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奇遇記
    主日:2022.05.01
講員:章瑤琴姊妹
 
  題目:約拿奇遇記
經文: 一1-二10
金句:一09
啟應文: 詩篇95篇
回應詩歌: 主你為何揀選我
小組討論題目:
1.  上帝對約拿有甚麼呼召? 為什麼約拿逃避上帝的呼召?
2.    從約拿的禱告,你看出他對神有那些經歷和改變?
3.   請分享你現在與耶穌的關係,你渴望突破現況嗎?你想怎麼做?
 
前言: 約拿書簡介
    親愛的朋友和弟兄姊妹平安 不論你坐在會堂或是在線上一起崇拜,感謝主雖然有疫情的,戰爭等威脅環繞,但照著主應許:雖然在世上有苦難,但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有滿滿的平安。謝謝應許小組的獻詩,非常珍貴。
    今天我用的題目是約拿奇遇記,在準備的時候,我想到”木偶奇遇記”(PPT),二個故事相同都有在魚肚子裡待過的情節。約拿和小木偶也都經歷了生命翻轉的改變。願你帶著期盼改變的心,一起讀約拿書,從先知約拿和神之間的故事,希望你更認識上帝,期待生命有突破。我們一起禱告。
    約拿書在舊約的先知書,先知書是按照篇幅長短分為大小先知書,所以,不是約拿書不重要,因為約拿書只有四章,被歸類在小先知書,它卻是十二小先知書中最有名的。他和其他先知書不同,整卷是一個故事。你可以參考週報夾頁有約拿書的簡介,尤其是分段,能幫助你掌握全卷內容重點。
    (有聽過約拿故事的舉手) 還是有些人沒聽過,我們先來聽約拿的故事吧! (PPT)
   
    先知竟然可以在魚的肚子裡三天三夜禱告,很多人把約拿書當作童話,講給主日學小朋友聽聽就好,你也認為約拿書是童話嗎? 我們來聽耶穌怎麼說?
 
  1. 主耶穌本身也印證了約拿書的真實性:PPT18
當時,有一些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老師,我們想請你顯個神蹟看看。”但耶穌說:“邪惡和淫亂的世代尋求神蹟,除了約拿先知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你們了。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的腹中,人子也要照樣三日三夜在地裏。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和這個世代一同起來,定這個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你看,這裏有一位是比約拿更大的。(太12:38-41
  其實主耶穌的這一番話就足以解決一切問題。約拿在魚的肚子裏面三天三夜是事實,主耶穌說這是個神蹟。主耶穌也說到當時尼尼微城的人聽到了約拿的道理而悔改,這也是一個事實,也是個神蹟。約拿是存在在以色列國的一位先知,約拿書所記載的也是約拿先知真實的經歷。讀先知書要和歷史書配合,我們來認識約拿和他所處的時代。
 
  1. 舊約聖經有記載約拿其人其事 PPT19
    約拿這名字的含意是鴿子,滿符合先知是傳達神訊息的人。根據列王記下的紀錄,約拿做先知正是耶羅波安(以色列王)二世在位的時候(王下14:25,約公元前790-749年)。與他同時代的先知,有:何西阿、阿摩司、彌迦和以賽亞。約拿做過甚麼事呢
他收復以色列的邊境,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正如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的話,就是藉着祂的僕人迦特希弗人亞米太的兒子約拿先知所說的。(王下14:25
     記載這事的作者特別說到耶羅波安二世有如此成就,是應驗了之前有一位先知亞米太的兒子約拿先知所說的話。從這裏的記載可見,先知約拿的確在主前第八世紀的時候,就是在耶羅波安王最強盛之前,就已經出現的一位先知。
 
  1. 約拿做先知在是一個甚麼樣的時代「亞米太的兒子約拿」,按列王紀下十四章25節,是北國以色列耶羅波安二世在位年間。那時正值北國立國以來最強盛的年代之一,不單國家的版圖大幅擴張,參考阿摩司書的內容,經濟亦搞起來。當然,內政能夠穩固,自然與外在環境有關。第一,耶羅波安二世的父親約阿施生前打敗了南國猶大,把其聖殿和王宮府庫的金銀器皿甚至人質擄回北國(王下十四8-14),北國一時之間強於南國,南部邊界無憂。第二,也是更重要的,北邊的諸國自顧不暇,尤其是亞述因為頻密的內亂正值中衰。既無內憂(耶羅波安二世在位達四十一年之久),亦無外患,一時之間北國興旺發達。
 
小結: 約拿就是在國家強盛,社會安定的時候,做先知。那麼先知到底是怎樣的人?
 
  1. 上帝叫約拿向外邦宣教
    1. 認識先知的培育和使命
 
   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傳達神的話語,他們在先知門徒學校接受訓練和培育。你如果有讀聖經,你知道哪些出現在先知書的用詞耶和華曉諭先知,先知得到默示。例如以賽亞,俄巴底亞,彌迦,拿鴻得到默示,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何西阿。約珥。先知不是隨自己想說甚麼說甚麼,也不是我們想的先知就是說預言。
 
A . 先知是先被神榮耀抓住的人: 先知本身是人,有血有肉有自己一是思想個性的人,但他不是傳講自己的看法立場,憑自己的好惡,講討權貴的好聽話,那是假先知。他被主的榮耀折服,知道耶和華是獨一真神,不可拜偶像,當敬拜他,以色列與神立約,當信靠遵守。你站在先知的立場,他關心的是上帝所關心的,他看到的是上帝所看到的,他整個人是要服在神榮耀和大能之下,彷彿一個被神抓住的人。所以,先知應該要完全順服神,忠實地傳達警告,也充滿信心地傳講安慰盼望的應許。新約中做先知講道,要按著聖經分解真理的道,不是隨便對人發預言,像九天玄女唯一指定姊妹。
 
B. 神會指示先知將要發生的事,所以先知會說預言,也照著他的預言是否應驗,來判斷真假,上帝也用神蹟來應證先知說話的權柄。約拿之前有以利亞,以利沙作先知,在王上十七章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2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 3 「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 4 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 5 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旦河東的基立溪旁。 6 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 7 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為雨沒有下在地上。
    以利亞對國王說話,目的要國王謙卑悔改,按著上帝法則治理國家。他對亞哈說:我不禱告天就不下雨。上帝用許多神蹟應證先知的信息是真的,具有權威,不是要尊榮先知的偉大,而是要讓人信服,回轉向上帝。以利亞冒生命危險,挑戰亞哈王,他只管順服,上帝自然派烏鴉叼餅和肉供應他,先知本身也經歷神信實供應,應證他是神呼照揀選的工人,經歷到做神的工必不缺乏。
    以利亞明知要面對國王,這是很困難的任務,他仍然用信心和順服來回應上帝的呼召,因為先知的天職是要隨時預備好自己,站在神的同在中,等候祂的指派。約拿受過訓練,先知明白自己的使命,他最重要的是完全的順服神,忠心的執行上帝交代的任務,讓上帝的旨意藉著他說的話,讓領袖聽從,按照神的法則治理國家。但先知常常面對的情況是,不聽不悔改,額堅心硬的聽者,自己還會遭遇艱難和危險。雖然有掙扎,侍奉很艱難,但他們仍順服作主工。順服事先知唯一的選擇,約拿怎麼了?
  
  1. 約拿為何抗拒上帝的召命PPT21
  2. 讀經)一1-2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
     (讀經)一3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
 
    現在上帝的話(dabar)臨到,上帝命令約拿,交代他要做甚麼事情就是命令他到亞述的尼尼微城去,命令他要大聲的呼叫、宣告、召喚,到約拿的世代,尼尼微變成亞述帝國的重鎮,深陷「偶像崇拜」、「侵占別國領土」、「欺壓別國百姓」的罪裡,並且這些罪都已「達到神面前」。因為這些百姓罪大惡極,嚴重到一個程度,好像疊疊樂,高到已經升上天,到上帝那裏,表示上帝要來審判了。
     約拿書一開始就展現出無比的張力:神呼召約拿前往尼尼微,先知保持緘默。亞述的尼尼微城在哪裡呢?(PPT6) 他到約帕港口準備搭船往他施去逃避上帝,約帕在哪裡呢?現在叫雅法是一座古城,在以色列中部,位處特拉維夫的西南邊,由特拉維夫的中央巴士站,大約二十分鐘車程就可以到達。他施在哪裡呢?約在現在的西班牙南方,距以色列約2千英里,和東部的尼尼微完全反方向,從以色列到他施,坐船就要三年。
    神呼召約拿「起來」,他卻「下去」;神呼召他向東,他卻向西。原本侍立在神面前等候神差遣的先知,接到這麼清楚的命令,現在卻啟程逃離神的同在。    面對神的呼召,約拿不是不知,是不願。為什麼約拿抗拒上帝的命令逃避上帝的呼召
  1. 認知落差: 簡單說就是跟我想的不一樣。當約拿拒絕神的呼召,令我們很不可思議,這個先知到底怎麼了?我們想: 約拿被上帝訓練裝備做先知,他對自己的任務角色應該有預設的想法吧?(1)或許要像前輩以利亞,他直接向國王亞哈宣告上帝的話,或許是約拿認定身為先知該做的事。(2)而且他在北國做先知,上帝重用他,他講的預言都應驗,國家局勢一片大好,這是大好時機,現在說話有份量,有影響力,我可以向國王建言,要他離棄偶像,帶領以色列民專心敬拜耶和華。現在上帝給的這個任務跟他想的不一樣,不是他獻身做先知,以為自己會去做的事。上帝啊! 我在這裡做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改變你怎麼會叫我離開呢? 他拒絕神,其實就是他要指揮上帝,你不該給我這個任務,叫我做這個工作。可能他不服氣,因為他想不通,他的想法比上帝的更好。你認為在約拿心中,上帝有坐在他生命的寶座嗎? 被尊為獨一真神,被敬拜嗎?
  2. 去跟敵人傳福音: 又或許,當上帝呼召他,叫他去外邦國家,向亞述的尼尼微人呼喊,他們的惡達到耶和華神的面前。向外邦的民眾宣告審判的信息,這個任務或許不是他能理解,更不是他願意接受的。從2「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 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約拿知道他若去警告尼尼微人,一旦他們悔改,神一定會按著憐憫,赦免他們。這個結果不是他想要看到的,他並不在意尼尼微人的得救,甚至他可能認為他們那麼邪惡,上帝不必憐憫他們,他們不應該得救。但他知道只要他去講,神的赦免就會發生的。所以在他內心必定相當矛盾,掙扎。因此面對上帝的呼召,他的反應是逃避,拒絕。你不要找我,我不幹了。
 
結果: 約拿的反應是甚麼呢他買了船票,往反方向去。他以為上帝只管陸地,我在海上他管不到了,但是他真的能脫離上帝嗎上帝用風浪搖撼大船,其他人都趕快拜神求保佑,他已經下到船艙,在那裏躺臥,沉睡。還要船主去叫醒他,趕快起來一起拜神求平安。後來大家要知道是誰引來災難,結果抽籤出來就是約拿的緣故。大家問他你是幹甚麼的?哪裡人?約拿的回答: 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蒼海和地之天上的神。(一9)他們就大大懼怕,問約拿是對耶和華做了甚麼?結果約拿告訴他們,因為他躲避耶和華。他拒絕神的差派,抗命,就像違令的逃兵。
     這時海浪更翻騰洶湧,大家更危險了。他們問約拿,我們該對你做甚麼讓海浪離開呢? 約拿讓這些水手很為難吧? 就是約拿惹的禍,但他是上帝要用的人,處理約拿是不是會得罪耶和華呢? 他們先求告耶和華,不要因為約拿害死我們,當他們把約拿拋在海中,馬上風平浪靜。之前,風浪很大他們害怕,突然風浪平靜,他們更害怕吧? 這位創造蒼海旱地的上帝,滿有權能,連船上的人都真實經歷到,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他才是老大。可不是讓人隨便對待的,結果他們便大大敬畏神,向神獻祭並且許願。
   
  1. 信耶穌就是被神呼召了
 
    我們會說如果上帝對我的呼召那麼明確,就像對約拿說: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這麼清楚的命令,有目的地,有對象,有要做的事。我才不會抗命呢! 真是如此嗎? 或是你根本認為,神的呼召是給傳道人,我只是一個平信徒,跟我沒關係。
    呼召這個字有呼喚 招來 邀請 委派責任,當然跟你大有關係。
 
  1. 信耶穌是蒙神愛的呼喚揀選來跟隨他 (創三9,約廿一22)
被造的人應該享受跟上帝在一起,可惜人犯罪,無法在聖潔的神面前,上帝呼喚亞當,耶穌也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呼喚撒該快下來。
即使失敗的彼得,主耶穌仍然揀選他,呼召他來跟從,這是一種邀請,來和耶穌同工,往普天下傳福音。呼召是為完成使命。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9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創三9)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 22 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約廿一22)
 
  1. 蒙召是關係和身分 (林前2,來三1,彼前二9,21)
哥林多教會(單數)裡面每一個信徒(複數)都是被基督分別為聖挑選出來,被呼召,邀請進入上帝國,享受天國宴席。我們原來屬於黑暗國度,在撒旦掌控之下,現在被遷戶口到光明國度,在神的愛子裡,成為屬於耶穌的人。原來是神的敵人,現在是他的國民,他的孩子。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林前一2)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來三1)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10 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二9-10,21)
  1. 主權歸還 宣揚神恩(羅十二1,太廿八18-20)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是你信的福音嗎? 如同小木偶活過來,變成真正的男孩。主耶穌救我們出地獄火坑,給我們新身分,新使命。如果你認為先知蒙召應該順服,約拿不聽話,你也是被神呼召屬於他的人,你聽話嗎? 約拿用自己的以為,應該,做決定和判斷的標準,我要像以利亞一樣,我不要想尼尼微人得救。我們也會用自己想的取代神的命令,現在這樣就好了,穆斯林是恐怖分子得不得救跟我沒有關係。
  
三.   與主真實相遇帶來翻轉
1.     生命與主相遇 帶來悔改 敬拜 奉獻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 2 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3 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4 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5 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6 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7 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8 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9 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
   約拿經歷禱告蒙垂聽,這裡是感謝的禱告。可見他在大海中,面臨死亡,求告,呼求神。約拿遇到的患難痛苦挫折低谷,生命的破碎,才承認自己的驕傲,自以為是,悔改是唯一的路。約拿在風浪中認清他是主,謙卑仰望主,體會主的愛,更新敬拜,再次奉獻。稱頌救恩出於耶和華,不是教條,寫在書裡,是寫在生命中。
2.     為屬靈突破禱告
 
     你羨慕和神的關係,經歷這樣的突破嗎? 我們生命中一直面對的問題就是 誰是老大? 世界和學校教孩子: 我的人生 我做主。但基督徒認定,上帝是我的主,我屬於他,他對我的人生有計畫,有使命和任務。
     
    我們常為兒女 弟兄姊妹環境上的困難 求主挪去 追求外在平安 好像拜偶像的人 我們拉耶穌來跟從我 禱告都是我我我。 你要禱告,求聖靈來引導你,改變禱告的方向 用更高的視角來禱告 為他有屬靈的突破禱告 浪子裡面的小兒子醒悟過來 就知道該怎麼做。當你和他回轉向主 信靠主 順服主的原則 能堅持 忍耐 愛不可愛的人 至終經歷到神的信實幫助
    我們要看一個見證,這個家庭在高雄。爸爸是醫生,媽媽是高中老師,他們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想法,走到絕處回頭讓主做主,生命翻轉,家庭翻轉。由於時間關係,我請同工剪輯,歡迎你看完整版,並分享給福音朋友。
    如果你看到疫情升起 不要麻痺了 要求主讓我們掌握契機 為自己 兒女 世人的心 有屬靈的突破 回轉歸向神禱告
    在你的生活中 如何讓神做老大? 週報方塊提醒你要聆聽主,重拾靈修生活。24小時你與耶穌同行 求主教我們操練 想耶穌 期待看到你我的生命將有大突破和翻轉
 
回應和禱告:
    下周日就是母親節,每位父母親辛勞的付出很偉大,但上帝託付我們最主要的任務,教導兒女神的心意是甚麼? 要聽而且順服。你為兒女的禱告不要再只為學業工作順利禱告,可能像約拿順利搭上船,卻離上帝越來越遠。要為聖靈大大在兒女生命中禱告,渴慕神,敬畏神,明白上帝對他的心意,他的人生活出神的呼召,你我才是盡責的父母。
    我們也為佈道會禱告 帶來生命的突破 求主不離開你和你的兒女 求聖靈工作。請我們一起禱告