手中。
10:8 從那年起,他們擾害欺壓約旦河那邊、住亞摩利人之基列地的以色列人,共有十八年。
神用大能帶以色列人的列祖出埃及,因為神好愛他們,要救他們脫離作奴隸做苦工的日子。士師記記載神帶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神早就立下約定要保護他們、要祝福他們,然而,以色列人卻不想跟神在一起,他們變心了,他們去拜迦南偶像以為偶像能保護他們,但他們卻受到更多的欺壓,其實,神早已告訴他們偶像不會愛他們,拜偶像會變成他們的「網羅」,留下迦南人他們會後患無窮。什麼是「網羅」?就是會吸引你注意的人事物,卻使你被它捆綁住,不得自由,且失去平安。以色列人被哪些事吸引?當年神吩咐以色列人除滅迦南人,以色列人卻被利益吸引而留下他們,因為叫迦南人做服苦的人比殺了他們簡單又有利可圖。神吩咐他們不可以迦南人立約,他們卻被享受愛情吸引而違背神去通婚。V6卻去「拜諸巴力和亞斯他錄……」,他們住進迦南地後希望能風調雨順,就效法迦南人拜去拜巴力求雨水和豐收,他們希望國泰民安就去拜亞斯他錄求生育打勝戰。這些迦南人拜偶像儀式中會有低劣的行為,包含用淫蕩方式求祝福,殘暴地殺嬰孩献為祭求祝福,以色列人就被眼目的情和慾望抓住無法自拔。V6他們又再一次離棄神,他們再次變心不要神,他們要跟偶像在一起。因此,V7神怒氣發作將以色列人「交給」外邦人。V8他們被欺壓十八年真是悲慘。
我們活在科技進步的世代,現代的人一天不帶手機出門就很難受,看手機找路、用手機付錢,我們越來越依賴手機,其實網路和手機是中性的工具,但有時滑手機二小時就過去了卻和家人講不到幾句話,每天讀聖經也不到十分鐘,網路的影音和遊戲推陳出新令人愛不釋手,如果我們不下定決心先花時間來親近神和親近家人,就容易上網到無法自拔。除了網路還有其他網羅可能抓住人,例如:人離了神這世界就有不同的黑暗,人離了神就會欺壓別人為得利益,人離了神越去追求投資理財、去追求成就,卻越被金錢和成就網羅抓住。以色列人離了神就被網羅抓住,您願意每天花時間來讀神的話嗎?
 
  1. 受苦與悔改(十9-14):
10:9 亞捫人又渡過約旦河去攻打猶大和便雅憫,並以法蓮族。以色列人就甚覺窘迫。
10:10 以色列人哀求耶和華說:「我們得罪了你;因為離棄了我們 神,去事奉諸巴力。」
10:11 耶和華對以色列人說:「我豈沒有救過你們脫離埃及人、亞摩利人、亞捫人,和非利士人嗎?
10:12 西頓人、亞瑪力人、馬雲人也都欺壓你們;你們哀求我,我也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手。
10:13 你們竟離棄我,事奉別神!所以我不再救你們了。
10:14 你們去哀求所選擇的神;你們遭遇急難的時候,讓他救你們吧!」
 
以色列人被欺壓了十八年後,V9一直到覺得「甚覺窘迫」向神哀求。V10-12神說:當你們哀求我,我豈沒有救你們脫離那七國的欺壓嗎?以色列人多次變心去拜偶像被七個國家欺負真悲慘,神不忍心祂百姓受苦,神多次出手拯救,他們卻沒有將神的作為告訴下一代,反而再次變心V13一旦神解除危機,他們就忘恩負義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這表示以色列人之前的哀求只是把神當作消防隊來滅火,哀求神除去仇敵的欺壓,一旦達成目的苦難結束沒多久,在太平的日子中他們又離棄神去拜偶像。神愛他們把以色列人當自己百姓,但以色列人卻不把神當他們的神,只是利用這位全能的神解決他們的患難。V14神說:你們去哀求所選擇的神;你們遭遇急難的時候,讓他救你們吧!神不要以色列人把他當作消防隊只是利用神來滅火來解決困難,神管教他們要叫他們把神當神,順從神的話才能得到神的應許。
 
 
3.管教與憐憫: (十15-16)
10:15 以色列人對耶和華說:「我們犯罪了,任憑你隨意待我們吧!只求你今日拯救我們。」10:16 以色列人就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神,事奉耶和華。耶和華因以色列人受的苦難,就心中擔憂。
我們讀士師記會發出嘆息,他們離棄神就失去神子民的尊貴不斷被欺壓。以色列人已經被拜偶像的網羅抓住,他們拜偶像求平安然而卻越拜越被欺負。就好像吸毒的人雖然吸毒有害健康卻無法停止吸毒。神不要百姓吸毒死去,神管教以色列人為叫他們脫離網羅,希望他們清醒過來回頭來跟神在一起。V15-16等到以色列人開始有悔改的行動,願意除掉偶像,神就為他們興起士師來救。
以色列人離棄神,被欺壓時才來哀求神,利用神當消防隊來解決問題,我們和神關係如何?有位男士失業多年跑去算命希望能賺大錢,算命師對他說:因為你娶錯太太、你買錯房子所以不可能賺錢,後來他花了很多錢去算命,算命師的話像網羅一樣抓住他,只要工作不順他就怪罪太太,只要失業就怪房子,後來不僅多年失業,也離婚收場。其實這位男士受邀去過教會也受過洗,但是讀聖經發現神要求他面對自己的問題、要認罪要悔改他覺得好難,他不想面對自己問題,其實他並不想跟神在一起,並不想讓神當他的神,他受洗只是想要神當阿拉丁神燈來成就他的願望,所以當神不成就他的禱告時他就離開教會。我們不要像以色列人離棄神失去祝福,也不要像這位先生雖然受洗但卻不聽神的話。耶穌說: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請問您願意抓住神嗎?弟兄姐妹,神愛我們,神要祝福我們,請問您願意聽神的話去做嗎?
 
  • 作神尊貴百姓,領受神的祝福。
1. 耶弗他—被神使用的邊緣人:(十一1-11)
11:1 基列人耶弗他是個大能的勇士,是妓女的兒子。耶弗他是基列所生的。
11:2 基列的妻也生了幾個兒子:他妻所生的兒子長大了,就趕逐耶弗他,說:「你不可在我們父家承受產業,因為你是妓女的兒子。」
11:3 耶弗他就逃避他的弟兄,去住在陀伯地,有些匪徒到他那裡聚集,與他一同出入。11:4 過了些日子,亞捫人攻打以色列。
11:5 亞捫人攻打以色列的時候,基列的長老到陀伯地去,要叫耶弗他回來;
11:6 對耶弗他說:「請你來作我們的元帥,我們好與亞捫人爭戰。」
11:7 耶弗他回答基列的長老說:「從前你們不是恨我、趕逐我出離父家嗎?現在你們遭遇急難為何到我這裡來呢?」11:8 基列的長老回答耶弗他說:「現在我們到你這裡來,是要你同我們去,與亞捫人爭戰;你可以作基列一切居民的領袖。」11:9 耶弗他對基列的長老說:「你們叫我回去,與亞捫人爭戰,耶和華把他交給我,我可以作你們的領袖嗎?」11:10 基列的長老回答耶弗他說:「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作見證,我們必定照你的話行。」11:11 於是耶弗他同基列的長老回去,百姓就立耶弗他作領袖、作元帥。耶弗他在米斯巴將自己的一切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
耶弗他是一位妓女的兒子,被同父異母的手足趕出家門,是一個被家族排擠的邊緣人,但他沒自暴自棄,他能領導一群匪徒代表他有影響力,他應該小有名氣所以當基列居民被欺負時,基列長老想到了他,派人來找他幫忙,V7耶弗他對這這些長老說:當年你們不是恨我把我趕出家門嗎?現在竟回來找我幫忙。V8他聽到長老說:請你來作我們的領袖趕走亞捫人, V9耶弗他相信神要救以色列人,神會幫助他打敗亞捫人,你們這些長老願意讓我當領袖嗎?V10長老們的回答顯示他們敬畏神,對耶弗他說: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作見證。V11於是立耶弗他作基列人的領袖。
耶弗他如果被人的眼光限制,就不能相信這是神的工作。幸好耶弗他用信心眼光看到神的作為,他經歷到神不看他的出身,雖然他是妓女的兒子,是被趕出家門的邊緣人,但神要用他作領袖拯救百姓,他用信心與神同工,神使他打敗敵人作尊貴的領袖。弟兄姐妹你相信神要使用你、使用我嗎?神不在意你我的出身背景和地位,我們不要被自己和別人的眼光所限制,要學習耶弗他用信心回應神,不要因受欺壓而輕看自己,要知道神叫我們作神尊貴的百姓。
然而,耶弗他在打仗前的許願的禱告卻是一個警惕,(十一30-31) 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
亞捫人是殘暴的敵人,耶弗他面對可怕的敵人,不只禱告要打勝仗,還求神保守他平安回來,求神保守平安沒有問題,但他卻用交換式的禱告,他禱告說:神啊!只要祢幫我打勝仗,我願献上一位家人給祢。結果當他平安回來出門迎接他的是他獨生的女兒,他不敢違背誓言只好犠牲女兒。其實他只要禱告「願神的旨意」成就就好了,因為神旨意就是要拯救以色列人,神會幫耶弗他打敗亞捫人,耶弗他的確打了勝戰,卻因他草率許願而一生悲嘆失去獨生女兒。聖經說:不可起誓,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耶弗他交換式的禱告因為起誓掉入網羅是個警惕。或許他害怕戰死或是他想要成功到一個地步,讓他不能專心禱告願神的旨意成就。我們是否會因為太害怕失去某事或太想要得到某事而禱告呢?
有一位姐妹在婚姻中很挫折常和先生吵架,她很痛苦就每天禱告求神改變她的先生,但越禱告卻越無力因為先生沒改變。當她太想要得到幸福反而被"得到幸福"的網羅抓住。直到有一天,她想到主禱文說:「願神的旨意成就」,她恍然大悟,向神認罪說:神啊!我太想要幸福太害怕不幸福,所以一直求神照她的方法來改變先生,求神赦免我的罪,因為我信不過祢,我沒把祢當我的神,我禱告求祢照我的旨意成就是錯的。神不只是我的神,也是我婚姻中的神,神啊!請教我如何當一位合祢心意的好太太,願祢的旨意成就。後來,就算和先生吵架她還是為先生煮飯洗衣,吵完架她會跟先生道歉?有人問她為何這樣做?她說:耶穌為我死,我是神尊貴的女兒,我要為神而活不要為得到幸福而活,當我聽神的話去跟先生道歉我得到平安,耶穌為我和先生死,我們都是神的寶貝,我要用神的愛愛先生。當她照神的話去做,她的先生看到太太敬畏神也謙卑下來敬畏神,他們的婚姻被神祝福。以色列人不想愛神,他們拜偶像想得祝福卻換來欺壓。我們禱告時要想到神好愛我們,我們要來愛神,來禱告願神的旨意成就。
 
2.作神尊貴的百姓,領受神的祝福:
神計劃是要使用以色列人,成為迦南地的祝福,成為萬國的祝福。可惜的是,當約書亞和那一代的長老死後,他們只想得到祝福卻變心離開神,去效法迦南人用淫蕩的儀式和献嬰孩拜偶像,他們失去影響力,他們失敗了。好消息是,神永不放棄這有罪的世界,神要拯救我們。
神愛世人,神賜下祂的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神好愛我們,神要我們來愛祂,神子民要如何來愛神?神百姓要聽神的話、活出神的話來愛神。這世界上有許多黑暗,例如:婚姻的破碎、工作的難題,好消息是信耶穌得永生指的是我們得著神自己,這是神的旨意,神沒有離棄我們,神愛我們,神住在我們裡面陪我們面對每天的挑戰。有位姐妹工作是當助理,她的上司很不負責任,只要客戶打來上司不接電話只叫她想辦法解決,她很痛苦想離職於是在網路找工作,雖有去面試卻都沒成功,她只好忍耐這位上司。她越想離職就越被"脫離上司"的網羅抓住,直到有一天她讀到聖經說: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要順服權柄。她禱告:神啊,祢沒有開路不讓我換工作,這位上司推卸責任我每天上班很痛苦,聖經要我順服掌權的,我很難順服這位上司,但我願意順服祢,既然神旨意是叫我留下來工作,我要為了榮耀神而工作,不是為了上司工作。禱告完雖然上司並沒有改變,還是每天刁難她讓她很痛苦,但她決定為神而工作,她緊緊抓住神,上班前提早20分去公司讀聖經,工作有困難她就向神求智慧並耐心解決問題,幾年下來因為她忠心的工作,客人的出貨不再delay,客人打電話來指定要找她不找她上司,因為她值得信任。後來,公司發現這位上司領高薪卻不做事就fire他,公司將這位姐妹升職,因為老闆看見她幾年來如何忠心工作。神立我們作君尊的祭司來為神而活、為人禱告。這位姐妹願意聽神的話、為榮耀神而工作,就經歷神的祝福。您願意為榮耀神而工作嗎?無論您是家庭主婦,是職場工作者,我們的神是尊貴榮耀的神,讓我們為神的榮耀而做。
以色列人落入網羅是因離棄神,他們停止傳講神的話,不再述說神的作為,他們留給下一代的是通婚是拜偶像是網羅。我們留給下一代的是祝福還是網羅?您覺得什麼影響我們的孩子最大?是網路。如果我們不述說神的作為,孩子們只會記得網紅卻不知道神好愛他。孩子只會記得明星演了什麼好戲卻不知神大能的作為。要如何預防士師記的黑暗循環?耶穌要我們作光和塩,因神的話就像光要除去人的黑暗,塩的功能是防腐,作光作塩代表我們活出神的話,我們是君尊的祭司要傳講神的作為。
最近有人教我學會用網路的一個功能叫做觀看記錄,請問您有用過嗎?觀看記錄上會詳細列出昨天、前天、上一週,上一個月使用者上過什麼網站,看過哪些影片。這代表你在做什麼、在看什麼,其實都可以查出來,如果有一天你的手機或電腦壞了要修理,你的觀看記錄光明嗎?聖經說:我們的言語、行為都要在神面前一件一件供出來,我們是否活在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無法自拔?如何靠主勝過呢?耶穌說: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 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這是因為神好愛我們,神不要因為留在罪中和神永遠隔絕,神好希望我們進入神的國。其實善用網路和朋友互動很好,一家人看影片放鬆一下也不錯,但要留心因為人如果離了神越上網就越被網路抓住。神聖經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神的旨意是什麼?神要建立我們作聖潔國度來祝福這世界!您在什麼掙扎中?歡迎參加歡慶更新小組,這是一個支持小組,無論您掙扎於負面情緒、人際問題、或成癮問題,在小組中一起經歷神要拯救我們,一起對付老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
分享一個感人的見證,這是一間在台中的教會,師母多年來收留了二十個孩子,這些孩子因為家庭破碎的問題,回到家沒飯吃、功課不會寫也沒人教,師母成立課後陪讀班,師母煮飯給他們吃,教他們寫功課,一開始做的時候,這些孩子會頂嘴、會講髒話讓師母很無力,當地的居民也不看好,這些孩子沒救了!何必浪費時間。然而,師母有從神來的眼光,她看每個孩子都是神創造的是何等尊貴!師母心想若沒人幫助孩子們,他們會更糟,師母不放棄他們。之後,因為申請到課後陪讀班的資源和老師因此更長久的幫助更多的孩子,這群孩子陸續上高中上大學,脫離被看不起的黑暗,如今他們成為神尊貴的百姓,有些孩子也投入幫助別人的行動,這就是神的旨意,神在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脫離黑暗,神住在我們裡面因為神要更新我們要使用我們,神要更新這世界,直到基督再來時將會全然恢復世界成為起初神創造時的美好。
當影片採訪陪讀班的孩子們時,孩子們說:教會是我的家,以前回到家沒有人聽我說話,在這裡有人關心我,這群孩子在教會中找到光。耶穌要我們作光作塩就是去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神旨意要我們愛神愛人,您身邊有同事親友剛失業或快離婚嗎?您願意去關心他為他禱告嗎?想想我們帶給人的是黑暗還是光呢?有一天我們要見主的面,我們帶給家人、同事的是痛苦還是祝福呢?有一天我們要接棒給下一代,我們有傳講神的作為嗎?要防止落入士師記中離棄神的黑暗循環,讓我們活出神的話,盼望我們的世世代代能遵行神的話,作神尊貴的百姓,為主作光作塩,領受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